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其實從來沒有把當主管列為人生的必要選項,對於主管應該要具備怎樣的功能,也如瞎子摸象。因此,當我不到30歲就被拔擢成為「總監」時,我總以為自己應該要像「總兼」一樣,校長兼撞鐘、司令兼跑堂,將大小事置辦得伏貼妥當。

此外,我心裡還醞釀著一個特別不成熟的想法,認為自己的職銜,全賴我不辭勞苦,內外「總兼」之故,時常懷抱著「媳婦熬成婆」的心態,將晉升視為「獎賞」。想著,我終於有一點權力,能以自己的方式來行事與決斷。

但是,升上「總監」之後,我表現出來的績效,卻不似媳婦熬成婆般的苦盡甘來,反而呈現開高走低的頹靡之勢。大老闆評論我,心細如髮,唯獨不能見樹又見林,少了一點格局;同事與部屬給予我的360º考核,則更為直接:Landy傾向於做自己喜歡和擅長的事,卻逃避身為主管真正應該著手的事,缺乏企圖心。

當年,我真的聽不懂他們到底想表達什麼。格局?要不是HR老是塞一些拐瓜劣棗過來,誰不想只看大方向就好!企圖?我不僅把自己份內的事情做好,還得隨時替人善後、擦屁股,這樣難道不夠積極進取、有企圖嗎?

領導,不是只做自己喜歡的事,而應思考組織需要的事

直到我必須管理更大的團隊,碰觸到領導的諸多面向,我才真正意識到自己的問題所在。主管職,固然是組織給予的肯定獎賞,但也代表了責任,也意味著必須要有承擔苦楚、做出犧牲的心理準備。為他人服務,亦為組織帶來進展及福祉。

長達數天的春節假期,我以派屈克・蘭奇歐尼(Patrick Lencioni)的《你不是在當主管,你在當你自己》一書,作為閱讀馬拉松的起跑點。原本我以為,這是本鼓吹領導者發揮本性的勵志書,一讀之下才發現自己大錯特錯,作者用了2/3篇幅分享許多職場寓言,透過2位領導風格截然不同的執行長故事,讓讀者反思自己對管理思維的偏誤。

我和其中一位執行長夏伊的思維邏輯十分相近,且好惡分明。我討厭開會,也不喜歡以手把手的方式教育員工。我認為大家都是成年人,何必連基礎的應對技能,都做到耳提面命的程度。

相對的,我喜歡創意激盪、挑戰從沒跨足過的新鮮領域,對比稿、攬客等商業開發,始終保持濃厚興趣,三不五時就御前親征,堅持要自己出手、才能得手。

我以為,我做的除了是自己喜歡的事,還是能為公司累積莫大效益的事。然而,在派屈克・蘭奇歐尼的眼中,真正有價值的領導者,應該要投注全部心力,在組織需要的事。

因為,組織裡的專業職,多半都有相對的專業人士可以支應,唯獨領導者的管理職責,很難被取代。

做好管理的5大要務

讀完前篇的寓言故事,我不禁掩卷沉思,究竟什麼才是身為主管應該做的事呢?派屈克・蘭奇歐尼提出了5大要務:

  1. 發展領導團隊。
  2. 管理下屬。
  3. 直言不諱。
  4. 開好團隊會議。
  5. 經常且重複不斷的跟職員溝通。

看似老生常談,但有些準則就連已經在職場打滾20年的我,都還做得零零落落。

例如,發展領導團隊、管理下屬、直言不諱,反應在我過往的領導經驗上,只有災難可以形容。最大的原因出在我迴避「直言不諱」的責任,總是希望以圓融的方式,企圖安撫問題人物,而非解決問題本身。

好比說,曾經有個部屬因為家裡突發緊急事故,向我申請彈性工時。這本是人情之常,我二話不說允准,對方也很盡責,初期表現如常。但,當家裡的突發狀況告一段落,部屬還是常常向我臨時提出彈性工時的需求,理由是,「我發現在家上班,讓我的工作更有效率。」

我既大驚又慍怒,怎麼會有人把善意的方便,拿來當成一種任意更改上班條件的隨便?但他的表現,的確讓人挑不出錯處。於是,我選擇好言相勸,並未慎重解釋,組織之所以堅持某些制度,有它一定的理由。

部屬表面表示理解,私底下卻變相換起花樣來鑽漏洞,成為我團隊裡第一個不需要遵從組織上下班規定的特例。很快的,其他下屬也有樣學樣,甚至群起陳情,能不能比照辦理?

派屈克・蘭奇歐尼提到一個觀點,深深震懾了我:「身為主管,大部分的時候,都得做自己不喜歡、而且感覺吃力的事。我們之所以斟酌再三、迴避對他人直言不諱,並不是顧及對方的感覺,而是顧及自己。

對,沒錯。我曾以為我的婉轉,是要替對方留點餘地,大家又不是第一天出來工作,有些話說到點上,相信就能心領神會啊。

實情則是,我真不想面對隨之而來的反抗、衝突、還有尷尬,卻忽略了當主管的首要職責之一,便是迅速面對任何困難的情境,並盡可能以清晰、和善的方式來疏通。

令人玩味的是,《你不是在當主管,你在當你自己》這本書,出現在我已暫別主管職的時候,因此更能對過往進行回顧。我漸漸看清自己的管理盲點,是把「授權」當成「棄權」的藉口,我不必再去經手那些自己不擅長、也不喜歡的環節,將其歸咎於團隊不夠成熟。

也許,在未來的職涯中,我不見得有機會重回主管職務;當執行長,也不是我的最終志向,我仍然感謝在此時讀到這本書,它讓我認真思考領導的意義是什麼:「擁有」職銜,只是開始領導的第一步,去「實踐」,才是成為領導的關鍵。

*本文獲「職場裡的人類圖」授權轉載,原文:《你不是在當主管,你在當你自己》:去「實踐」,才是成為領導的關鍵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