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人的生意,其實是危機。

「我們其實生意可以做很大,就是人不夠。」
「有認真想擴編,但到處徵才,沒幾張履歷。」
「我薪水加到業界最高欸,還是沒人來應徵。」

最近發現,好多業務單位的生意擴張,都因為找不到人而卡關。

有經驗、有商業拓展能力的業務老手,實務上非常需要「幫手」協助排除工作上的諸多障礙。例如:報帳等行政事務、內部溝通和客服...。若這些都沒人做,業務只好自己扛著,身兼多職的情況下,往往沒時間精力再開拓新客戶。

這幾乎是每個企業做了幾年之後必經過程。

舊客戶越來越多,但新的業務目標還是要成長、要不斷開發。遇到這樣情況,以往的作法可能是:把工作拆開,找一些靈光的業務助理,或是專戶業務(AM account manager)來負責舊客戶,讓業務專心開發。

問題來了!現在年輕人也不想做這種服務的工作,標準台詞就是:幹嘛不找助理或是工讀生來做?尤其,面對老客戶(大客戶)的服務性質工作,更難找人!因為難服(ㄘˋ)務(ㄏㄡˋ)。

此時,建議業務團隊定時要做新生意規劃,還有舊生意盤點,這些生意需要從頭想到尾。

業績無法突破,是因為「找不到人」嗎,那麼,你一定要先檢視以下四點:

1. 新生意先盤點,沒把握找得到人,就要停下來考慮

新生意衍生出來的行政、客戶服務預計需要多少人力?生意倍增後需要等比加碼嗎?如果是,那麼市場上容易找人嗎?

2. 錢給到位,精算成本,確認給的起

如果增加薪資成本,高於市場行情就可以找到穩定的人嗎?增加這些成本對於這個生意的獲利影響如何?如果夠,當然還是可以做,但就怕本來利潤就少,增加薪資反而虧本。

還有,加碼後的薪資是暫時穩定的人力,還是很容易因為業界加碼就又把人挖走了?這也是要考慮的。

3. 務實面對:哪些生意該先放下?

如果找不到人,不得已之下,哪些生意可以放棄?哪些生意要保留?保留的生意有規模化的可能嗎?務實面對事實,徵才真的沒有那麼快,如果要放下,哪些生意該放下?

4. 導入科技工具

有更好的方式可以解決人力問題嗎?科技工具?半自動?委外服務?導入科技不一定能解決大部分的問題,但只要有幫助就應該要試,這是一種重視同仁庶務繁多的行動,代表著公司有看到問題,且試圖在解決,千萬別小看這件事對同仁的感受!

再者,如果工具有10%用處就該採用,因為成功幾個工具陸續導入、優化,大家才會習慣分頭去找新方法而不是全員悶著頭做。

不是只有業務難找、行銷難找、其實其他人力也很難找,能夠找到人的企業真的都很厲害,找不到人,就先從檢視新生意/舊生意開始吧,唯有面對現實才能解決問題。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