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併大王、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是商周集團的常客。

早在八O年代,朱志洋靠購併崛起的時候,第一次成為《商業周刊》封面人物;二十八年後友嘉集團成為全球第三大工具機集團,再次登上《商業周刊》封面。這一次,他擔任商周CEO學院「逆境領導」課程客座教授,同時也是商周CEO學院的學員。

一場跳票危機,讓他差點跳樓

他在三十三歲時進口挖土機,剛好搭上台灣經濟起飛,十大建設興建,挖土機需求暢旺,全台灣需要一千五百臺挖土機,其中八成來自朱志洋公司。他一路擴張,誰想到遇到一九八二年第二次石油危機,景氣反轉,挖土機需求從原來的一千五百台緊縮到兩百台,他手上客戶的票券高達一‧八億元,現金只夠三個月。

一‧八億是什麼概念?當時台北市的地價一坪五萬,現在一百萬元,膨脹二十倍,粗估當時的一‧八億元等於現在的三十六億元。三個月後,有三十六億要跳票,根據當時的票據法,跳票要被判刑、要坐牢,從此成為前科犯;不但自己有前科紀錄,也讓父母、老婆、小孩蒙羞。

朱志洋顧慮很多,包括:跳了票會讓父親蒙羞,債留家人,但是他去哪借三十六億元?他甚至想到要跳樓,從日本東京丸之內飯店二十樓一躍而下,可是他擔憂的事情仍會照樣發生。

接下來三天三夜他無法闔眼,朱志洋感到絕望和自我懷疑,對自己的能力和決策感到懷疑,內心充滿無助和恐懼,只吃了兩片小蛋糕,「原來人在絕望時肚子不會餓的!」朱志洋說。

接受失敗,置之死地而後生

他不斷反思自己的人生,回顧過去的努力和成就,最後他得到一個結論:「我接受自己失敗。」他意識到即使面臨失敗,也不該放棄希望和努力,最終決定重新振作,勇敢地面對困難。

神奇的事發生了,當他從「自己怎麼會失敗?」轉念到「我失敗了!」朱志洋放下自己的驕傲,路出現了,開啟一場關於信心和勇氣的戰役。

他決定去找日本原廠神戶製鋼抗議他們的殺價競爭, 導致他的經營不善,要求他們一年付款,神戶製鋼可以答應,但他們提出相對應的條件,要求他提供銀行保證,朱志洋一直被銀行拒絕,但天無絕人之路,花旗銀行願意提供擔保,成為他人生中的關鍵轉折點,從此之後,他意識到自己可以克服任何困難。

一‧八億的損失是一個沉重的負擔,但也成為朱志洋的寶藏,從中學到許多珍貴的經驗和教訓。

練就財務眼光,開創700億營收

首先,朱志洋的學習是,凡有問題,必有方法。一‧八億對任何人無疑都是天文數字,即便如此,「事情都可以解決,重點是必須要面對;面對它,而不能放下它,直到找到解決的方法。」朱志洋說。

其次,這堂課讓朱志洋意識到財務知識的重要性。過去,他以為財務問題可以交給財務經理解決,但他後來明白,作為老闆,必須了解財務,才能做出正確的決策。從那以後,朱志洋下班回家後每天自修三個半小時的財務,然後第二天早上在業務部門教一個小時,持續兩年,練就現在全球二十一個財務長都怕的財務眼光。

最後,朱志洋彷彿看開了一切。過去,他有司機,坐林肯黑頭車,正準備搬出老公寓入住電梯華廈,上完這場一‧八億的課後,朱志洋辭退了司機、決定不搬家,再把公司的員額從一百八十人減少到六十人,然後配合公司瘦身,他自己自主瘦身減少十二公斤;「我公司要縮減,我自己也要瘦身,」朱志洋笑說,「這也是可視化領導的一種。」這段經歷再次證明,只要願意努力,就能做到任何事情。

坦然面對自己的失敗,有時只是一個念頭,退一步海闊天空,朱志洋的放下,是終點也是起點,不只解決一‧八億的財務危機,也成為當今七百億元集團的起點。

比EMBA更實戰!商周CEO學院「逆境領導」熱烈開課中,席次有限、立即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