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本文為《幽默——面對人生與工作,你最需要的軟實力》一書摘文。

說到當代對領導的看法,另一大難題是階級:領導者如何培養一種氛圍,可以同時展現權威與親和力?迪克・科斯特洛(Dick Costolo)在擔任推特的執行長期間,巧妙地運用輕鬆元素跟團隊培養關係,消除了階級與地位所造成的無謂緊張。

科斯特洛回憶道:「某週一早上我搭電梯時,在電梯裡遇到剛來上班的一群新進員工,其中一人小小聲地說:『那是執行長!』我笑著說:『Hello,你好!我不是投影。我聽得到你說話。我叫迪克,很高興認識你!』大家都笑了,立刻改變了權力動態。」至少有那麼一會兒,大家一起大笑的行為,讓階級區別消失了,讓科斯特洛看起來不是那麼高不可攀,更加平易近人。後來,他經常這麼做,利用每天搭電梯的機會與員工交流,甚至拿自己在公司裡有如名人的身分開玩笑。隨著巧遇執行長的故事在員工之間流傳開來,那些交流的影響力不局限於搭電梯而已,也擴散到整間公司。

在美國的職場上,執行長與一般員工之間如此互動曾是難以想像的。但如今執行長不再高高在上,展現親和力才是主流。2018年蓋洛普發表一份關於美國職場敬業度的報告,報告顯示,平易近人的管理者可讓員工的敬業度提高30%以上。此外,那些敢敞開心扉和上司談論非工作議題的員工,敬業度是那些認為不該聊的員工的七倍。

領導者想在團隊面前展現親和力,最簡單、最有效方法或許是適量的自嘲。在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科萊特・霍普勳(Colette Hoption)、朱利安・巴林(Julian Barling)、尼克・特納(Nick Turner)試圖了解幽默對領導者與部屬之間的位階差異有何影響。他們發現,員工覺得懂得幽默自嘲的領導者更可靠,也更有領導力。

巴菲特就是典型的例子,他的自嘲式幽默——《富比士》稱為「他被低估的超能力」——給人一種「鄰家阿公」的謙遜感,儘管他的身價媲美好幾個小國的GDP。

在著名的年度股東會上,他以自嘲著稱,喜歡隨性地拿自己開玩笑,從年齡(有人問他,希望大家在葬禮上如何緬懷他,他回答:「我希望他們說:『那是我見過最老的遺體』」),到飲食習慣(「三十年來,我攝入的四分之一卡路里來自可口可樂。這不是誇示法,我全身有四分之一是可口可樂,只是我不確定是哪四分之一」),再到遺憾的商業決定(「今天,我寧可為大腸鏡檢查做準備,也不想發行波克夏股票」)等等,可說是百無禁忌。

對科斯特洛來說,謙遜不只是一種討喜的方式,也是身為卓越領導者的關鍵。他解釋:「身為領導者,我的任務不是防止錯誤發生,而是在錯誤發生時盡快導正。然而,如果沒有人敢對我透露這些壞消息,我就得花更長的時間導正那些錯誤。」

責任編輯:林易萱

書籍簡介

幽默:面對人生與工作,你最需要的軟實力

作者: 珍妮佛・艾克(Jennifer Aaker)、娜歐米・拜格多納斯(Naomi Bagdonas)
譯者: 洪慧芳
出版社:星出版
出版日期:2023/11/01

作者簡介

珍妮佛.艾克(Jennifer Aaker)

史丹佛大學商學院泛大西洋(General Atlantic)講座教授、行為科學家,也是研究使命與意義如何塑造個人選擇,以及科技如何對人類福祉與公司成長產生正面影響的權威專家。她的研究成果廣泛發表在各大科學期刊上,也散見於《經濟學人》、《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大西洋月刊》、《科學》等報章雜誌。艾克曾榮獲傑出科學成就獎、史丹佛卓越教學獎及年度MBA教授等殊榮,但她覺得1980年代初期贏得一場舞蹈大賽也是一大個人成就。合著有《蜻蜓效應》(The Dragonfly Effect)。

娜歐米.拜格多納斯(Naomi Bagdonas)

史丹佛大學商學院講師,也是高管教練。她為《財星》百大企業的領導團隊、董事會、合夥人主持互動會議,也指導高階管理者與名人如何在大型商業或政治場合、國際論壇,以及諸如《週六夜現場》(Saturday Night Live)、《今日秀》(Today)等節目上亮相。拜格多納斯曾在加州的脫口秀俱樂部「正直公民大隊劇院」(Upright Citizens Brigade Theatre)受過正式訓練,也在舊金山的縣立監獄教過即興表演。她持續領養的幾隻小狗認為,她是個容易受騙上當又有很多寵物零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