先前專欄裡,曾分享過「高薪工作者的5種工作習慣」。其中的主動回報,95%上班族都做不到。當上司交辦任務,或者詢問進行中專案的相關問題,不論你手邊是否工作量很大,是否需要尋求其他人的幫忙,你都要負擔起主動追蹤、即時回覆的責任。如果習慣等上司追問再回答,其實已經失職了!

老闆問再回報進度?這已經太慢了!

你可能會覺得,有這麼嚴重嗎?等被問進度後我再回答不就好了?這樣想,就大錯特錯了。千萬不要讓上司需要自己來問你,這表示你已經讓他擔心了,他才會自己來主動追問進度。在他心中可能會覺得,「把事情交給你怎麼就沒有下文呢?還要等我追。」

舉一個例子:上司交代小芬某件事,小芬已經著手在做,而且中間真的很多細節要處理。所以小芬想等結論出來後,再一次跟老闆報告。過了1個禮拜,老闆等不到下文,於是主動詢問小芬進度。

小芬說:「因為___所以還沒___,可能要下禮拜二才能確認。我會處理好。」

上司這時想說:哦,所以已經有在處理,那好吧!就等下週二再確認。

但後來又因為種種原因,外部廠商的東西需要延誤到週四才有近一步結論。於是小芬打算等處理完畢後再跟老闆講,避免上司擔心,或有進度卡關的感覺。

週二到了,老闆看小芬還沒有要回報的意思。心想:不是說週二會確認?怎麼妳說的都沒做到?好吧……再等妳一天。

到了週三,小芬還是無動於衷。上司受不了了,主動問小芬:「那個專案是怎麼回事?到底有沒有在處理,都週三了為什麼還沒有下文?」

小芬喊冤:「老闆我這禮拜忙死了,都在追這個專案,真的沒偷懶!是因為廠商卡住所以才要延誤到週四。」

上司心裡可能會認為:「唉!小芬辦事能力太差,延誤進度了還找藉口,以後事情真不敢交給她。」    

明明很努力也沒拖延,為什麼上司還是覺得你做得不好?

原因就出在沒有「主動回報」。

每件事都想最後有結論後一次講,對於上司來說,你遇到了什麼狀況,他其實都不知道。如果這又是他很在意的項目,上司肯定會很緊張、很想知道進度,但你又一再讓他擔憂。於是他會認為,把事情交給你很沒安全感,這確實是他的感受。

在小芬的例子中,她想「等結論出來一次報告」的心態就需要先調整。當你著手做了什麼,就要先報告,發mail或傳Line給上司都可以,但就是不要沒消沒息。

進度延誤時,別等上司追,要自己主動告知:「目前進度到什麼程度,預計下週二會___。」當週二進度又延誤時,還是要主動回報:「因為___原因,所以預計再延到週四,以上讓老闆知悉,若有問題請隨時找我。」越不講,上司會越擔心。你主動告知,也是在告訴上司:請放心,我會持續追蹤。

所以千萬要記得,要主動回報進度,不是只等著一次報告結果。關於主動回報這件事,自己不要怕麻煩,也不要怕覺得麻煩到老闆。寧可多慮,也不要厭其煩!因為這是為了你自己,為了不要被誤解沒做事。寧可多講,不要沒講。

即便他常跟你說:沒事別煩我,有結果再報告一次就好,有時候只是代表某一次的事件,並不等同於以後你每件事都可以只報告結果。下一次,你最好還是主動報告進度,直到他跟你說:小事不用回報,有結果再告訴我就好。總之都比被嫌沒進度來得好。這是良好的工作習慣,會讓人對你的辦事態度非常放心,也會知道你做了什麼。其實是一種小小的邀功!

做個小改變:不要等你的老闆追問,主動回報進度、處理狀況,你在老闆心中的感覺會完全不一樣!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