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規劃了一版極簡的年度目標模板v1.0。這篇內容非常多,我建議大家先存起來慢慢看。我也建好空白的年度目標規劃模板,需要的人歡迎取用。

極簡版年度目標

我在思考年度計畫的時候,被書上太過複雜的內容所困擾,一直覺得沒辦法落實到我們公司。弄了公司3年的年度計畫,每次都很焦慮,後來我學會設定簡單的的年度目標,能落實的感覺比設定華而不實的目標來得有效。

我就根據這樣的原則,思考了一版簡易的年度目標模板,運用在我的公司,也將模板分享給大家。這個模板的大綱分6個區塊:

  1. 營收目標
  2. 最重要的3大目標
  3. 財務指標
  4. 經營目標
  5. 管理目標
  6. 未來佈局

規劃企業年度目標的6大方向。(圖表製作者:Moco Lee)

使用這個模板來撰寫年度目標的順序:

  1. 先把要做的營收目標先寫出來。

  2. 針對這個營收目標衍伸出1~3個最重要的目標。

  3. 決定營收目標的財務指標結構,例如成本、毛利、費用、淨利等等規劃出來,讓預算有個基本依據參考。

  4. 根據公司營運經營的部分,我把他畫分為經營目標以及管理目標2大區塊:
    ・經營目標區塊,是有關於賺錢方面的目標, 會再細分為行銷、企劃、通路、產品、業務等目標,只要會影響賺錢的目標,都在這設定。

    ・管理目標區塊,是有關於公司內部營運的目標,有會計、財務、人資、資訊、資材、物流等,公司運作的管理目標放在這邊。

  5. 為了未來幾年的發展,我會再設定一個未來佈局目標,讓3~5年的未來計畫能夠順利進行。

只要把這6個大方向的目標定好,就能把明年公司該做什麼事情的大綱想好,然後根據年度目標,就能規劃接下來的年度計畫。

1.怎麼訂營收目標?

設定營收目標是一門相當有深度的工作。

這個目標金額不能比去年的金額低,不然就會顯得太容易達成,也不能訂太高,變成自爽的金額,員工也會鄙視你畫大餅。因此要訂一個稍微高、需要努力才能達到的目標。

訂出營收目標金額後,你需要去深度思考這個金額的可行性,找出達到業績目標的方法才行。否則,你的主管一定會跑來問你,「老闆這個營收要怎麼做到?」

若你能講出個道理,讓團隊知道這是個合理的營收金額,大家就能願意一起朝目標打拚。這樣才是好的營收目標。

但金額要如何制定呢?其實是有方法的。

  1. 你要把前3年1~12月的營收統計出來,我們需要透過歷史資料推演未來一年的業績。
  2. 根據這半年市場的反應來判斷明年市場是好是壞,來寫出未來1~12月的業績。
  3. 基本上如果企業不是處在上升期,每年都會衰退10~20%的業績,所以1~12月的金額基礎金額,我會設定比去年少10%的金額。
  4. 根據今年想做的新通路、新產品、新專案所會帶來的營收,加上去年營收的90%,就能得出明年1~12月真正的營收目標金額了。
  5. 再把所有月份的金額加總,就能得出明年營收目標的總和。
  6. 我都是用上面的方式來設定營收目標金額,只有透過產品別、通路別、區域別、業務別多方面來思考營收,你才能真正抽絲剝繭找出真正的答案。

當你透過這種方法制定營收目標,就能非常清楚明年業績如何達成,也能很清楚的跟團隊說明達成方法。

2.制定明年最重要的3個目標

主要重點目標不能太多,最好1個、最多3個。

中小企業資源沒有很多,與其設定很多目標,卻什麼都做不好,不如集中力量,把一件事情做好。

收斂目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你會想做很多事情,外部也會有很多誘因讓你分心。但資源分散是很可怕的事,它影響的時間可能不只一年。一旦分散力量後,可能需要很久的時間才能再重新聚集。

如果你很難決定最重要的事情,可以問你自己6個問題:

  1. 如果公司資金只能做一件事情,你要做什麼?
  2. 閉上眼睛你想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麼?
  3. 把你設定的目標一個一個劃掉,哪一個你劃掉覺得最可惜?
  4. 你公司現在什麼問題對你來說最痛?
  5. 做什麼目標讓你跟你的團隊最開心?
  6. 你要做什麼才能達到你的營收目標?

不斷的復盤,你最重要的1~3個目標很快就會浮現。

3.設定明年的財務指標

設定營收的財務指標,是所有預算的最基本參考數據,有這些條件才能完善規劃你的年度預算。

你要從公司歷史財務指標,推測出明年的財務指標。我會先設定以下這6個財務指標:

1.淨利率

第一個設定的財務指標不是成本或費用,絕對要是淨利率。

每個老闆出來開公司,多數都是想要賺錢。規劃年度計畫必須要從後面看回來,所以我建議你先設定好想要的淨利率,其他的成本費用之後再來設計。

2.貨物平均成本率

貨物平均成本率是由不同成本的產品計算而來的。要先根據淨利來規劃你要的毛利,再將高毛利、低毛利穿插搭配,達成能支撐商業模式的的平均成本率。

3.行銷費用率

我從電商出身,特別在意利用行銷動能推動營收這件事情。

以前電商追求30%的行銷費用是很常見的情況,但這幾年數位廣告成本一直提高,甚至行銷成本高達50%,變成ROAS<2

行銷費用不能亂花,也不能一直花在成本高的地方上,行銷費用過高的話,會把利潤都吃光光。

我們需要避免這種事發生,就需要規劃全通路行銷,用高行銷費用(如臉書),搭配低行銷費用(LINE、Email、簡訊),讓整體的行銷費用更加平衡。

4.薪資費用率

除了成本、行銷外,人事薪資也是公司的一大花費。

如果你有很多的門市或工廠,規劃薪資費用佔比就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你要很清楚你的工作,需要多少人來完成最有效率,能不能盡量用機器、軟體取代人力,或是用外包取代固定薪資等等方法。

我們需要更有效率的來運用人力,讓公司更高效的運作,產生更多的利潤。

5.營運費用率

營運公司所需要的營運費用,包含房租、水電、行政、交際、零用金等的規劃。零零種種的花費,加起來是很可怕的金額,所以你必須要求團隊保持節儉。

有句話我一直深深記在腦中,就是「公司每個人會因為各種對公司好的理由,替你拚命花錢」。

每種花費都覺得應該要花,最後就會讓淨利被吃光,這要引以為戒。每次請款都要嚴加控制,這是經營公司很重要的小事。

6.稅率規劃

這部分就不多說,該繳多少稅就繳多少稅。

以上這些重要的財務指標設定出來,你的損益表模板就大致規劃完成。接下來只要按照規則設定你的預算,很快就能將總體1~12月的財務3表一一算出來。

接下來是公司執行面的2大區塊:經營目標、管理目標。每家公司的組織圖都不相同,所以我簡化成經營跟管理2大模組。所有有關賺錢的部門跟事情,都擺在經營目標區塊;有關於省錢的部分,則擺在管理目標區塊。

4.規劃經營目標

我大致上會分為5大方向的目標設定:

1.活動企劃

有關明年要做什麼樣的活動目標。

2.廣告行銷

有關明年要如何採買廣告的目標。

3.通路設定

有關明年要拓展哪些類別的通路,發展多少數量的通路。

4.產品開發

明年要發展多少新產品,規劃多少聯名產品,規劃多少引流產品等等目標。

5.業務成長

明年要增加多少客戶,提升多少的回購率,提升多少的回款率等。

舉例來說明以上5個方向的設定:

  • 明年要做12個活動企劃,每個月都要執行1個行銷活動。
  • 6月、12月各舉辦1場實體活動,每場至少200人參加。
  • 第一季要找2個明星代言產品,至少有4家以上媒體投放。
  • 全年展開10家寄賣點,北部5家、中部3家、南部2家。
  • 明年要開發10款新產品,2款升級產品,1款節慶產品。

這樣的方式來寫出賺錢各種面向的目標,要注意的是這些目標必須要遵守SMART原則來規劃。

目標的數量不能多,最好1~3個、最多不要超過5個,寫再多也實現不了。你可能因為產業的不同,會有更多賺錢目標,因此可以根據你的需求,增加不同類型的目標到模組中。

5.制定管理目標

有關公司營運的所有目標,我會分為:會計、財務、人資、資訊、資材、物流等。

按照公司內部的組織,判斷這些項目該放在什麼地方,例如資材跟採購這部分,對某些公司來說,放在經營目標區塊比較合適。

以下舉出其中的一些目標種類給大家參考:

1.會計目標

我認為會計是公司的數據中心,所有訂立的財務指標,都需要會計部門記錄彙整。建立會計部門等於建立數據部門,因此我都會將目標設定在如何建立數據上。

舉幾個目標:

  • 於今年第四季導入會計系統,更有效的統計數據。
  • 建立每月的管理及實際損益表制度,共12份。
  • 今年建立會計三表制度,第一季確認制度流程、第二季建立損益表、第三季建立資產負債表、第四季建立現金流量表。

2.財務目標

有關於資金的目標,以及應收、應付、融資管理等,我會放在財務目標這邊,

舉幾個例子給大家參考:

  • 2024年融資XXXX萬元。
  • 外部投資投報率須達6%。
  • 10月完成現金流控管制度規劃。

財務管錢跟會計管帳是我對會計2個職務的基本認知,所以會盡量把2種目標區分清楚。但對於中小企業的會計而言,管錢和管帳的大多都是同一個人,通常是會計處理錢,老闆核准放行錢。

如何規劃好2個目標?其實只要經營順暢,把握好數據跟控制現金流2個原則即可。

3.人資目標

有關公司所有人員的管理目標,都會寫在這個目標種類。訂立方法我會基於人資的選、用、育、評、留這些項目來規劃。

有幾個項目可以參考:

  • 工作說明書規劃有沒有制定好?
  • 職級職等制度有沒有規劃好?
  • 職級職等的薪酬差異有沒有設定好?
  • 員工要怎麼晉升的辦法有沒有制定好?
  • 獎金制度有沒有規劃好?
  • 培訓制度有沒有規劃好?
  • 人資系統有沒有建置好?
  • 人員資料文件有沒有整理好?
  • 考核制度有沒有規劃好?
  • 獎勵懲罰制度有沒有規劃好?

可以根據公司還欠缺的部分設定目標,但不要多,只設定3個就好。

4.資訊目標

有關於系統、軟體、硬體等,都在此規劃。資訊規劃完全以效率做導向,該導入什麼系統提高效率是第一原則。

主要是幾個項目:

  • ERP系統讓庫存準確。
  • EIP系統讓溝通順暢。
  • 雲端硬碟系統讓儲存檔案交換有效率。
  • 會計系統讓數據收集完善。
  • ERP系統管理顧客習慣更有效。
  • 專案管理系統讓執行更有依據。

大致上朝著溝通、交換、降低成本等方向,發想系統面的目標。

5.行政目標

有關於公司流程、文件、表格等的目標,主要是梳理公司內部運作,減少團隊的內耗節省成本。我會依據經營、管理2大區塊制定行政目標:

  • 什麼部分缺少完善的流程?制定一份流程管理檔案。
  • 如何收納文件、管理版本的制度。
  • 日報表、週報表、月報表等營運報表如何規劃?
  • 會計、營運單位的財報三表,何時繳交跟審核?
  • 專案管理的提報流程要如何運作?
  • 年度計畫的PDCA,該如何在整年度進行。

我會更把這部分歸屬於知識管理(Knowledge management)跟SOP方面的制定目標。

對於管理區塊裡面的目標種類,可以依據公司內部的需求來制定。但要記住,不要過於複雜的目標,要設定努力能達到的目標。目標不要太多,最好是3個以內,最多不要超過5個。

6.未來佈局的目標規劃

這部分我秉持一個原則:「看5年、想3年、做1年」。

未來佈局的重點是「明年要做什麼,讓3年、5年的中長期目標能順利展開」。

我是特別重視實驗測試的人,我願意花比較多的成本,去實驗一個風險高的項目,目的就是讓他變成3年內可以發展的項目。

你要把明年想實驗的項目放在這裡,是要針對通路、產品、行銷、品牌等,增加營收的經營項目來規劃,或是針對內控的管理目標規劃節省成本。

這部分絕對不能忽略,這是在佈局未來企業的生命力。我對於未來佈局更偏向業績導向,針對新產品、新品牌、新通路3大方向規劃。

思考顧客需要什麼樣的產品,有哪些不同通路的顧客想買產品,或是要不要建立新品牌來做新業績。

基本上我會參考安索夫矩陣進行思考:

1.舊市場+舊產品

應該做什麼服務,進一步的維護穩固現有的客人?

2.舊市場+新產品

現在有的客戶會需要怎麼樣的新產品,我能多賣什麼東西給他們?

3.新市場+舊產品

還有什麼新的通路,什麼新的區域的顧客能跟我做生意,是不是稍微變一下述求就能做到新顧客的生意?

4.新市場+新產品

跳脫現有的公司模板,我能不能去做新品牌?或是收購一家新的公司來運作?或是跟別人合伙做不同的生意?

從這4個方面思考未來佈局,是個不錯的方向。未來佈局模板絕對不能忽略,雖然風險很大,但這個風險是必須的,才能確保公司未來能健康成長。

結語

這篇文章寫了非常多的內容,最後總結:規劃年度計畫與年度目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大量整理數據跟思考,還要加上一點的想像力,以及與團隊溝通的能力。

這麼複雜的營運系統本身就很難規劃,要落地更是一大挑戰。1件大目標必須分割成很多小目標,然後再將一個個小目標完成,最終就能完成大目標。

如果一開始就要盡善盡美,80%都會失敗。我更提倡的是一步一腳印,先從極簡的年度計畫進行規劃,先求有再求好,讓自己跟團隊能夠一步步的成長。

經過幾年,公司就會不斷累積能量,形成一套自己的年度計畫體系。我相信把這些大綱目標都設定好,你就能成長很多了。

上面的內容都是我正在用的實戰方法,如果你有不同的意見,或是你們公司實施的方法不太一樣,非常歡迎跟我交流,讓我也能因此而成長。

*本文獲「Moco Lee」授權轉載,原文連結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