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年頭,發現好多人在詢問職涯發展,不管是從朋友那裡聽到,還是從自己旁邊的朋友,大家對「職涯規劃」越來越重視。

就我而言,目前的職涯算是順利且成功的,仔細回想這20幾年的職場經驗,突然發現當年做對了一件事——就是我有做長遠的職涯規劃、而且有「專業拼圖」的概念。

在這個專業拼圖中,有樹幹與樹枝的拼圖。樹幹指的是「專業」,也就是Domain know-how;樹枝是軟性的能力。樹幹很厚實,在職場上專業是很紮實的東西;樹枝比較有彈性,所以很多軟性的技巧,就像樹枝一樣。

我曾在一場演講分享這個主題:「我如何花十年時間,實現我的企業講師夢想?」我的職涯是有規劃的,早在唸研究所時,就立志要成為企業顧問講師,但不管如何,一定要先進到企業歷練。只是在台積電工作時,難免茫然,是否真要朝原本的規劃走?

當年我在台積電,是在生產製造部門,假設我在這個部門做了10年後離開公司,從事企業講師的工作,你會想到什麼樣的場景呢?

有可能,我會開闢一些跟生產製造有關的課程;有可能我開課的產業,會比較偏科技業製造業。以上皆是。當年我就看到未來有這樣的限制,可能會讓我的企業講師之路越走越窄,我心中就開始有所謂的「專業拼圖」概念。如果要比別人更厲害,我覺得兩個專業,其實還是不夠的,我內心於是設定了三個專業的拼圖。

為了完成我的專業拼圖,我在生產製造部門工作四年之後,就毅然決然調到品質管理部門去學習第二個專業,在這個部門待了3年多,學習到台積電是如何優化持續改善文化的方法與制度。

第三個專業是業務行銷。我再一次偶然的機會中,發現有一個部門剛好有這樣子的職缺,由於認識的主管也知道我對這個職缺不排斥,因此就展開了,第三個專業的學習。

以上三個專業,我簡稱為三個樹幹。這三枝大樹幹,就算未來我不從事企業講師工作,轉換到其他產業去,我都覺得我的談判籌碼應該會不錯,工作應該也會越換越好。

但由於我後來選擇企業講師顧問之路,我覺得三個樹幹還不夠,身為一名企業講師,除了專業知識,還需要一些軟性的技能:上課的台風,表達等等。所以還要再加三個樹枝,這三個樹枝分別為公司內部講師的經歷、主管職的資歷、參加公司專案競賽的經驗。這三根樹枝,我先後也在台積電內陸陸續續取得。

可能有些朋友會說,我們公司根本沒有機會,讓我去當內部講師。一般我的回答是,其實都可以從自己部門開始做起,例如:如果你是一個資深的同仁,你要幫新進同仁上課,不管人數多少,本質上也是授課的學習。參加公司內的專案競賽,可以訓練你的邏輯力,表達力與故事力,因此只要你的公司有這樣子的機會,你可以爭取。

我的事業夥伴侯安璐教練說,樹幹和樹枝,「跟我協助很多職場上班族的一個『新木桶原理』有異曲同工之妙 ! 」

「鼓勵不要把能力用單一的角度來看,而是要把它建構成一個能力系統,不要把能力變成一根根的草,而是要把能力長成一根樹,有長板,有短板,有搭配組合起來的桶箍,有桶底,桶底基本能力不要有缺陷而漏水,木桶還要會適當的傾斜,找到多能組合最可發揮的最適主場,這樣最能創造符合自我期許的生活。」

任何一個職涯轉職,都要提前準備好你的專業拼圖,在此我也分享5個心法給大家:

1. 每個專業的歷練至少三年,不要在每一個位子沒做多久,就不斷地換工作,這樣專業歷練深度是不夠的。

2. 你要幾根專業的樹幹,取決於你未來的規劃,若你不知道你未來的規劃,那麼以三個專業的樹幹你為目標就對了。

3. 樹枝是一種軟性的專業能力,例如:簡報能力,溝通能力..等等,這些能力在平常的工作上,是要刻意練習的。

4. 運用每年不斷執行專案的機會,來強化自己樹幹跟樹枝的能力。

5. 專業的拼圖,要不斷地對準你職涯的方向來做調整,檢視哪些能力需要強化?哪些能力已經足夠了。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