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觀察部下們的狀態,一下努力提振他們的士氣,一下給他們努力的理由,總是無時無刻地想著「動機」,主管就會失敗。做不出績效的部下,總是用「缺乏動機」當藉口,一旦製造出這種狀況,那個團隊就沒救了。主管的管理絕對要避免製造出那樣的狀況。

雖然「動機」是領導力書籍必定出現的概念,不過本書是徹底否定的。主管的任務並不是提升部下的動機,而是讓部下成長。幫助部下成長的理論與實踐。只要理解人類的意識結構,就能了解誤會是如何產生,如何正確迴避誤會,同時,有效引導部下們採取行動、成長。

以下提供了5個提問,因為在今後的主管路上,或許會產生許多糾葛。那個時候,請透過這5個問題自問自答,希望經由多次的反覆閱讀,能夠改變你的思維。

提問1、你想當個「好人」嗎?

過去的你和職場的同輩或後輩,應該都有不錯的感情。但當成為主管,有了部下之後,企圖打好關係的「感情」卻會形成阻礙。

首先那些原本跟你感情不錯的人,會開始跟你保持距離。人世間有個守舊的觀念,「友善的人就是好人」,人若是友善,表面上的恐懼就會相對減少,讓人感到舒服。可是,友善同時也很難讓人感受到成長所需要的恐懼,因為緊張感就會消失,就會逐漸形成敷衍了事的關係。

另外,主管必須保持「公平性」。除了主管平等對待部下之外,讓部下認為「公司是平等的」也非常重要的。人是愛比較的生物,「只有那個人受到特別待遇」、「同期的同事當中,只有那傢伙有特殊待遇」,部下會對這一類的偏坦特別敏感。

正因為如此,上司和部下之間才必須保持適當距離,只要上司能夠主動保持距離,組織就能有所發展,部下最終也能有所成長。

提問2、你能忍受「等待」嗎?

優秀的員工有時無法理解,為什麼其他員工做不出績效。其實在做出績效之前,會有所謂的「時差」(Time Lag)。只要主管出手相助,部下就有減少失敗的機會,但在那個同時也會被剝奪掉學習的機會,所以主管不能太過焦急。

主管應要把重點放在1季或1年的目標達成上面,越是居於高位,越是應該具備長遠的眼光。「在等待結果出爐的期間,不會讓部下認為公司或團隊太過輕鬆嗎?」應該也有主管會擔心吧?就算如此,還是只能「等待」。

剛畢業進入公司,看到其他部門的人似乎都工作得十分愉快,這時也許有人會質疑,「為什麼自己的部門會如此沉悶呢?」可是,主管還是應該忍耐。

管理是必須每天持續的長期抗戰,越是失敗的主管,就越是無法等待,總是在意部下的動機,情不自禁地給予激勵。然而提高士氣,促使人採取行動的做法,就像是「麻藥」,就算一開始非常有效,最後仍會逐漸喪失效果,以至於就必須要用更加強烈的刺激。

經常看到有些公司為了提振員工的士氣,而舉辦類似「避暑」那樣的聚餐活動。但幾次下來就成了例行公事,變成一種毫無意義的形式,即便再不願意,仍必須出席參加,結果反而本末倒置。所以請抱持著長遠的眼光,並且耐心等待部下們的成長。

提問3、你是否和部下「競爭」?

主管聽取部下們的現場意見,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因為最了解現場的人是部下。這時,如果主管脫口說出,「以前我是這樣」、「我自己的做法是這樣」,就會扼殺掉團隊的成長。

「因為自己比部下更了解現場,所以部下會願意聽我的」,主管往往會有這樣的錯覺。主管應該做的是,聆聽部下們提供的資訊,然後根據那些資訊做出判斷。

主管不可以把過去的做法強加給部下,和部下競爭。主管肩負團隊責任,所以只需要聆聽決策相關的必要資訊就夠了。因此,上司不需要比部下更了解現場,主管「應基於上司的責任,立足於下達指令的立場」,過與不及都不行。

提問4、你是否以「管理」為優先?

其實這一點和前面「你是否和部下競爭?」的提問是相通的,許多主管即便已經當上主管,卻仍然以員工的身分自居。尤其是剛當上主管的人,幾乎都把自己當成1名員工,將自己當成「球員兼領隊」。這個時候,最重要的心態是,「就算自己的分數很差,依然能夠確實地指導部下」。

糟糕的球員兼領隊,在自己的分數不佳的時候,會覺得很不好意思,喪失自信。「連我自己都做不好,根本沒臉說部下……」就會這麼想。「球員」和「領隊」的角色,應該隨時以「領隊」的角色為優先。就算自己做不出成果,團隊的責任者永遠是主管。

不論在任何時刻,都該專注於「領隊」角色。搞不好你的上司會跟你說,「身為主管的你,應該率先拿出成績!」就算如此還是應該謹記,「以部下的管理為優先」。只要團隊能夠做出一番成績,「由你來做!」的這句話就不會再出現,你必須深信並且等待,絕對不要忘記「管理優先」。

提問5、你是否太過在意「部下會不會離職」?

主管不需要太過在意,員工會不會離職的問題。你本來就不該承擔員工的「離職、不離職」,你根本無法阻止不想順從組織規則的人,或是缺乏成長動力的人離去。公司的成長,就等於是自己的成長,只要有這樣的認知,那個人就不會離職。可是,在一定機率下出現離職者,也是難免的事。問題不在於主管,而是那名員工的「個人問題」。

主管不該為「離去」而挫敗、放棄。基本的觀念是「善用每一個人」。嚴格來說,就是「只要是想努力的人,都應該好好地善用」,只要組織持續發展,不論能力高低,所有人都能成長。主管唯一能做的,就是給予成長的機會。所以完全不需要為了不讓部下離職而配合部下,主管最不該做的就是為了防止他們離職,而把「無關成長的東西」當成誘餌。

「為了讓部下們能更輕易達成目標,而降低標準。」

「每周帶部下們去聚餐一次,聆聽他們的煩惱。」

「把員工旅遊當成獎勵。」

這樣的管理方式,對部下的成長完全沒有半點效果。帶可能離職的部下去喝酒,自以為自己做了件「好事」,其實是大錯特錯,那只不過是自我滿足罷了。這裡同時也引出了第一個提問,「你想當個好人嗎?」其實,只要你做好主管該做的事情,員工的「離職或不離職」就不該是你的責任。

以上每一個問題都是為了確認,你是否具備團隊主管的「核心」資格。然後,當你的答案搖擺不定時,或許正是你的團隊陷入危機的時刻。那麼,身為主管的你,是否能夠做出正確判斷?團隊核心是否穩固呢?這將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請務必反覆地自問自答。

書籍簡介

老闆把你當心腹,部屬一路跟隨的「主管假面思維」:別鬧了!工作就是為了拿高薪、升職快,絕不是來當爛好人、被喜歡
リーダーの仮面

作者: 安藤廣大(Kodai Ando)

譯者: 羅淑慧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22/03/09

作者簡介

安藤廣大(Kodai Ando)

  識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1979年出生於大阪,畢業於東京早稻田大學。曾任職於NTT DoCoMo,歷經J-COM Holdings Co.Ltd.(現為LIKE)的J-COM(現為LIKE Staffing)擔任營業副本部長。

  2013年初遇「識學」這個概念,開始獨立創業,以識學講師的身份協助數家企業提升業績,並在2015年創立識學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創業僅3年11個月,便讓公司成功掛牌上市。截至2021年1月至今已有2000家公司導入他所提倡的識學概念。

譯者簡介

羅淑慧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日文系畢業,曾擔任出版社編輯。2008年起專職翻譯,迄今譯作超過百本,包含辦公室應用工具書、商業理財、經營管理、醫療保健、食譜等領域。

  聯絡信箱:Lo.Yosie@gmail.com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