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翻箱倒櫃才找出這條粉紅色領帶,來沾沾喜氣。」兩年多前,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到「商周CEO學院」擔任客座教授,一見面便恭喜我接任新職,展現他工程師魂外的感性。

這天,我們要還原他如何面對人生中最難打的一場仗。

那是2014年,公司有七個年度沒發股利,也沒有員工分紅,購併西門子手機部門的官司纏訟了六年,品牌與代工分家仍在陣痛期,業績一路下滑,累計虧損近70億、負債比高達七成,資產全都抵押給了銀行,士氣低落……。

我問現場企業家學員:如果是你,願不願意接下帥印?大家陷入沉默。再加一個條件,當時你才剛得過癌症,發病時每天都去醫院化療,頭髮掉、嘴巴破,如果接下這枚帥印,工作壓力很可能讓癌症復發。我再問,願意接的人舉手?

沒有人舉手。

一家連法說會都開不起來的上市公司,「因為都沒人來,很冷清呀。」一家連記者都懶得採訪的公司,陳其宏為什麼願意扛下來?

「捨我其誰!」這句話,讓他做出了困難的決定。

「集團8成的產品都是我開始的,二、三十條產品線大大小小,核心競爭力、人、產品細節,任何一個人進去要搞清楚,太難了,」RD出身的陳其宏,一直被賦予跑第一棒的角色,他問自己,如果不接的話,誰更適合?

「我不進去,(公司)就沒救了。」他說服反對的太座,啟動一場艱鉅的企業改造。八年下來,佳世達營收屢創新高,法說會人氣越來越旺,股價也從當年的7元一路上漲。一切,因為這公司有了新的生命,營收結構出現轉變,過去低毛利的代工事業比重下降,高毛利的醫療、解決方案等新事業比重已經近50%!

你可以想見,這背後,需要多少承擔。

從敗部復活,需要改變人心、顛覆舊的獲利模式、培養新的組織能力……,這既需要大破大立的膽識,也需要一針一線的細節執行力,一點都不容易。

從這個故事裡頭,我讀到了「承擔」。一個人生命的厚度,在於他願意承擔多少責任。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曾跟我分享,創業家一開始總有無限的熱情,但隨著現實一波波的打擊,熱情總被一點一滴消磨,最後,讓人可以克服逆境的就是ownership。

因為承擔,讓一個人有了高度。

我越來越相信,要看一個人有多成熟,絕不是看他的年紀、經歷,而是看他願意承擔多少責任。承擔得越多,就代表他願意放棄更多原有的舒適,這來自他的安全感、對自己的自信,也成就了他與眾不同的價值。

立刻按讚郭奕伶粉絲專頁,看執行長們的商業智慧和日常學習 ☛https://www.facebook.com/BW.CEO.YILING.K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