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一個存在感很低的人,當然這和我的性格有關,每到一個新地方,我就習慣性先把自己「藏」起來一段時間。上學時,基本上很長時間老師才會記住我的名字。

進入大學之後,情況也一度很糟糕。有一次,天氣狀況惡劣,電閃雷鳴,暴雨不停,學校通知放假。當時寢室裡其他3個人都收到了放假消息,我卻沒收到。

我問她們:「你們怎麼知道放假的?」其中一個室友說:「你沒看班級群組嗎,群組裡不是通知了?」隔了一會兒我才反應過來,問:「我們什麼時候有班級群組?」後來才知道,開學不久,各個班的班長就把班上的同學拉進了班級群組,只有我一個人被遺忘。

我找到班長,請他把我拉進群組裡時,他才恍然大悟:「原來是你啊,我一直納悶,怎麼看都少一個人,就是想不起是誰!」這樣存在感低的事情,還有很多。畢業剛工作時,我也是職場透明人。我和同事一起走,迎面走來的其他部門同事,都會主動跟我同事打招呼,然後他們聊了一會兒,目光一瞥,才發現,原來旁邊還有一個人啊。有一次,我在公司門口看到某位同事,好不容易鼓起勇氣打招呼。當時努力和他說話的樣子,像極了商場裡的銷售小姐。

結果對方一臉疑惑地說:「嗨,你是來找誰的?」我尷尬到差點失去表情管理,好不容易擠出一絲微笑說:「我們是同事。」他回想了一下,然後說了一句:「不好意思,我真的想不起來,你叫什麼名字?」所以我非常理解有社交恐懼症的人,有時候不是生來就是社恐,可能就是某一次突然感覺被忽視了,就再也不敢隨便開啟社交模式了。所以每到一個新環境,我就會做一段時間透明人,不被人記住,不被人注意。

其實我看似內向又害羞,不善社交,但都是認識的初期,只要時間久了,就會變成另一個人,用我朋友的話說「沒想到你這麼有趣」。

張小嫻有一句話:「想要忘記一段感情,方法永遠只有一個:時間和新歡。」對我來說,想要融入一個陌生環境,方法只有一個,就是時間。

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就是那種「交給我什麼工作,我就默默做完交差了事」的人。想法很簡單:我把事情做到80分以上,就很不錯了,而且有時還會做得更好一點,難道不值得表揚嗎?

後來我發現,這其實很被動。時間確實是個好東西,但有時候你就是沒有時間讓別人充分認識你,你的展示範圍,始終在別人給的範圍裡。真正擅長的部分,往往要等某個「剛好需要」的時機才能展現,如果沒有這個剛好的時機,就只能忍著。我自己總結了一下,這些年如果有什麼收穫的話,那就是:比起讓人討厭,沒有存在感這件事更可怕。

你有拿得出手的技能,就要展示出來吸引別人關注,而不是整天苦惱被環境限制派不上用場,感覺自己懷才不遇。

狄更斯在《孤星淚》裡說:「機會不會上門來找人,只有人去找機會。」即便沒主動去找機會,萬物也遵循吸引力法則,你多讓人看見,機會也願意離你更近些。

書籍簡介

練習被看見:在別人看不到的地方努力,在別人看得到的地方閃閃發光

作者: 徐多多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3/22

作者簡介

徐多多

  外表高冷,內心柔軟,寫有情緒、有態度、有溫度的文字,保持深刻、有趣而又不失尖銳的文風,宣導不頹、不喪、不怨的生活。生活注定是一場又一場的黑色幽默,重要的是盡量忘記黑色,記得幽默。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