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有一個觀點,無論是什麼層級的管理者,都不能遠離一線。

「一線」就是離公司業務、離客戶、離競爭環境、離錢最近的地方。一線,往往決定公司的生死存亡,一旦你離開一線,可能就離被裁員不遠了。

脫離一線的3個壞處

通常,遠離一線會產生這3種結果:

1.和市場脫節

外部環境永遠在變化,如果你遠離一線,就無法感知到這樣的變化。我舉一個我們公司的例子。

我們做抖音,在最一開始完全沒有相關經驗。後來我們摸索出來了,慢慢搞懂了抖音,也累積越來越多的粉絲。很多客戶、大企業老闆,都是從抖音找到我們的。但過了一段時間,大量的競爭對手出現,我們也遇到瓶頸,開始無法成長了,根本完成不了目標。

怎麼辦?在2021年下半年,我們敏銳的發現「視頻號」是一個新的可能,所以立即調整、研究視頻號的玩法。短短幾個月,視頻號就做到了100萬粉絲,超過抖音粉絲。

你看,如果你不去一線、不在一線,你根本發現不到視頻號的趨勢,就等於自廢武功。因為,經營視頻號和抖音號的邏輯完全不一樣,你原來的那些經驗不迭代,慢慢的就會完全用不上。

任何東西都是用進廢退,你許久不練武功、不碰兵器,等有一天重回戰場的時候,你會手無縛雞之力。所以不管做什麼,你都要深入一線。因為春江水暖鴨先知,市場端最前線的風吹草動,一線往往是第一個感知到的。

2.和客戶脫節

客戶是衣食父母,服務好客戶才能真正的賺到錢。你懂客戶嗎?

再問一個問題,如果一個消費者買了一把電鑽,他買的到底是一台機器,還是牆上的一個洞?鑽孔機提供的是打孔的能力,而消費者要的其實只是一個洞。我借這個例子是想說,不管你做什麼,都要幫助用戶解決問題。

許多創業公司會失敗,是因為他們燒了好幾個月的錢,最後卻做出了一款市場上並不需要的產品。如果你遠離一線,你就不知道客戶的真實需求,你天天坐在辦公室裡臆想,設計出你自認為好的產品,但實際上,對客戶來說可能就是垃圾。

3.和團隊脫節

作為管理者,尤其是高階主管,你離開一線後,身邊都是固定的那幾位管理者,你看到的數據,都源於PPT、源於他們的報告。

這時候,你知道的是別人想讓你知道的東西,如果身邊全部都是報喜鳥,永遠都是報喜不報憂,而團隊內部的真實情況、不好的事情全部被掩蓋了。當你因為資訊不全面、做出了決策,但根本執行不了的時候,下屬就會罵你是昏君。

其實在基層,很多員工都有解決問題的方法,都有創新的想法。但為什麼他們的資訊和想法傳達不上來?根本原因,就是你被困在了信息繭房裡。

這就是你遠離一線的3種結果,最後只有一個後果,就是你做出了錯誤的決策、拿不到成績。管理者的層級越高,成本就越貴,當你的價值低於成本時,這時候就離被裁員不遠了。

一線工作法:望、聞、問、切

那麼怎麼辦?如何才能走進一線?可以試著用「一線工作法」:望、聞、問、切。

1.望

你不能閉緊你的雙眼、安心的躺在功勞簿上,覺得靠著以前那些經驗就夠了、完全不需要學習了。如果這樣,你就會對外部的變化視而不見,慢慢的就自廢武功了。

你要不斷的向外看,你要去觀察,看看現在的環境究竟怎麼樣、市場是怎麼樣的?你要敏銳的感覺到趨勢變化,並且及時抓住趨勢的轉變,做出調整。

一城一策略、一城一打法,你的產品在A縣市賣得很好,你現在想做B縣市的市場,這時候你就得去做調查和研究,去瞭解他們的風土人情、了解他們的喜好。這樣,才能貼合市場,不會和市場脫節。

2.聞

聞就是要聞味道。以前我還在阿里巴巴時,馬總(馬雲)出差回來,第一件事就是跑上跑下,每一個分公司、每一棟樓他全部跑一遍,跑完後就開會指出問題,而且基本上說得都對。

為什麼能這麼準?因為團隊的問題都寫在員工的臉上,他們是什麼狀態、團隊是什麼氛圍,看看員工的臉就知道了。

所以,我出差回來後,也會經常去辦公室裡走一遍。聞到味道,就會叫管理層來開會,及時處理。

3.問

什麼是問呢?就是去溝通,去瞭解情況。遇到問題時不能只在辦公室臆想,而是要去現場和基層找方法,或者去拜訪客戶。

稻盛和夫也是這麼做的,稻盛和夫拯救日航,在3個月之內透過多樣的形式,走訪、座談會、大會等,跟3萬名日航員工握手,然後不停問:「你認為呢?」

稻盛和夫認為,遇到麻煩,如果自己搞不懂,就要找自己的部下、找第一線員工,他們一定會有辦法。而你不知道應該生產什麼時,就要去問客戶,答案也在客戶那裡。

所以,我建議你,一定要抽出時間和基層員工聊一聊,問問他們工作順利嗎?有沒有需要幫忙的?慢慢的,你一定會了解你之前不知道的情況。也要去問問你的客戶,問他們想要什麼,關心他們遇到了什麼困難。

4.切

什麼是切?切,是摸脈象。在這裡的意思是你要有自己的體感。

中國最大的餐飲集團百勝中國的CEO,會要求新的管理階層在進入公司的第一天,必須要去一線實習。端盤子、擦桌子,苦活、累活都要親自做、親自體驗,也了解流程。只有這樣,管理者做每一項決策時,才會保持同理心,不會只用決策的經驗,更不會跟實際的市場環境脫節。

百勝這家公司,至少有四十多萬名員工。隨便一個指令都會被複製四十多萬次,沒有一線的同理心,那怎麼行?親自去現場,才能發現問題、找到體感。當然,親自去現場不是讓你做基層的流水線員工,而是作為管理層要深入的了解一線,不能脫離業務本身。

最後總結一下:不想被裁員,千萬不能脫離一線,一線就是底線,就是生存線。如何深入一線?望,看見變化;聞,嗅到味道;問,瞭解情況;切,找到體感。

*本文獲微信公眾號「張麗俊」(ID:zhanglijunCherry)授權轉載,原文:不想被裁員,就別遠離第一線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