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知識爆炸的年代,每個人每天都會接觸到大量的訊息,為什麼大部分的人非但沒有因此更博學,反而經常感覺什麼事都記不住,總是過目就忘,大腦好像愈來愈不靈光?這絕對不是因為年紀漸長或天生記性差,其實,只要懂得善用符合大腦原廠設定的方式學習,人人都能過目不忘。

改變輸入方式,你也能擁有冠軍級記憶力

我在45歲時參加日本記憶力錦標賽,選手當中有許多20多歲的年輕人。即使如此,從2013年第一次參加,一直到2019年為止,我只要參賽必奪冠軍,截至今日已取得6次日本記憶力冠軍。不只如此,在倫敦舉辦的世界記憶力錦標賽中,我也是第一個拿到「世界記憶力大師」稱號的日本人。

有些人可能會好奇,我是不是從小記憶力就很強,讀書總是很專注?其實,我也是因為參加記憶力錦標賽的緣故,在研究如何增進記憶力時,偶然發現大腦的這個祕密。

我原本是理科出身,較擅長邏輯思考但不善於背誦。前面也提過,我小時候的記憶力沒有特別好,直到40幾歲決定參加記憶力錦標賽,才開始研究「如何大幅提升記憶力」,為此我看了許多腦科學與心理學相關的研究報告。我的第一個發現,就是大腦其實很不擅長記憶文字和文章。

舉個生活中的例子,應該會比較容易理解。我們在生活中有時候會聽到一些新發明的詞彙或簡稱,例如把「台北火車站」稱為「北車」、「國父紀念館」稱為「國館」。但第一次聽到這些詞彙時,多數人一定會滿頭霧水,很難與記憶中的地點連結在一起,也很難記得住,直到使用幾次後,當別人提起「北車」,你的腦中會浮現台北火車站的建築時,才會把這個詞記住。這其中就隱藏著資訊轉化的關鍵,也就是當影像出現時,我們才會更有效率地將陌生的文字記下來。

圖像化還不夠,重點在如何串聯

相信多數人對圖像學習並不陌生,但為什麼將訊息圖像化,還是無法達到「過目不忘」的境界?因為這些方法還沒有解決一個問題:如何讓大腦快速地串連圖像,產生系統性的記憶。

簡言之,「文轉圖」深化記憶學習法就是藉由將文字轉化成「影像」、「象徵」、「圖表」這3種大腦容易吸引的元素,幫助我們更有效率地吸收新知,並能深化記憶,以系統化的學習途徑快速串聯相關資訊,達到看一眼就不會忘,而且能最大化學以致用的目的。


例如「通縮」這個經濟名詞用文字說明如下:「所謂通縮,指的就是日用品和服務的價格(物價)全面下滑的現象。也就是相對於物品,貨幣價值上漲的狀態。通縮下物品賣不出去,景氣衰退。企業業績惡化,員工薪資減少,裁員又讓失業人數增加。這麼一來所得隨之減少,消費者更不敢消費。因此容易陷入企業為了處分存貨,不得不降價求售等惡性循環的狀態。」

看完這麼長的文字,你真的了解什麼是通縮了嗎?不懂也沒關係,接下來我利用3種圖像將這段說明化為下圖。


文章和圖像哪種形式更能幫助記憶?經過這個例子的說明,我想你已經有答案了。

以下提供簡單的訓練,幫助大腦鍛練成圖像腦,所以不需要一次就做到完美。建議大家每天可以抽 5 分鐘練習,持續提升大腦「文轉圖」的能力。


簡而言之,「文轉圖」深化記憶法就是幫自己在腦中建立有圖有文的懶人包,未來無論是想要輸出成文章或簡報,甚至是跟人聊天,都只要翻找腦中的懶人包,就能把學到的內容順利用出來。

書籍簡介


過目不忘的文轉圖深化記憶法:跟著世界記憶權威用大腦最節能的學習途徑,讓你的輸出有觀點,學習力、企劃力、專注力全面升級

作者: 池田義博

譯者: 李貞慧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22/04/28

作者簡介

池田義博(いけだ・よしひろ)

日本第一位榮獲「世界記憶力特級大師」稱號者。現任「日本記憶能力育成協會」(MDA)會長。大學畢業後進入大型通訊機器製造商擔任工程師,其後經營學習機構,在尋找教材構想時,受到記憶術的吸引,便開始鑽研並進行自我訓練。2013年2月,首度參加「日本腦力錦標賽」即拔得頭籌,成為日本記憶力冠軍,並於同年年底的倫敦「世界腦力錦標賽」中,成為第一位獲得「記憶大師」稱號的日本人。除了寫下2013、2014、2015年日本腦力錦標賽三連霸的紀錄,2017年第四度參賽,更再次奪冠。

下一個夢想是將「記憶力」這項技術推廣至全世界,幫助各行各業的人提升記憶力,讓更多人得以藉此享受到豐富的生活。為了達成這項使命,遂成立「日本記憶能力育成協會」。多次受邀參與媒體節目訪談,如NHK電視台《老師沒教的事》《幫幫我!大師》、TBS電視台《松子不知道的世界》等。官網:Ikedayoshihiro.com/

得獎紀錄

.國際官方認可「記憶力大師」(2013世界腦力錦標賽)
.日本腦力錦標賽六冠王(2013・2014・2015・2017・2018・2019)
.澳洲公開賽優勝(2013 WMSC世界記憶運動協會)
.東京公開賽優勝(2015 WMSC世界記憶運動協會)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