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身邊有愛抱怨的人嗎?聽他開口閉口都是抱怨,你會不會覺得這人似乎運氣很背?不僅總是遇到爛公司、受客戶的氣、同事勾心鬥角,連回到家也沒好日子過?這,就是很典型的「認知偏誤」。

什麼是「認知偏誤」?若你常看新聞,大概很容易覺得世界上危機四伏、將近毀滅。畢竟,新聞只會報導哪裡又發生天災,新冠疫情帶走了多少人,而不會告訴你有多少地方又平安度過了一天,有多少人已經康復回歸正常生活。

人天生容易受到危機吸引。這是一種演化機制,唯有那些對「壞事」保持高敏感度的人,才能有更大的生存機率。然而,在現今社會,媒體「報憂不報喜」的特質,卻很容易讓我們對世界有了偏誤的認識。

特別當我們對報導主題不了解時,更容易受到媒體的引導,對議題產生片面想像。例如,當你對世界局勢沒什麼概念時,聽到「波斯灣戰爭」,可能會想到的是沙漠、油田、極端主義、恐怖分子、獨裁者⋯⋯而看不到其背後更複雜的脈絡。

是的。我們對這個世界的認知,某程度上是由媒體形塑的。新聞,能夠形塑我們對這個世界的認知;而同樣地,你的話語,也能夠形塑他人對你的認知。每個人都是媒體。當你說話,你就在傳遞訊息,聽你說話的人,就是你的受眾。每當我們說出一句話之前,都要思考自己正用什麼樣的資訊,餵養自己的受眾。

你的一句話,就能形塑對方的認知

(圖表製作者:陳麗卿)

讓我們先建立一個共識:我們所說的話,其實都只占全部觀點的一小部分,而你的觀點,也不一定就是事實的全貌。然而,當接收資訊的一方沒有能力、也沒有方法透過其他管道來理解全然事實時,自然就會把你提供的資訊,視為事實全貌。

因此,身為說話者,你可以操弄資訊、刻意造成別人的某些錯誤印象(也就是所謂的「假新聞」),且在過程中可能連你自己都沒有察覺。

正因如此,我們更要自我警惕,千萬不要只是嘴癢想抱怨,卻不小心成為了「抱怨假新聞」的傳播者。以下就是3個常見的抱怨地雷:

1.對外人抱怨自家公司

不要在外人(例如廠商、同業)面前抱怨自家公司,包括同事、公司制度、產品、主管,甚至當你提到同業時,也不要口出惡言。

因為,你說了什麼,別人會照單全收,甚至放大解讀。更何況,你無法控制話語會如何被傳遞,你的同事聽到了會怎麼想?你的老闆聽到了會怎麼想?你的競爭對手聽到了,又會怎麼想?

就算你真的對公司有諸多不滿,只要你還是公司的一份子,就不該在外散播公司的負面消息,這不僅會在外人心中留下「這家公司向心力差」的印象,對你個人的專業形象與名譽也沒有助益。

2. 對家人抱怨工作

你喜歡自己的工作嗎?即使對自己的工作還算滿意,難免也會遇到對工作產生怨言的時刻。這時,千萬不要像新聞一樣「報憂不報喜」,平日工作的成就與快樂隻字不提,只在滿腹怨氣時吐苦水。

這樣做,只會讓家人對這份工作、這家公司的印象越來越差,更不願意在你工作忙碌時挺你、支援你。畢竟,每個人都希望家人能夠支持自己的工作,希望在家人心中,自己是在一家很棒的公司、做對社會有貢獻的事,而不是覺得自己倒楣透頂,在一家爛公司虛度光陰。

3.對父母親抱怨伴侶

最後,我想特別提醒已婚的朋友,不要在自己的父母親面前抱怨另一半。尤其當父母親並未與你的伴侶同住時,你就是兩者之間唯一的媒介,更需要確保從你口中說出來的話語是正面肯定的。

即使真的想抱怨,也要記得:好的、壞的都要講,並且運用「三好一壞」法則:3件好事配1件壞事,才能平衡報導。否則,一面倒的抱怨,一來平添父母憂慮,二來降低伴侶在他們心中的評價,更不願意支持你們的關係,對彼此而言都沒有好處(當然,如果遇到情節重大事件,如暴力、違法等,則另當別論。)。

抱怨就像丟垃圾:丟垃圾本身是很正常的行為,但「亂丟垃圾」就不是了。正向的抱怨,要在適合的時間、適合的地點,以適合的方式說,不能無視對象與場合,就大肆亂抱怨一通。

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協助你,在想抱怨時暫停一下,多想想:這麼做是否值得?又怎麼抱怨最好?願我們都能平衡報導,不要成為假新聞的濫觴。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