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簡介:郭榮彥Barry,法律科技公司「Lawsnote」創辦人暨執行長,全國律師聯合會科技法律委員會主委、台灣法律科技協會副理事長。

從Lawsnote成立開始,我都會和每一位夥伴做一對一面談,一開始是一季一次,後來人變多了,改成半年一次。到現在,我有四十幾位夥伴,每年我至少還是會和全部人進行一次一對一面談。

會開始做這件事的原因很單純,幾乎所有成功的創業家都鼓勵、建議新手創業家這樣做,所以我就這樣做了。那時候我並不明白為什麼,也沒有感受到這樣做的重要性。

隨著接觸管理學的深入,和逐漸感受到管理的重量後,我深刻的感受到一對一的意義及它的重要性。目前為止,我沒有看到比較完整的介紹,因此把我的體驗分享給大家。

透過真實的一對一面談,可以理解到公司目前遇到的狀況和問題,好的和壞的部分都有,才能根據問題設計解決方案。要了解公司狀況,方法有很多種,但沒有什麼比和每個人一對一面談更真實和直接。

進行一對一的形式,和進行一對一這個行為本身一樣的重要。聽起來有點難理解,我舉個例子,我們試過二對一(2 Founders對1 member)、三對一(3 founders對1 member),效果都不好。一對一就是只有兩個人,關起門來講講心裡話,多一個人都不行。

一對一聊什麼?

每年一對一聊的話題,會依照公司狀況稍微調整,但差異不大。主題會在前一週開放給所有夥伴先準備,包含下列問題:

  1. 你有沒有在工作上觀察到什麼沒效率的部分?
  2. 有沒有觀察到除了效率以外的問題?
  3. 過去一年有什麼開心、不開心和需要調整的?
  4. 接下來一年,你有沒有想學習什麼是公司可以幫上忙的?
  5. 對於公司的目標和願景,你有沒有想了解的?
  6. 如果你是我,你會做出什麼改變嗎?任何事情都可以。
  7. 最近的睡眠、壓力和情緒是否都好?
  8. 有沒有什麼你想聊,但是剛才沒聊到的?

除了第7點是去年開始加上去的,其他題目大致上從第一年開始就沒什麼改變,只有略微調整順序和問法。

例如公司人數超過20人的時候,我把效率問題擺到第一,因為在這個階段效率是個大議題,而且分散在各個不同的環節上,必須持續關注和解決。

如何創造讓夥伴講心裡話的環境?

「夥伴怎麼可能會和老闆講心裡話呢?」我常被這樣問,但我好奇的是,夥伴為什麼不和老闆講心裡話?

無非就是擔心受到不利評價、不利對待、老闆不開心了,或是可能對其他夥伴造成影響。為了能盡量降低這些疑慮,我會這樣做:

1.公告一對一面談的內容,不會對個人造成有利或不利的評價

你就是講你想講的,不管講得怎麼樣,都和公司對你的評價無關。不只是不利評價,做出有利評價也不行,否則會有夥伴期許自己提出非常有建設性的提案,以獲得好評價,但這並非一對一面談的目的。

這一點我可以擔保,不信你可以去問公司的老員工們,他們至少都做過4、5次的一對一。

2.清楚的和夥伴說明,在一對一過程中不會給評價

對於第一次做一對一的夥伴,我會在開頭說:「這不是我在review你,而是你在review我和公司,所以不用緊張」。

如果再一對一的過程中,夥伴表達希望知道我對他們表現的期待或評價,我都會拒絕,因為一對一過程中不評價夥伴。

3.不懈怠的持續和夥伴表達、持續溝通

對於第一次進行一對一的夥伴,第一個問題「你有沒有觀察到沒有效率的部分」,我會這樣問:「有時候我們自己在裡面慣了,所以很多陋習會看不到,這時候就需要剛進入組織、還沒習慣的人發現『大家都沒看到的坑洞』,所以蠻需要透過你的眼睛觀察,然後告訴我的。」

雖然,這樣說還不能完全免除夥伴心中的疑慮,但有一個很顯著的跡象。當我們持續這樣表達、持續這樣施行,年復一年,越資深的夥伴就越願意分享。因為他們待久了,知道我沒有騙人,這些都是真的。

一對一怎麼回答?

在我人生歷程中有幾件事讓我十分痛苦,「提起勇氣表達,卻不被理解和重視」可以排得進前幾名。

因此,我不希望在一對一的過程中,讓夥伴有一樣的感受。在一對一中針對所有問題和反饋,我都必須回應,而且只有3種回應方式:

  1. 這個問題我理解了,我會來解決,解決的方式是⋯⋯
  2. 這個問題我理解了,我現在沒有想到解決的方式,我會再去深入了解,並且思考如何解決。
  3. 這個問題我理解了,但我目前無法解決,原因是⋯⋯

從零食、啤酒的種類,到協作方式的改變,我都採用一樣的回覆模式,一樣正經的對待每個問題。

在過去的經驗中,大概有一半的問題是屬於我無法解決的棘手問題,但當我誠實表達自己的考量與為難之處後,這個問題往往也就被解決了。

如果說,澆熄夥伴熱情最好的方式是虛應故事和視而不見,那點燃熱情最好的方式就是真誠的面對。大家不是笨蛋,好的夥伴可以理解那些無奈,前提是他們需要被真誠的對待。

一對一怎麼調適自己?

如果在一對一的過程中沒有感受到痛苦,那你可能是沒有聽到真話。

每一年的一對一都是我最討厭、最低落、心情最差的一個月,那種感覺就是被人細數我一整年哪裡沒做好,然後重複40次。

負能量的累積是一望即知的,有一陣子幾位夥伴看我一對一都愁眉苦臉的,甚至約好每次一對一結束,講冷笑話來逗我開心。

為了讓自己好過點,一對一中除了問題反饋外,我還是會希望夥伴分享自己開心的事情,讓我覺得自己還是有做得不錯的地方。

除此之外,也更確切認知到,一對一不是個歌功頌德、讓女神摸摸頭的流程,而是實在的發掘問題以求改善。一對一的成果將會體現在,夥伴對公司的熱情,以及超低的自願離職率,這些才是辛苦獲得的果實。

雖然經歷痛苦的一個月,但我可以有自信的說,這些夥伴是真的愛著Lawsnote這家公司,也都希望她更好,這才是最重要的。

*本文獲「Barry」授權轉載,原文:一對一面談的流程和功能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