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企業都知道「組織文化」的重要,為了傳遞價值觀,甚至會抽考員工是否都熟悉企業標語。

但組織文化不是用來背的,是要實行出來的。我對《遠距團隊》這本書內提及「團隊文化」的段落很有共鳴:

第一,團隊文化無所不在。不管在哪個組織,都會有一些通常被稱為「傳統」,但其實就是做事的文化。當你對某些聚會、組織感到不自在、茫然,有些就是來自文化的差異。

舉我的職涯經驗為例,我待過外商和新創團隊,在外商上市公司,一個決策必須經過重重審核,在這樣的團隊工作,「說服人」幾乎是每天都要做的事。

在新創團隊,則是不斷試錯、快速前進,錯了再改的衝刺,沒時間等你溝通一個月、二個月。

第二,文化是可以改變、改進和調整的,這也是團隊和組織未來成功的關鍵之一。

我喜歡書中有一段關於「成長思維」的看法,若讓組織文化自然而然發展,未必是我們想看到的方向。為了企業的規模化、全球化,組織文化需要像植栽一樣,要刻意架設一個攀爬柱、攀爬網,讓它有可以往上壯大的方向,而不是順其自然野蠻生長。

所以團隊文化是什麼?

1. 一個團隊做事的方式

這是書中最簡單的定義,這不僅是原則與流程,還包含了不成文的規則和常態。

我曾聽過新人抱怨:都沒有SOP文件可以參考、都沒有完整新人訓練。仔細一問,其實老鳥們習慣的做事方式,並不是公司規定的SOP,而是做久了,長出一套有默契有效率的方法。

一個小提醒,若你是一個新人,進到SOP不那麼明確的企業,真的需要主動問,不然就是眼明手快的學,否則相當容易陣亡。

2. 我們被告知(然後又告訴別人)的故事

如果你在組織中聽到的官方和非官方故事,都是關於員工為顧客服務的英勇事蹟,就反映出公司對客戶服務的重視。

但若你聽到的事蹟,是為了達成業績不顧標準地出貨,那也傳達某種訊息。

每個故事都是文化的一部份,我也發現,當主事者換人,說的故事也會很不一樣,這就是最高領導人對於文化的影響力。

3. 讓你獲得升遷的行為

促成升遷的行為,就是組織定義成功的行為,是團隊文化中根深蒂固的一部份。所以升遷的決策要非常小心,這對組織內外對團隊文化的認知有很大的影響。

4. 受到認可的事情

每次公司大會,主管提及的表揚事蹟如果都是個人的成功,你爭我奪競爭激烈,那麼跨部門的合作、團隊協作的方向,就很難被落實,因為這些事並不會受到認可。

5. 員工認可的價值觀

在辦公室掛著的標語、新人培訓的內容、張貼在網站上的文字...都是組織文化的一部份;但要檢視組織文化是否落實,去檢視員工內心真實的感受,才是真的。

疫後也許很多企業實行遠距或混合辦公,但我始終認同一件事,一個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跟距離無關,可是絕對跟好的團隊文化有關、與向心力有關。管理者可以從這些細節做起。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