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隆大學(University of Cologne)遺傳學系教授本諾.穆勒-希爾(Benno Müller-Hill)曾講述一個故事,高中時有一天早晨,物理老師安裝了一台望遠鏡,讓學生可以觀察行星和衛星。

他在校園裡和四十位學生一起排隊,他排在最後。第一個學生走向望遠鏡,看了看,當老師問他有沒有看到什麼東西時,男孩說沒看到,近視阻礙了他的視力。老師教他如何調整焦距,男孩最後終於說他看到了行星和衛星。學生們一個接一個地走向望遠鏡,看到了該看的東西。最後,倒數第二個學生看著望遠鏡,宣稱他什麼也看不見。

「你這個白癡」,老師喊道,「你必須調整鏡頭。」這名學生試著調整,但最後仍舊說,「我還是什麼都看不見,只看見一片漆黑。」

老師厭惡地自己上前透過望遠鏡看了看,然後抬起頭來,面帶奇怪的表情。望遠鏡的鏡頭蓋還蓋在上面,根本沒有任何學生能看得到什麼東西!

許多人在從眾思考中尋求安全保障,認為如果有很多人在做某件事,那一定是對的事,必然是個好主意。如果大多數人都接受,那麼可能代表這是公正、平等、富同情心和敏感性,對吧?未必如此。

從眾思考往往被證明是錯誤、有局限的。質疑從眾思考並不困難,只要你養成這樣做的習慣。困難之處在於如何開始。

拒絕盲從!5招擺脫「從眾思考」

1. 思考之後再行動

許多人幾乎是自動跟隨別人,有些人這麼做是因為希望行事不會受到太大阻礙,有些人則是因為害怕被拒絕,或是相信眾人所做之事都是明智的。然而,如果你想成功,就需要思考什麼是最好的,而不是跟隨大眾流行。

挑戰大眾思維需要你願意去接受不受歡迎的想法、超越常規。例如,二○○一年九月十一日的恐攻悲劇之後,很少有人願意搭飛機旅行,但那時其實才是最佳的旅行時機:旅客減少、機場安檢措施加強、航空公司紛紛降價。悲劇發生過後大約一個月,我和妻子瑪格麗特聽說百老匯的演出有很多空位,紐約許多旅舘還有很多空房。一般大眾的想法是,這段時間最好遠離紐約。

然而,我們利用了這個好時機,買到了去紐約的廉價機票,在一家豪華旅館幾乎以半價訂了一間房,還買到了最搶手的表演門票,包括《金牌製作人》(The Producers)的票。我們進入劇院就座時,旁邊坐著一位興奮的女士。

「我不敢相信我終於在這裡了」,她對我們說,「我等了這麼久,這是百老匯最好的演出,也是最難買到票的,」然後她轉過身來,直視著我說道,「我這張票已經有一年半了,等著看這場演出。你們多久前買到票的?」

「你不會喜歡我的答案的。」我回道。
「哦,說吧,」她問,「多久前?」
「我五天前買到票的。」我回答。

她震驚地望著我們。我們得以看這場演出,正是因為願意與大眾思維背道而馳。

當你開始拒絕從眾思考時,提醒自己:
• 非主流的想法即使最終會成功,基本上都是被低估、不受認可並受到誤解。
• 非主流的想法蘊含遠見和機會的種子。
• 任何進展都需要非主流的想法。

下次當你在某個問題上打算要順應大眾想法時,不妨停下來好好思考一下。你可能不想為改變而改變,但你絕對也不該未經深思熟慮就盲目跟隨。

2. 欣賞別人不同的觀點

擁抱創新和變革的方法之一,就是學會欣賞別人的想法。要做到這一點,你必須不斷接觸與自己不同的人,多花點時間和背景、教育水準、職業經歷、個人興趣與你不同的人相處。你的思考方式會像自己最常接觸的人一樣,如果你多花時間與跳脫框架思考的人相處,就更有可能挑戰從眾思考,開拓新天地。

3. 不斷質疑自己的想法

讓我們面對現實吧,每當我們找到一種有效的思維方式時,都會忍不住反覆地依附於此,即使它不再那麼有效。有時候,未來成功最大的敵人正是今日的成功。在一個組織中,每一項傳統剛開始都是個好主意,甚至可能是革命性的,但是對未來而言,傳統可能未必都是好事。

在你的組織中,如果你參與維持目前的現狀,那麼你很可能會拒絕改變,即使是好的改變。因此,挑戰自己的思維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太執著於個人想法,以及既定的行事方式,將不會有任何好的改變。

4. 以新的方式嘗試新事物

你上一次首度嘗試新事物是什麼時候?你是否都會避免冒險、不敢嘗試新的事呢?擺脫自己舊有思維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創新。你可以從一些日常小事做起:開車上班走不同於平時的路、在你最喜歡的餐廳點一道不熟悉的菜、請另一位同事幫助你完成一項熟悉的計畫。讓自己脫離自動模式

非主流的思考會提出質疑,並尋求選擇方案。大多數人寧可安於既有問題,而不願致力於尋找新的解決辦法。

你用什麼新方式去嘗試新事物都無所謂,最重要的是要確實執行(此外,如果你嘗試新事物和其他人的方式沒什麼不同,你確定自己沒有跟隨流行思維嗎?)從今天起,走出去做些不同的事情吧。

5. 讓自己習慣不自在

說到底,大眾流行思維令人感到舒服自在,就像一張老舊的躺椅適應了主人所有的癖好。大多數老舊躺椅的問題是,主人最近都沒有好好檢視其狀態,如果有的話,必然會同意該淘汰換新了!如果你想拒絕大眾思維,以便有所成就,就必須習慣不自在的感覺。

如果你採取非主流的思考方式,根據什麼才是最有效、最正確的來做決定,而不是跟隨普遍接受的想法,你就要知道:在你人生的早年時期,你不會像人們認為的一樣做什麼都是錯的,在你晚年時期,也不會像人們認為的那樣什麼都是對的。但這些年來,你會比自己想像的還要更好。

《與成功連結》☛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

與成功連結[全球暢銷經典]:用思考打造勝利人生!世界領導大師的11種高效思考練習
How Successful People Think Workbook

作者: 約翰.麥斯威爾

原文作者: John C. Maxwell

譯者: 何玉方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06/02

作者簡介

約翰.麥斯威爾John C. Maxwell

  國際知名領導學專家、演說家,以及《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暢銷書作家。他的著作暢銷五十國,在全球銷售超過三千萬冊。

  2014年時,他榮獲美國管理協會(AMA)評選為第一名企業領袖,並由《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與《Inc.》雜誌選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領導力專家。創辦約翰麥斯威爾公司(The John Maxwell Company)、約翰麥斯威爾團隊(The John Maxwell Team)、美國事工裝備(EQUIP),與約翰麥斯威爾領導力基金會(the John Maxwell Leadership Foundation),這些機構已在全球培訓超過五百萬名的領導者。2015年,他們達成一項里程碑──訓練來自世界各國的領袖。

  麥斯威爾博士更榮獲立功領導網絡(Luminary Leadership Network)頒發的德蕾莎修女獎之全球和平與領導獎項。目前,他每年會對《財星》雜誌(Fortune)前五百大企業、國家領袖,以及許多全球頂尖企業領導人演說。

  暢銷著作《與人同贏﹝全球暢銷經典﹞》(Winning with People)、《與人連結﹝全球暢銷經典﹞》(Everyone Communicates, Few Connect)、《精準成長﹝全球暢銷經典﹞》(The 15 Invaluable Laws of Growth),其中《領導力21法則》(The 21 Irrefutable Laws of Leadership)和《開發你心中的領導者》(Developing the Leader Within You)均銷售超過百萬冊。

  欲知更多資訊,請見JohnMaxwell.com。

譯者簡介

何玉方

  英國蘭卡斯特大學應用語言學博士,專研文體風格學,現居英國從事教學研究,兼職翻譯,譯著有《統計數字:是事實,還是謊言?》、《男孩A》、《動物農莊求生計》、《人性公式大接管》、《不管你願不願意,現在已是AIQ比IQ、EQ更重要的時代》、《懂顧客心思的話術最好賣》、《用生理時鐘,養出好健康》等書。

責任編輯:張慧妮
核稿編輯:張勝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