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看到商周執行長郭奕伶在粉專發表的文章提到「好聚好散,也是一種能力」。雖然主旨在傳授成熟合宜的離職姿態,身為主管的我,卻對「被下屬fire」的感覺心有戚戚焉。

坦白說,即使當主管多年,每當週一一早收到離職信的震撼與賭爛,沒有因為年歲增長而處之泰然。我只是學會了再震撼、再賭爛,都要往好處看:相信對方是深思熟慮了一個周末,選擇在一週開工的早上與我攤牌,就是不想歹戲拖棚、讓團隊的運作陷入困難吧。

於是,我通常也在最快的時間和對方約定,「嘿,我收到你的信了,一起吃頓午餐吧。」

對方懷著親赴鴻門宴的惴惴不安前來。這不意外,任誰都怕被當面強留或責備。我會朝他們笑笑,鼓勵他們盡情點上自己愛吃的菜,這一餐,讓我分享一個故事。

這個故事,是我的親身經歷。與去留有關。

得力下屬要走,怎麼辦?

W是我還在代理商服務的下屬,與我共事的時間不算太長,人卻特別機靈、外語也流暢。沒三兩下功夫,大家口中難纏的客戶,在她手中順服得像綿羊。因此,她在我團隊中的晉升速度極快,連上級主管也很看好她的發展潛力,頗有長遠栽培的打算。

當我準備和W交付下一階段的任命時,她卻向我提出離職的請求。我沒料到會有這個神展開,臨場反應彆腳得如同意外被甩的情人,反覆追問著原由,也提不出挽留她的好說辭。

W的理由很正當。她嚮往國外的生活與工作模式,更想藉此終止和男友分隔兩地的遠距關係,過上兩人世界的愜意小日子。

這些我都懂,我也動過這些念頭。作為朋友,我舉雙手雙腳贊成W的決定,作為主管,我必須要有自己的盤算和私心。

代理商的日子水深火熱,我不只把W當成客卿,還指望她能作為團隊的左右膀臂,替我擔當關鍵主理人。

講實在的,她走了,我會很麻煩。底下稚嫩的人,不足以信靠;老成的,對上位毫無戀棧。有W在的日子,我起碼能保有喘息空間,一想到沒有她的光景,我不禁渾身冒汗。

那時的我,道行尚淺,管理功夫不外乎軟硬兼施這些表面功夫。嘗試好幾次,她去意甚堅,我知道再拉扯下去,只是浪費彼此時間。

決定放手的那天下午,趁著拜訪客戶的空檔,我在對街的名品店,買了一個精巧的小物件,我知道那是她鍾情許久,卻始終買不下手的。我想,跟我辛苦了這麼一段時間,她值得這個惜別禮物。

收到這個意外的意中物,W很激動,摟著我又哭又笑、又跳又抱。

故事聽到這裡,和我一起用餐的部屬,個個露出一副賊笑,「老闆妳心機很重耶,這跟分手炮不是差不多意思嗎?欲擒故縱。」

真心不騙,當時的我,真沒想搞什麼欲擒故縱這一招。W是我早年認定的愛將,對於所愛之人,我可以不計代價,一騎紅塵只為妃子笑的。

這個舉動打動了W。離她出國前,還有一段短暫的空檔,她願意留下來幫忙,給我充裕一點的時間找人。

以為皆大歡喜,卻落得形同陌路的下場

有時,世事就是這麼巧、也這麼不巧。正以為暫時皆大歡喜的局面,被突來的組織調度攪亂一池春水。我接下新的客戶業務,連帶必須管理新的團隊。至於W,由於她能給予組織的時間不長,便被當作機動人力,規劃到緊急編制組別,支援多個大型專案。

那些專案,都有一個共通特性,事雜、人刁,難度不是一等一,煩度天下無敵。應付週而復始的細瑣雜務,不是W的長項,也絕非她的志向。起初她只是動了惻隱之心,想要留下來幫助我無痛轉換,怎知最後都痛在自己身上。

我的狀況也沒好多少,困限在新的任務當中,分身乏術,看W一籌莫展、氣急敗壞的身影,我恨自己愛莫能助。

漸漸的,公司有些耳語傳出,有人認為我略施小惠,替公司「拐騙」了W,結果害人家騎虎難下。我不知道該如何因應和解釋這些謠言,也開始懷疑自己的起心動念,是否真如我想得純情?總之,沒過多久,W就再也不和我說話了。

遠遠的看到我,W會繞道而行。真躲不過狹路相逢的時候,W拿我當空氣。有次我終於忍不住叫喚了她的名字,她大聲的朝我哼了一聲,「我很忙。沒空。」

為什麼要和準備向我告別的部屬,講這個故事?最後大家總是會關心,W之後怎麼樣了呢?她依照自己約定的時間離開,在海外完成了她的夢想,過得很好。只是,我們變成了再不交談、也不見面的陌生人。

「真正失去W的日子,的確煎熬難耐。正當我懷疑再也遇不到像W這麼好的人才,我卻不停的遇見了和W個性大相逕庭、能力卻旗鼓相當的夥伴,像你們。」我把故事的尾聲,停留在這一句。

每一個離開的員工,都拓展了你的人際圈

每一次得力夥伴的離去,我都會想起遠走的W。過去,我沒掌握好去留的應對準則,所以現在的每一刻,都是絕佳的練習機會。

我從中學習到,職場的去留,主事者大可不必看成如喪考妣。我很喜歡鄒開蓮說過的一句話,「同仁離開了,就等於自己的人際網絡也跟著向外擴張,只要是好聚好散,日後都會變成四面八方的兄弟姊妹。」

不要為人事異動過度糾結,相反的,可以期待舊有關係的暫時終結,變成新的連結。這不只是放飛對方,也是讓自己重新振翅的起飛。除了W,我還碰過團隊成員在同一天全數上遞辭呈,一夕瓦解的窘境。

我以為,我會死得很難看,結果,我活下來了。職場存活的關鍵,往往不是你有多大的團隊可以依賴,而是你有多信賴自己的能耐。

處理下屬去留,可以真情流露,切莫感情用事。當去留的理由,牽涉到人生與家庭規劃,我提醒自己,放下雞婆心態,不用去替對方分析,怎麼做比較好;也別犯情勒的天條,把交情當成武器。而是盡可能的全心傾聽,對方為什麼會做出這樣的選擇,同理他的選擇,尊重他有選擇。

被下屬fire的氣度,不僅難捨亦能捨,更要當捨則捨。若把職場視為江湖,我一直很喜歡金庸替楊過寫的一句話:「今番良晤,豪興不淺,他日江湖相逢,再當杯酒言歡。」

儘管就此別過,也能抱持再見於江湖的寄盼與灑脫。

*本文獲「職場裡的人類圖」授權轉載,原文:《被fire的氣度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