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樂福10%、美廉社9%、永豐銀行5%、兆豐金4.5%、全聯4%、軍公教4%,這些數字是什麼你知道嗎?是各家企業2024年的加薪幅度。

這幾天新聞一直在談加薪,除了軍公教每年慣例隨著年資略作加薪,今年最大的不同是,零售業風風火火的發布新聞:我們要加薪、我們幅度高、我們重視員工、我們要留才!

加薪,對缺工困境有幫助嗎?事實上不會,但如果你薪水不向上調會更慘,因為會更難招人。這年頭,經營生意怎麼就這麼難?

身為沒有大資本在背後撐著的小老闆,你一定要搞清楚,資源砸在哪裡,才能攏住人才的心。

加薪,究竟能不能留住人心?

管理學有個「雙因子理論」(Two-factor Theory),又稱「激勵保健理論」(Motivation-Hygiene Theory),就探討到這個議題。

這項研究發現,讓員工感覺工作滿足或不滿足的因素,是完全相異的2種內容:「滿意」的對立面不是「不滿意」,而是「沒有滿意」;「不滿意」的對立面不是「滿意」,而是「沒有不滿意」。

是不是很像繞口令?但想想你我還是小小社畜的那些年,其實這樣的道理,我們很能輕易理解。

你會因為公司茶水間放很多餅乾,就更願意拚命工作嗎?會因為同事相處沒心機、公司在業界超出名,就像一頭狂奔的賽馬,努力貢獻自己最好那一面嗎?不會。

你會待著、會告訴公司你很感激,但時機到了,你一樣會瀟灑說掰掰。

就像我在外商的青春歲月,近20年前,公司就有Nespresso取之不盡的咖啡膠囊,又甜又香的堅果棒永遠塞滿茶水間;任職第一年就有帶薪年假15天,生理期也不用扣半薪,有夠讚。

但後來,我還是離職了。因為我不快樂到會一直把自己關在公司的洗手間裡,只因為害怕回辦公室面對永遠遲交的excel資料,以及一通又一通來詢問業績的內線電話。

不會讓你快樂起來,但能讓你沒有不滿意的,就叫做「保健因子」。而加薪,就是保健因子。

沒有員工不喜歡加薪,每個月多幾千元花用,誰不愛?但研究卻殘酷的指出,因加薪而感到雀躍的心情,無法持久。大概到第三個月員工就會習慣,並且視為理所當然。

「我的付出,就是值得這麼多的薪水!」

所以加薪能夠激勵員工的時效極短,想用這件事情鼓勵員工,你勢必期望落空。但你能不加薪嗎?這我不用問,你也知道答案吧。

不加薪,員工立刻跑去薪水更高、工作內容相近的競爭公司求職。薪水是要加的,你就咬牙把成本算好吧,只是加完薪水之後,也別期待事情就這麼完了。

到底要做什麼事情,才能真正激勵員工?

「激勵因子」通常是與工作本身相關的因素,例如被老闆看重的賞識、前途閃亮亮的職涯發展,以及完成這份工作的使命感。這些看起來很虛無的描述,卻是能讓員工工作效率提升、產能增加的核心要素。

但只有激勵因子當然不夠,不可能給員工畫一張甜又香的大餅,甜言蜜語每天不要錢的灑,薪水福利卻樣樣給得苛刻。

只發空氣大餅的老闆,其實很多。在他們手下打工的好孩子,通常身心煎熬。我見過最糟糕的範例是,對改變業界生態有崇高理想的員工,面對老闆薪資一直遲發,甚至自己刷卡預借現金,只為了付房租。

孩子離開的時候身心破碎,毀去心裡一度抱持的理想,最後找了個領錢不交心的工作,麻木度過好幾年。但這明明是一個願意付出150%、努力把事情做到好、老闆都爭相聘用的好人才,卻被一次摧折理想的就職經驗毀滅。

能兼顧激勵因子、保健因子的老闆,才能真正留住人

一位真正在乎社會責任、著眼永續經營的老闆,精神層面的「激勵因子」、與物質配套的「保健因子」,都要妥妥的兼顧著。

不讓員工覺得,自己只是為了薪水勞動的奴隸。不要以為自己口中的使命未來,就能說服員工不要錢的賣命。

來說結論吧。薪水該不該加?加吧,你哪裡有選擇呢?但要留才,你該做的事不只是加薪,除了讓員工不會不開心的「保健因子」,你的「激勵因子」也設計進工作內容了嗎?

祝福大家,有個比今年好很多很多的2024年。

▌本專欄與「陳珮甄」合作轉載,原文:不能不加的薪,能讓員工一直開心?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