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是政治、學術、宗教、娛樂名人的醜聞,追根溯源都是道德品格出問題。一個人的錯誤可能影響個人或家庭,但若出問題的是團隊領袖,影響範圍就更深更廣了。

品格是人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它引導一個人由內而外展現的生命能量。能力再好的人,若沒有美好的德性,也無法成為自己和他人的祝福。尤其是對領袖而言,高尚人格更是所有能力和影響力的基礎,這是為什麼呢?。

有可靠的人品,人們才會有信心

領袖越可靠,人就對他越有信心,因而允許他擁有影響他們生活的特權;領袖越不可靠,人就對他越沒信心,他就喪失影響他人的地位。除非領袖改變,否則組織不會變。對領袖而言,維持高品格的標準是重要的,因為這會帶來信任。言行一致的好品格,使領袖擁有跟隨者的信任,願意接受他的領導。

榜樣和影響力,是「做出來」的

我們學習事物,89%是經由視覺刺激,10%透過聽覺刺激,另外1%是其他感覺。當追隨者越多看到聽到領袖的言行一致,他們會越忠誠。許多時候,跟隨者要的不是座右銘,而是看得見的榜樣。一位領袖,若有10位跟隨者,他的影響力就乘上10倍。

若上司對員工說:「上班要準時」,並做好準時上班的榜樣,員工也會準時上班。爸爸對孩子說:「少用手機」,自己回家就收起手機,小孩也會模仿。上行下效,上樑不正下樑歪,是不變的道理。

領袖需具備的4大美好特質

美好品格讓領袖具備強大的力量,有哪些特質是最為重要?

1.順服,先當一個好的追隨者

成為好領袖的重要品格是「順服」。當自己先成為一位良好的跟隨者,就能成為良好的領袖。一個好領袖,非常忌諱驕傲、目空一切,要心存謙卑、樂意順服自己的上司,且發自內心敬重他,不論在家庭、公司、學校、公領域,態度、行為都要順服現有的領袖。

2.積極,充滿信心才能與成功相遇

積極意味著對未來充滿盼望與信心,因為沒有人願意跟隨一位毫無希望的領袖。當你對未來充滿希望和信心,對一切事物積極投入,必定感染所有跟隨者。當領袖有遠見、盼望和信心時,即使現階段事情尚未成就,但積極盼望的信念將帶領跟隨者突破現況,與成功相遇。

3.忠誠,完成託付需要忠心與誠實

包含忠心與誠實。領袖表裡如一的誠實是最重要的,人們可以接受誠實、不完美的領袖,卻很難接受虛偽的人。忠心是一種願意承擔,且全心投入所託付的責任、盡心盡力,完成他人的託付。忠誠的人,將被信任並且被託付更多。

4.正直,才經得起時空考驗

活出正直的生活,必須培養出高尚品格。必須從思想純正開始,因為所有的謬誤都始於想法的偏差,注意自己的思想。當社會充滿貪婪、汙穢、欺騙⋯⋯,擁有純潔正直的品格更顯得珍貴!品格高尚的領袖,經得起時間、空間的考驗。

人心一覽無遺,美好品格才能成為祝福

品格彰顯一個人的內在,是誰都拿不走的堅固根基。品格可以透過鍛鍊,不斷修正、調整,變得越來越好。具備高尚品德的領袖,將帶領團隊往美好興盛的道路前進。誠如作家C. S.路易斯(Clive Staples Lewis)說:「地獄的門從內反鎖,因為人心一覽無遺。品格不好,自己就見不得人,只好自我隱藏。但操練好的品格,將帶來今生與來生的祝福。」願你能努力操練美好品德,成為自己、這世代及後世的典範與祝福。

*本文獲「果子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品格領導生命 領袖必備的4大美好特質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