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離職原因,人資圈盛行眾所周知的檯面下因素:排行最高的,不是薪資、不是個人志願,而是跟老闆不和。

在職場上,大家或多或少都有利害關係,同事間、同業間,有些事不會講到那麼白。但在職涯諮詢的過程中,撇開工作技能、性格不談,的確大家最最困擾的,還是人際關係和溝通方式,尤其是和老闆之間。

對老闆不切實際的期待

我想,沒有人希望進入職場後,和老闆處不好;相對的,對老闆而言,也會希望進公司的是得力助手,大家可以好好相處。奈何想像容易,相處難。針對在工作上對老闆諸多抱怨,關係傷痕累累的人們,除了客觀因素外,我發現這群人對老闆都有種特殊情結:

1.期待老闆是自己的職場導師

尤其新鮮人,脫離不了學生心態,總希望在茫茫人海中,老闆就是自己的明燈。能夠陪伴、教導、提攜,外加噓寒問暖,關心自己的狀態。讓自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逐步茁壯。反之,萬一哪天明燈不亮了,或者變成別人的燈,自己也就失去前進的動力。

2.期待老闆擅長溝通,能欣賞接納自己意見

對老闆而言,會接納的意見只有:對達成任務最有實質幫助的那一種。溝通能力很重要。但你該先要求自己,讓自己工作執行更順利,而不是先要求老闆或主管要具備溝通能力,你才能為他做事。

3.期待老闆有同理心,能設身處地為員工著想

身為老闆,基本素養是具備各種管理能力,包含情緒管理。如果老闆總是無理無禮的謾罵員工、動不動發脾氣、甚至進行人身攻擊,在這種人底下做事,能得到什麼?挨罵的能力嗎?這不是值得跟隨的老闆。

但是,如果期待老闆對你總是充滿耐心、輕聲細語,做對了大力讚揚,做錯了拍拍安慰,再一步步帶領你正確做事步驟。這聽起來不像是對老闆的要求,而是找幼兒園老師。

4.期待自己做得越多、掌聲越多

有些人,總是抱怨老闆欺負他,給他許多額外做不完的工作。但,人際關係是雙向的互動,對方丟球過來,也得你去接。身為老闆,日理萬機又須管控成本,如果工作一個人能吃得下,他通常不會想再花錢找第二個。

如果給你的工作真的多到不合理,可以先思考:為什麼自己總是非接不可?為什麼無法和老闆反應?不接受會怎樣嗎?你是怕會被認為工作不力?怕被fire?還是怕被討厭?要知道,在職場上,能獲得最多掌聲的,不是最有能力、就是最得老闆歡心、或是背景最硬的這幾類人,而不是任勞任怨的工具人。

綜觀以上對老闆的希望,你會發現我們想要找的,不像是公事公辦的老闆。倒比較像是理想的父母。捫心自問,這樣的期待,合理嗎?

老闆該具備的條件

老闆到底該具備什麼條件?老闆身上背負的,是公司的營運和所有員工的生計。所以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讓公司能賺錢,能正常發出員工薪水,有用人的眼光,對人才不小氣,有正確的營運策略和價值觀,為人正派不鑽營,不短視近利。可能大家還想列出更多條件。但能做到這些,也挺不容易了。

不要對老闆投射父母情結

職場上的人際關係,總是千絲萬縷。在面對「老闆」這類,位階上近似「父母」的對象時,不少人會不自覺的投射自己和父母的關係。原生家庭的課題已經夠難解,讓我們把家庭歸家庭、工作歸工作吧!老闆付錢給你,你把事情做好,能做得更超乎老闆預期,就是你得到糖吃的時候。

除此以外,多餘的情感期待,比如知遇之恩、相濡以沫、志同道合,擁有時是幸運,好好把握;沒有時是正常,一笑而過就行了。

*本文經「方格子直送計畫」合作轉載,原文:找到值得跟隨的老闆,不是要你找到理想替代父母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