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快樂,所以你成功》一書提及,好人比較容易成為贏家,他們較能激發人的忠誠度,也讓人覺得溫暖與被信任,更能提升創新的精神。

《給予》這本書也提到,雖然我們常認為給予者不是太傻、就是太逆來順受,但這種人最後獲得的成就,常讓人跌破眼鏡。這些樂於奉獻的人之所以成就非凡,是他們能贏得尊敬,並激發人的潛力,能以全新的策略來表達、銷售、說服及協商來影響他人。

好人主管想要成功,需要避開不少雷區。可以從這幾方面來觀察,這位「好人」是有機會成功的贏家?還是只是濫好人而已。

「好人」也能成為好主管的3個關鍵

凡事有堅定的信念與價值觀

他不能是隨老闆指示而飄忽不定的應聲蟲,這點在開會時特別能夠感受出來。

能給予公平的獎懲和評價

帶兵仁慈的同時,依然能夠公平的給予評價與獎懲。不是不責備員工、或是不進行懲處,就叫做好主管。而是他們的出發點是為了讓同仁更好,但不會過分嚴厲、雞蛋裡挑骨頭,甚至用情緒管理同仁。因為賞罰分明,所以能贏得尊敬。

一呼百應,影響力極大

資源都是有限的、有排擠效應的,所以能夠「一呼百應」的好人主管,一定在很多看不見的地方,有讓人佩服的能力。

大家都不想做白工,所以只需要觀察看看就知道,如果只是吃飯聚餐可以揪到人,要做新專案時就沒有人要參與,那麼這種好人主管不見得能成為贏家。

該怎麼發揮「好人領導力」?

我曾經看過這樣真實的情況:一個看起來非常溫和有禮、老是被欺負的業務單位主管,下面卻有一群相挺、競爭力一流的戰士團隊。他們的表現常是第一名,但開會時,業務單位主管從來都是客客氣氣、好好溝通。

遇到部門同仁出包,他也是會議上不動聲色,說他會回去了解一下再教育大家。而遇到大家不想做的事情,都丟到他部門頭上時,他也是說:回頭跟團隊商量看看。

團隊成員往往對「主管被欺負」感到不平,但最終還是會接下任務,成果也總是傑出。

我常常想,這樣的主管建立了戰功與威信的同時,還能夠讓團隊同仁認可,真是不容易。

大家在他的麾下要做更多事、又要接受他不出去吵架、以和為貴的性格,看似反人性,但這位主管卻又能長期維持好的績效表現。

仔細想想,這或許就是團體戰、內部外部聯盟的力量吧!以及,好人才願意跟好人主管一起共事,所以團隊會越來越強。

相反地,自以為自己最有經驗、最會挑刺的主管,因為沒有好口碑,要做什麼事都苦無人才,即便自己是高手,沒有同行者願意靠攏,也很難成事。

團隊要的是信任關係,也要靠強者加入。這些有口碑的好人,他們能夠找到真正的強者合作為伍,讓大家感受到溫暖與信任,甚至能夠激發出大家創新的精神,這都是社會中「好人」特質的領袖所擁有的無形價值。

從以上三點去觀察看看,或許找到這樣的好人主管,派他們率隊出馬去打難贏的仗,才容易勝出呢!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