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組織有了主管缺,通常公司會先試著從團隊內部尋找合適的人,若沒有合適人選,再從外部尋找。然而,外來的空降主管是個「險棋」,通常不是大好就是大壞,因為沒有組織內舊有的經驗,會是空降主管的劣勢也是優勢。

前3個月是空降主管和團隊的磨合期,如果可以用這3個月的時間,獲得大家信任,接下來推動任何事都會順利很多。如果前3個月失敗了,或看不出成績,要推什麼事都變得事倍功半。

新官上任,少說多聽

新官上任,一般都會想要大力改變,提出很多方案,但在未獲得團隊信任前,內部充滿阻力。大家要不是面有難色的說,這個以前試過了,要不是就等著看笑話。這個時期,最好先別急著做太大的改變,而是試著多聆聽。

曾經看過有空降主管,在報到第一個早上,就提出一大堆「改革方法」,但因為他對組織不了解,這些想法漏洞百出,後來下場並不理想。

「理解」是建立信任最有效的方法,透過一對一溝通,用最短時間了解現有工作內容,是空降主管第一個責任。記得,先別試著評斷和給意見,你要當一個好的聽眾,部屬才願意把真實的狀況告訴你。

改變要有方法

公司對新主管的期望,通常是用新思維和新方法,把公司帶往新的地方。在你想好怎樣改變後,試著了解過去是否用過類似的方法,但未獲得成功。如果是,就必須比較你的做法和過去是否有所不同,如果沒有不同,提出這個方法不但得不到大家支持,失敗的可能性也高。

如果要做一件過去大家試過但不成功的事,你必須有很好的理由。比如這次有哪些不同的執行方案、不同的預算規模、不同的市場環境、不同的前進策略。如果都沒有,不只最後成功率不高,部屬對你的信任度也會大幅降低。

試著在前3個月用小成功證明自己

你得理解整個團隊都在看你,你必須用很短的時間,為自己創造出一些好績效。大的成功也許很難立即看到,但你可以建立一些小成功,比如安排更優良的工作流程、規劃更好的分工模式,讓績效立即被公司看到。

別急著做大事,做大事的前提是你有一些小成功。當公司對你有基本信任後,要做出大改變,才會受到支持。

新官上任的前3個月,你必須比誰都努力,你得明白你的部屬、公司,大家都在看你表現。當你建立起信任感,之後事情的進展就會順利許多。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