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年底至今,已經有好幾位朋友跟我聊年後轉職的計畫。

有人是遇到工作無法突破的瓶頸;有人越做越發現,對原本的領域沒興趣;有的是想停損人際關係的各種消耗;也有人被高薪挖角。

基於我的經歷和工作性質,如果有時間,我會再問問對方和他主管的關係。然後,我發現了一個驚人的特徵。能力不錯、工作績效良好,擁有選擇能力的朋友,如果鐵了心要離職,超過7成的人都有一個隱性原因:

放眼望去,公司裡完全沒有他想成為的人。

盡管想轉職的原因百百種,但這個隱性原因往往都是讓他們毫無懸念的最後一根稻草。無論他在離職單上勾選的原因是「生涯規劃」、「家庭因素」、「身體狀況」都一樣。

我再也沒有想要成為誰,更不想跟我主管一樣:把身體搞壞、沒時間回家、放棄自己的興趣、違背本心和人性做討厭的事、花無聊的時間虛與委蛇應付那些不怎麼聰明的人⋯⋯。

別讓自己活成了員工不想成為的樣子

聽到這些真心話,讓我感到有點悲傷。撇除所謂的爛主管,其實我身邊有很多優秀的主管,超級當責、標準明確、一肩扛起團隊的壓力,為了要達成目標,承擔了很多的不得不。但,不知道怎麼的,就把自己過成了員工不想成為的樣子。

當一個團體裡,沒有被認同的領袖、沒有讓人想成為的Role mode(好榜樣),這對於自己有一定要求的潛力員工來說,失去了值得繼續努力的目標。

企業留才的關鍵,是找出令人嚮往的Role model

缺工大世代來臨,企業除了招募好人才不易,留才更是不容易。

當公司大張旗鼓舉辦各種活動,喊出員工根本無感、聽不懂的口號,像是:打造員工更好的生活、更平衡健康的人生、承擔社會責任、公平透明、信任包容多樣性、鼓勵協作的工作環境等。

但,請回頭看看,現下公司的管理階層們都示範了些什麼?我舉幾個身邊的真實案例:

  • 熱心幫同事的忙,被主管罵太閒。
  • 想報名上課充實自己,被主管笑時間太多、幹嘛承認自己能力不好。
  • 主管永遠有開不完的會、下不了班,總是不快樂、苦著一張臉。
  • 主管表現出負面的心態,還教下屬如何陽奉陰違、得過且過。
  • 甚至為了某些目的,不惜出賣靈魂、破壞原則,顯露出差勁的人品。

這些根本不是能力的問題,而是不想成為那種人的問題。當這些情況一再發生時,員工會認為,「原來公司認同這樣的價值觀和作法,所以才讓那些人上位,代表這間公司可能也有很多問題,還是找機會離開好了。」

所以,如果你的公司正面臨好的人才留不住,陷入劣幣驅逐良幣的惡性循環,而且總是發生在特定的部門。或許可以先想想,比起更厲害的口號、更盛大的招募活動,先找出幾個值得公司優秀人才嚮往的Role model,可能才是最能立竿見影的方法。

最後提醒,吸引優秀人才留任的Role model,通常不是老闆以為的樣貌,多多向下屬請益,才能找出來。

*本文獲「李君婷」授權轉載,原文連結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