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前同事很認真,他完成了所有自己該完成的事,甚至完成了不算自己份內的事,但總覺得自己懷才不遇,沒人肯定他的努力。我和他深談,才發現他最大的問題,不是不夠努力,而是他從來不給別人機會知道他的付出。

我問他,為什麼不主動讓主管知道他的努力?他先是說他沒想過這件事,接著回答,他覺得這樣很做作。的確,我們的教育教我們為善不欲人知,但如果帶著這樣的想法,在職場上是吃虧的。

進入職場前,我們每個人都在學校磨了很多年,學校最不缺的就是考試,透過考試,所有人的表現都很透明。如果你學業表現很好,你不需要跟老師多解釋什麼,大家自然就會發掘你優異的表現。我們很自然地把這樣的習慣帶入職場,誤以為主管會自動發現你的好表現。其實,職場真的不是這樣運作的。

職場不是學校,你的「好成績」沒人知道

職場沒有學校3天1小考、2週1大考的考核制度。大家以為多數主管能自動知道大家的表現,其實大錯特錯。主管通常很忙,上有老闆、下有部屬,又有大大小小的會議和例行工作,多數時間,主管根本就不知道你在做什麼、想什麼。他可能偶爾會來問你,但其他時候,他只能用「猜」的。

很多書會教你如何「向上管理」。其實,向上管理的最好方法,就是定期的回報。在我的職場經驗中,多半是看到大家太少回報,幾乎沒看過有人「過度」回報。如果你能夠增加回報的頻率,除了會和主管有更多接觸點外,也更容易讓主管看到你的思考邏輯和做事能力,這些對你都是大大的加分。

不只回報結果,也回報過程

很多人以為回報就是告訴主管「我做完了什麼事」。如果你也只是這樣回報結果,那很可惜,因為主管只能從事情完成的結果,片面了解你,他無從得知你做了什麼嘗試、思考了哪些不同方向⋯⋯也就是,所有的過程,對他來說是不存在的。

你應該把你的思考邏輯,透過文字或會議跟主管說明清楚。往往當我們看過這些過程,會覺得結果更為全面。本來看起來70分的成果,如果細緻了解過整個思考過程,確定沒有更好的替代方案後,可能看起來就變成90分。

增加和主管的「接觸點」

很多人在學校總是躲老師躲得遠遠的,進了職場,就把這套邏輯帶進去,躲老闆躲得遠遠的。這對自我成長很不利,相反的,你應該努力增加和主管的接觸點。主管往往很忙,這些接觸點需要你主動建立。而回報,就是一個很好的接觸點。

試著用簡短的語言,把自己做事思考的過程,向主管表達,並請教主管是否有不同意見,不只能讓主管看到你,也是對自我的訓練。

回到那位前同事的故事,他跨出第一步的方法,是在主管沒要求的狀態下,自己試著每週整理當週做的事跟主管回報。這樣做了半年,他發現不只他看待工作的方式改變了,主管看待他的態度也和之前大不同。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