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9年初開始蔓延的新冠疫情,讓很多公司倒閉,很多人因此失業。如果你在一個組織穩穩地做了十幾二十年,此刻一定非常驚慌。但2021年過了,也有人拿到高達40個月的年終獎金!由此可見職場是一個「變動」的環境,不會只有一種道理。

我工作了20多年,經歷了數百場的職場講座,卻依舊記得發生金融海嘯時,我在台北市政府演講廳的一場公益講座,期間遇到的一位高學歷工程師,含著眼淚對我說過的話:「我42歲,台大畢業又留美常春藤名校念資管研究所,在美國工作多年也有中國工作經驗,但美國的職場沒有辜負我,中國的職場沒有辜負我、沒想到竟然是在台灣的知名企業首次遇到裁員......我現在40幾歲了,我該怎麼辦?」

很多優秀的工作者在學生時代就是贏家,職業生涯沿路都很順利,但此刻完全沒想到會因為外界環境的巨變,遭遇如此巨大的職場伏擊!

警覺企業「即將出大事」的跡象

寫到這裡,我必須講,後疫情時代及機器人逐漸取代許多人類工作後,這種因為大環境造成的失業情形只會越來越多。因為環境造成人與人之間的爭鬥,肯定在所難免。所以你是無法不留意外在環境的警訊,並以強健的心理素質、靈活的職場身段來應對惡劣的環境。

除了前面談到的職場競爭、政治因素之外,在此我要提醒大家必須警覺一件事,那就是關注企業「即將出大事」的跡象。公司是否已經發生狀況?如果有,很可能是「即將裁員」的訊號。

這時候,希望「忠誠度像過去的我一樣高」的你,別再拘泥於心痛或悔恨的情緒裡,趕緊掌握工作的主動權,讓自己擁有更多選擇。如果你在公司裡已觀察到以下情況,請你務必要持續觀察並事先做好準備:

  1. 公司的「新進員工數量或品質」下降,高層主管砍掉某些編制的員額......。
  2. 部門業績不如從前?(可能是大環境不好,也可能是產品出現厲害的競者。)
  3. 有人離職遇缺不補,你必須「兼做更多工作」。
  4. 有些工作已被機器取代(工作消失了!)
  5. 公司取消三節獎金或既定福利。
  6. 細瑣的行政制度變多?(比如報銷的規定,變得很謹慎)。
  7. 人事考勤更加嚴格?
  8. 公司的大客戶流失?
  9. 市場上關於公司負面訊息變多。像2021年某航空公司忽然宣告倒閉,其實負面消息早就甚囂塵上。(但是據它們的人力資源說:當天才接到裁員消息,這怎麼可能?)

一旦出現2到3個以上的訊號,就是你要「留意」,準備對策的時機。

如果公司已經準備倒了,你一定需要轉職,可以先看看市場上有哪些機會,或跟信得過的人、獵才顧問釋放想換工作的訊號。如果市場上有機會,也可以去談談看。不要等到開始裁員了,才手忙腳亂地連履歷表怎麼寫都不知道。

我有一位非常要好的朋友是上市公司的財務經理,她在這間公司將近10年,工作很愉快,但到後期原本股價很高的公司,因為老闆的誠信出了問題,公司從高峰到下市前的負面消息傳了2、3年。但公司的員工就是被過去的光環壟罩,加上福利很好,所以即使覺得怪怪的,也能拖就拖,大家都不想離職。

我這個朋友是在開始有傳聞時準備跳槽,也是歷經一番周折後才找到另一家科技公司的財務經理職缺,這家新公司雖未上市,但給的薪水及重用並不比之前的差。而那些拖到最後才走的同事,可就沒有這麼好運了!因為公司走下坡,自己的身價跟著下跌,而且最後一波走的員工因為同質性高,競爭對手變多,跳槽變得相對艱難。

我剛剛講的財務經理朋友,是從大公司到小公司,因為她跳槽的時機比其他同事好,所以即使她當時已經45歲,但是還是帶著原本上市公司的行業地位縱身一躍,到比較小的公司工作,但職位及薪水卻都往上跳。

畢竟雖然離開原本的舒適區,但這也是她無悔的決定。

書籍簡介

要敢撕,才能活:升職調薪不是夢,職場魯蛇發達啦

作者: 邱文仁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3/29

作者簡介

邱文仁

  職場專家、行銷人、曾出版二十餘本暢銷書的作家、圖文創作者;職場、心理領域電視評論員、藝人、跨領域數百場演講者……擁有斜槓多元的職場經歷!

  政治大學社會系風雲校友、西雅圖藝術學院榮譽學生畢業;中年後,進入清華大學研究心理學。曾任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雄獅旅遊品牌總監、東森TV「求職all pass」節目製作人兼主持人、廣播主持人等,並於2013年前進大陸,擔任大型時尚互聯網企業市場部總監,及擔任跨國機能布料大廠的僱主品牌行銷總監等職務,曾在《經理人月刊》、《30雜誌》、《經濟日報》、《自由時報》、《ELLE》及《Bella儂儂》等知名媒體擔任專欄作家多年。

  她認為:每個人在職場都不會白白受苦!但必須要擁有多種武器及強壯的身體、心理素質,才能把「職場修羅場」變成美麗的「職場伸展台」,並持續贏得掌聲,及擁有金錢、物質、影響力等實質收穫!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