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你「懂生活」嗎?

不只是要把好生活攤在社群網站上的網紅,人人都需要生活。很多人不知道,沒有「生活」的人,除了無趣,職場也不會表現得宜。為什麼?你的工作可能是替消費者開發產品、開發程式、規劃動線,也可能是必須把產品推出去的行銷人員、業務。

如果你不懂這個社會,也不懂其他大部分人在想什麼,那該怎麼把工作做好?多出去見世面、接觸其他人,多看時事新聞,讓自己「活在地球上」,你才能夠做出社會、其他人需要的產品或服務。

精確一點,其實不能說是「沒有生活」。但是有很多人,把工作跟生活分得太開了。工作上學到的東西不知道怎麼應用到生活上,生活上看到的也不知道該怎麼應用到工作上,兩者之間完全沒有交集。

真正的菁英,是兩者都能相輔相成的。工作上所學能夠豐富生活,生活中的體悟又能回到工作上。兩者不要分得太開,找出其中的關聯性,互相回饋創作正向循環。如此一來,就會愈來愈懂得工作,也愈來愈懂得玩,生活會更精彩。

再來,要跟人保持互動。很多人的生活圈太小,對人際互動不熟悉,以致缺乏社交能力、溝通能力也差。這樣的人,通常在提案時都不容易有好點子,經常會讓旁人覺得:你都不出門嗎?都不買東西嗎?或是都不知道別人在做什麼嗎?提案內容經常會有不食人間煙火的感覺。

就像英國設計師Paul Smith說的:「你可以在任何地方找到靈感,如果沒有,那一定是你用錯方式看待周遭的事。」(You can find inspiration in everything.If you are not, then you are not looking properly.)

當一個生活豐富、頭腦豐富的人,才能貢獻到你的工作上,提升你的事業高度。同時,工作上的學習與提升後的薪水又能拿來好好生活,創造一個正向循環。

舉個例子更清楚,我曾經請服裝小編做功課,找出新款短裙、裡面是安全褲設計的優點,大家很可能都能說出:版型很帥、很修飾,裡面有安全褲很方便,材質不易皺⋯⋯但如果請大家把這些優點連結到生活,怎麼觸動消費者時,很可能就突然答不出來了,因為找不出這些特點與日常生活的連結。

對我來說,這是不及格的。只是一直宣揚產品的優點,換作我是消費者,我不可能會埋單。

那麽,「內裡做成安全褲的短裙」與生活的連結是什麼?通勤時搭捷運高高的手扶梯,再也不怕走光;需要跨步的女性機車族也可以穿短裙了!媽咪族,處理孩子時想蹲就蹲不用怕;每天搭捷運或騎車通勤的你,或者本身就有孩子的你,是否能想到這些點呢?這就是你的日常生活貢獻到工作上,非常淺顯的一個例子。

把工作與生活分的太開的人,就不容易啟動這個連結,而會想破頭都不知道該怎麼行銷。想一下,你是沒有生活,或只是不懂得把生活的靈感運用到工作上?這並不是要你連下班後都要想著工作,而是要把兩者融會貫通。互相反饋,讓工作更順利進而提升報酬,又能讓生活更美好。這樣的美好循環,需要你自己創造!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