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確定早已是這個世界的新常態,但任誰也沒料到新冠疫情、俄烏戰爭,會為全球化經濟秩序帶來更劇烈的變動。

企業領袖此時此刻應該做什麼?政治大學商學院副院長邱奕嘉認為,他們需要學習新知識、新方法,來理解全球經濟秩序的不確定性,以及元宇宙、虛擬貨幣快速崛起的新經濟模式,並擴充自己的領導能力,為企業創造競爭優勢。

課程、講師、教學全新安排 就是與眾不同

透過吳義芳老師的解說及示範,讓學員更了解自己的身體,達到身心的協調。

為了滿足企業主終身學習的需求,政大商學院高階管理發展中心和EMBA校友會規劃為期一年的「後EMBA商業領袖班」,提供全台各校EMBA校友一個交流學習平台,課程邀請商學院頂尖師資及業界菁英領袖,結合理論與實務,傳遞商管知識與分享成功經驗,希望協助高階管理者及企業主能從各個面向汲取新知、拓展人脈、掌握國際趨勢,進而面對快速變動的經濟環境。

邱奕嘉談到政大開設後EMBA的緣起,主要是因為外在局勢變化得非常快,EMBA畢業學員們一直有重返校園學習的強烈動機,「他們需要知識,將知識落實到工作當中,並且也要擴大交友圈,連結更多人脈,這對生意、生活、生命均有幫助。」

後EMBA課程特地與優人神鼓合作,透過優人的生活體驗,協助學員在大自然中尋找力量,覺察自我內心,創造人生的新啟航。

目前坊間相關的企業管理學習機構,加上大學開設EMBA的學位班、學分班等,已經提供企業人士進修的多元管道,所以當政大設計為期一年的後EMBA課程時,決定做出與眾不同的內容特色,找來EMBA畢業校友一起討論,規劃出「宏觀大勢」、「領導轉型」、「傳承永續」及「生活美學」四個模組,作為學習重心,帶領學員們綜觀國際趨勢,掌握數位時代的新領導方針,貫徹傳承及永續經營理念,最後透過人文與美學素養的開發,從內而外培養學員成為多元思考、兼容並蓄的商業領袖。

從今年四月起開始招生的第二屆後EMBA商業領袖班,在依循四大學習模組的方向下,進一步將課程內容、講師的選擇與規劃、教學方法的設計,以及學習活動的實施,展開不同於第一屆的全新安排,為學員提供耳目一新的學習。

邱奕嘉指出,第二屆課程將更具掌握時下局勢與未來趨勢的主題性,並且每一個主題的時數,比起第一屆及其他同類型活動,來得較長且完整,避免參與學員出現蜻蜓點水的了解,而是能深入淺出、掌握不同主題的發展脈絡。

例如,後EMBA商業領袖班的大多數課程,皆由政大教授規劃與設計,並邀請實務界專業人士協同教學。這些課程透過教授專業的設計,讓學員可以更了解相關主題背後的思考框架與知識體系,而業界人士參與,並非是單方面的成功經驗分享,而是經由授課教授的引導與整合,更有系統地傳遞地給每位學員,大幅提升學員的學習效率。

也就是說,這種由教授規劃設計課程、邀請業界人士共同參與的模式,相較於傳統依不同主題邀請不同教授或業界人士分享的學習法,可以讓學員更完整與系統性的學習,也真正能達到實務與理論的對話。

邀泰斗、大師規劃 行動學習更有效率

學員提出企業實際所面臨的相關問題,透過司徒達賢教授的事業策略分析,可以重新檢視企業與個人未來發展布局。

進入後疫情時代,學習已經不再侷限在一個教室空間,而是一個行動。對於企業主來講,聚焦企業組織問題的行動學習,是最有效的學習模式。

所以在後EMBA商業領袖班的一年學習期間,除了有講演、個案討論、經驗分享、實務對談等課程學習外,還針對ESG、數位轉型等熱門議題,安排各式的企業參訪、工作坊活動,帶領學員深入企業營運場域,吸收企業的實戰經驗,讓知識的交流不再是傳統課堂中生硬的對話。

政大邀請管理界的泰斗大師司徒達賢教授,針對宏觀大勢、領導轉型、傳承永續三模組,各提供一場的實境教學。學員可以提出自家企業實際面臨的問題,在司徒老師的帶領與修鍊下,重新檢視企業與個人的未來發展布局,使得理論與實務得到更完整的對話。

至於生活美學模組的學習,則是領先全台,導入人文素養與生活美學內容,讓學員從藝術、歷史、文物、風土、飲食、戲劇及各種人文美學面向,廣泛地培養人文美學的鑑賞及感知能力,真正成為商業管理與人文美學兼備的全方位領導人。

因此,政大找來國寶級大師吳靜吉教授,設計、主持三天兩夜的「創新與轉型:(後)EMBA的(前)世(今)生」工作坊。這個工作坊為全台首創,學員參加各項學習活動、參訪地方創生的成功案例,深入淺出地體會領導人具備的轉型、傳承與美學思維,藉此可以更全面與宏觀檢視自己在世界經濟潮流下的定位及角色,真正做到從後EMBA出發,開創新的領導格局與視野。

設計思考工作坊讓學員討論及動手實作,找出問題的解決方案。

企業面對全球情勢快速變動,處在經濟逆風下,必須瞬時掌握未來發展趨勢,先做好準備,才能在春天來臨時,展現出勝人一籌的風姿。後EMBA商業領袖班希望成為企業主終身學習的最佳夥伴,幫助他們在後疫情時代的起跑點上,先行衝刺。

政大第2屆【後EMBA商業領袖班】即日起至5/18 熱烈招生中,更多詳情請見:http://www.ee.nccu.edu.tw/postemba2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