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過需要同事幫忙,但對方不肯的經驗嗎?應該很多吧!讓我來說說另一個我在Facebook工作的故事。
「Diana,想請妳幫忙做這個研究調查。」我說。
「我現在沒空,我正忙著幫產品組做競爭對手調查。」Diana說。

如果你是我,現在你怎麼辦?

1. 去找她老闆。
2. 去找你老闆。
3. 死纏爛打,直到她答應為止。
4. 就不要做了。
5. 找別組做。

如果是第1個,Diana會覺得你在背後捅她一刀,以後肯定會找機會報仇。
如果是第2個,你老闆會覺得你無能,「叫你處理,現在又把事情推回我頭上」。
如果是第3個,或許可行,但Diana以後可能會避開你,因為覺得你一直凹她,再加上事情這麼多,恐怕她也會做不好。況且,這種案子很多,你哪有這麼多時間可以每一件都死纏爛打?!
如果是第4個,那你不要做的事情可多了!久了,就沒有一件事情可以做,然後你就被開除啦!
如果是第5個,一來別組可能不是這方面的專家,做出來的東西,Diana說不專業,不相信結果,最後白忙一場。二來別組有什麼理由要幫你做?而且別組這樣就會踩到Diana團隊的權責,最後搞得3組都不開心。

那怎麼辦?!事實上,這是我在現實職場經常會遇到的事,特別是剛進去還是菜鳥,其他組的人跟你沒交情,又對你還沒有累積重視的時候。畢竟,事情永遠做不完,你的優先次序往往與別組的人不一樣,如何達到共識,是職場必備的技能,這也是Facebook面試的常考題。

當然,沒有完美的正確答案。比較理想的方式是,你和Diana一起找彼此的老闆,2對2一起討論出結果。「這樣我老闆會不會覺得我很無能,要是什麼都要他跟對方老闆講,就不用我啦!」你說。沒錯,所以你不能空手去,要事先和Diana一起整理資訊,總結出幾個選擇給雙方的老闆。

避免吵架大會的資訊整理法

整理資訊的重點是把自己抽離,假想這項研究調查做或不做,對你真的沒差,你只是要公正的幫2個老闆做出對公司好的決定。

首先,列出評估指標,找出最重要的事情做。舉例來說,如果是「立刻會影響業績」「全球都可以用的報告」「不用數據科學家就可以做的分析」的市場調查,理論上就應該做。你在這裡也可以多列幾項,例如:若是考量到「能幫助公司打進今年重點的印度市場」這件事應該做,那這個研究調查可能就不需要;但如果只考量到上述3點,就該做。

如此一來,雙方的老闆,可以先針對評估指標做討論,大家也會比較理性,不會一下子就進到「要不要做」這件事,並且避免立刻就分為兩邊、各說各話。也可以用評分制的方式,列出評估指標後一一評分,像是「影響多少營收」「影響多少用戶」「降低多少支出」等,甚至把比較重要的評估指標加權計算。

如果大家同意了評估指標,也根據指標,認同「理論上是應該做」,那就進入第2點:討論「這是不是比其他事情重要」。列出如果在不增加資源的情況下,哪些事可以「不要做」,才能挪資源到這項研究調查上,以及「不要做這些事會犧牲什麼」?比起做這項研究調查,犧牲的事權衡之下會比較不重要嗎?這也就是大家常說的「機會成本」(Opportunity Cost)。

比較理想的情況是,最後兩邊老闆有幾個選擇,一個是,如果我們在意的是○○○,那就該做○○○;但如果在意的是○○○,那就該做○○○。我們建議○○○,但你們覺得呢?

如果確定真的無法挪用現有的資源,那可以進入第三點:列出其他增加資源來做,或是往後推移的方案。舉例來說,「刪除不做」「明年再做」「找實習生做」「請○○○組幫忙」或「外包給廠商做」。這些方案都要寫清楚對公司的權衡影響和風險,比如「刪除不做、明年再做」的話,今年某個業務可能會被拖遲或影響;「找實習生做」的話,也許會做不好;「請○○○組幫忙」或許以後就會變成別組的業務,而且要拿什麼來交換?「外包給廠商做」的話,就需要請兩邊老闆去籌措預算。

除此之外,你和Diana也可以準備1、2個你們建議的方案給兩邊老闆。這樣的話,兩邊組員和老闆都可以用清楚、理性的邏輯來討論,不會只是變成一場吵架大會。

逃避衝突會影響你的職涯發展

面對衝突、處理衝突很難,但如果逃避衝突,它終究會影響、減緩你的職涯發展;如果你只是把衝突放一旁不處理,像是刻意避開對方,能躲就躲,但衝突就像不定時炸彈,終究會在你不希望它爆發的時候引爆。

解決衝突的第一步是「與對方站在同一個起點」(meet them where they are),不妨先把對方的不滿都幫他講出來,讓他知道你聽到了。如果沒做這件事,他是不會聽你講話的。因為你在講的時候,他也沒在聽,只是一直等機會換他講,最後就會變成兩個人各說各話。其實想想,以前在工作上爭得你死我活的事,回頭看真的一點也不重要!

不要害怕衝突,因為有衝突,表示雙方用不同的面向去看這件案子,這樣最後做出來的結果才會特別好,因為很多方向都考慮過了。最怕的就是,整個團隊裡的每個人想得都一樣,想得很少,最後發現消費者和你們想得都不一樣,做出了一個爛產品、壞案子。

不要害怕解決衝突,因為解決了衝突,團隊才會更了解怎樣與彼此共事,之後才能找到默契!

書籍簡介


為自己再勇敢一次: 矽谷阿雅的職場不死鳥蛻變心法

作者:鄭雅慈

出版社:先覺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2/07/06

作者介紹

鄭雅慈(矽谷阿雅)

著有《追不到夢想就創一個!》。美國西北大學商學院、理工學院、傳播學院兼任講師。曾在矽谷臉書、eBay、Target、麥當勞帶領軟體產品管理與行銷團隊,現為矽谷創業家、人工智慧循環時尚新創 Taelor創辦人暨執行長、世界知名加速器 500Global 成長駭客導師。2021 年獲得 Draper 新創大賽團體及個人雙料冠軍,在眾多參賽創業者中異軍突起,獲得傳奇投資之神提姆.德雷珀(Tim Draper)的青睞。

原為台灣《蘋果日報》記者,毅然辭掉工作赴美讀書,一路到矽谷科技公司擔任電子商務 App 產品長。榮獲十多項美國數位大獎、美國 Min 雜誌年度最佳行銷人獎提名、Girls in Tech 40 歲以下女性科技精英榜、台灣十大傑出青年提名、僑委會全球青商潛力之星。

阿雅在美國的十幾年工作經驗,讓她有了很多新的視野,經常在臉書「矽谷阿雅」粉專分享在美國的職涯故事、海外求職祕訣、矽谷最新產品管理與行銷知識。在美國西北大學擔任數位產品管理暨行銷講師,也在聖荷西州立大學、喬治亞大學擔任客座講師,受邀在成長行銷座談會、數位分析座談會、手機創新座談會等美國大型座談會演講,並擔任人工智慧新創公司顧問。在 TED x Talk 主講【慌世代-拓荒世代】,吸引台灣各大媒體驚豔報導,並在全台超過 20 間大專院校與企業巡迴演講。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