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週,全球科技業最吵鬧的新聞,就是ChatGPT之父奧特曼(Sam Altman)和OpenAI的政變事件

過程中有個關鍵事件——OpenAI超過9成的員工威脅跳槽微軟;如果這件事成真,OpenAI將只剩下一成的員工留下。

如果你是管理團隊,剩下一成員工,你該如何面對?類似的窘境,在我職涯中,的確發生過。

我曾空降到A公司擔任管理職,團隊成員相對資深,其中更不乏想挑戰那份管理職的員工。

總之,我上班的第一天,就收到了離職信,原因是他覺得我加入後,職涯沒有未來。

再過幾天,又收到了其他幾份,理由不盡相同。

「蘿拉,我想要加薪,要不然我要去別的公司」
「蘿拉,我待了這麼多年,公司都不升我官,我要跳槽」
「蘿拉,某某某是我的好同事,我要跟他一起出去創業」

每天我走進辦公室,就覺得似乎每個人都用狐疑的眼光看著我,一副等著看好戲的感覺。

當然,我也如同管理書上說的,展開各自不同的對話,了解他們的需求、顧慮,以及討論我可以為他們做的事。然而那些離職信,依舊沒有因此撤回。

一個月後,再次收到離職信,那一刻,團隊人數只剩下最後的一成。我壓抑著心中滴血的心情,敲了老闆辦公室,準備跟她報告這個壞消息。

沒想到還沒開口,老闆就說:「我知道妳要說什麼,最壞的情況就是現在,接下來只會越來越好,我相信妳。」

淚水瞬間潰堤。但也是那一刻起,我變得格外堅強。

留下的團隊,是最堅實的依靠,我持續展開一對一真誠透明的對話,針對他們各自的需求,和人事部討論相關的計劃,讓他們理解公司對他們的重視。

同時,積極招募並培訓新的團隊成員,將殘缺的拼圖,一塊一塊補齊。

數不清的深夜,我邊做管理者該做的工作,同時校長兼撞鐘,跳下去做其他沒人處理的事。

我知道,決心和積極,同時以身做則,才能讓同一條船的團隊們,齊心划向目標的港口。

最終,團隊穩定下來,不只達到業績,還獲得年度最佳團隊獎。現在回想,依舊刻骨銘心。

透過這個經驗,我想跟大家分享能幫你創造最佳團隊的5件事:

1. 開放而真誠的溝通

這種時刻,傾聽團隊成員的需求和擔憂,並建立信任感,是克服挑戰的關鍵。

2. 保持和上層溝通的順暢

空降的我,尚未做出成績就遇到離職潮,要得到老闆信任的關鍵,就是定期讓她知道我在做什麼?規劃哪些事?進度到哪裡?這也讓我在重建團隊時,更易爭取資源。

3. 排定事情優先順序

剩下一成員工,9成的事情誰做?就算再怎麼身先士卒,終究還是做不完,所以必須將工作重新分配,並做取捨,才能有效率地前進。

4. 幫助新成員融入團隊

好不容易招募到新成員,務必要穩定他們的軍心,畢竟來到一個水深火熱的地方,他們會猶豫、會有挫折,這時候需要幫助他們融入團體,並讓他們知道,自己隨時是他們的依靠。

5. 相信自己

當全天下沒人相信你的時候,唯一最不能放棄的,就是自己。偶爾我也會懷疑,自己的年紀是否可以帶領比自己資深的人,尤其是一張張的離職信送到面前,更是加深自我懷疑。然而,這些念頭真的沒必要,要相信,公司找了你,就是要運用你的專長。更何況,還有一成的人,願意相信你。

面對離職潮的挑戰時,開放而真誠的溝通、保持和上層溝通的順暢、排定事情的優先順序、幫助新成員融入團隊,以及相信自己,這5個原則跟大家分享。

願我們都有一雙隱形的翅膀,堅定地帶我們飛翔。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