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是多做了什麼事才得以致富呢?巴菲特知名的摯友,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投資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的副董事長查理·蒙格(Charles Munger)明確表示:「要獲得你想要的東西,你必須先贏得擁有它的資格。這個世界還沒不公平到能讓沒資格的人得到他們想要的一切。」

嚴格來說,想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就必須先得到擁有那個東西的資格。如果想成為富人,必須具備什麼樣的資格呢?我找了許多資料,包含那些富人親自公開的祕訣及給出的建議,統整出3個成為富人的必備資格。無論你選擇前面提到的哪一條致富途徑,這幾項資格都不可或缺。

成為有錢人必備的3個資格:死也不能負債、工作到死、拚命閱讀。

1.死也不能負債

若以財富排名,在全世界78億人中,你會排在第幾名呢?雖然看似是個荒唐的問題,但我們只要看《富比士》每年公布的「富比士前400大富豪」的排名,就能知道前400名是誰。

這400人之中,包含讓我們敬佩不已的世界級富豪,像是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比爾·蓋茲(Bill Gates)、馬克·佐柏格(Mark Zuckerberg)等人。

他們都是怎麼成為有錢人的呢?《富比士》發現,世界前400大富豪推薦累積財富的最佳方法就是:「死也不能負債。」

400人之中,有高達7成5的人表示,「想要累積財富,就必須將債務完全清償,並持續保持無負債的狀態。」

長期與百萬富翁共事的理財專家戴夫·拉姆西(David Ramsey)也這麼說:「要達到財務獨立,就要和周遭的人反其道而行。有很多人將負債包裝成槓桿,但沒有半個人靠信用卡紅利成為富翁,先清除你的債務吧。

2.工作到死

成為有錢人的第二個條件就是「工作到死」,這也是每位富人的普遍經驗。即使是超級富豪,他們仍然在不懈的努力工作

聽說比爾蓋茲每天賺超過700萬美元,這筆錢已足夠他過上奢華的一生,然而他依然堅持不懈的投入工作。

這些成功人士之所以成為有錢人,不僅僅是因為他們善於理財,更因為他們賺來的錢能夠自我增值。

巴菲特從11歲開始進行「投資」,如今已逾90歲,仍然每天辛勤工作。比爾蓋茲從18歲開始涉足程式設計,創立微軟後仍然每天埋首工作。而伊隆·馬斯克(Elon Musk)創辦令世人驚嘆的特斯拉、Space X等事業,每日工時更是長達14小時。

為了避免誤解,我想補充說明,我清楚的意識到「工作到死」的觀念不是指盲目工作,而是強調「賺錢」的過程需要持續不斷

錢滾錢的速度遠勝於工作賺錢,因此必須努力儲蓄,才能實現錢滾錢、利滾利。這裡的用意在於提醒各位:光是想著賺錢而不工作,並非成為有錢人的條件

3.拚命閱讀

閱讀就是富人投資自己的核心祕訣。巴菲特曾分享過他的致富祕訣如下:「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必須將對自己的投資轉化為最寶貴的資產,才能成為有錢人,而我對自己所做的最佳投資就是閱讀。」

成為富人的祕訣可以總結為「要成為有錢人就開始閱讀」,雖然閱讀並非致富的必然捷徑,但富人們普遍都將閱讀視為重要習慣。他們願意花費寶貴的時間,擠出零碎的片刻用於閱讀。無論如何,有錢人都一致表示,若沒有閱讀,創造和守護財富的目標將難以實現。

1909年的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德國物理化學家威廉·奧斯特瓦爾德(Wilhelm Ostwald)在他所調查的〈偉人及成功人士的共通點〉中,除了提到「積極思考」,也強調了閱讀的重要性。

巴菲特、馬克‧佐柏格、馬斯克、金範洙(Kakao創辦人)、金逢進(外送民族創辦人),他們除了都是超級富豪外,也因大量閱讀的習慣而為人所知。這些成功人士的一天中,閱讀佔據著重要的一環。

*本文摘自遠流出版《月薪族的閱讀致富計畫

書籍簡介

《月薪族的閱讀致富計畫:普通人升級富一代的致富秘笈——多讀2倍書,年薪翻3倍!》

作者:宋淑憙
譯者:黃千真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3/12/28

作者簡介

宋淑憙

韓國代表性寫書教練。大學畢業後接連任職於節目、雜誌、出版等傳統媒體產業。20年前開始投入女性入口網站、社群軟體等以網路為基礎的新媒體平臺,透過書、演講、工作坊、指導等多種途徑分享自身經驗及知識文化內容。

在指導學員寫書的過程中,她發現阻礙寫書的決定性因素就是「閱讀能力不足」,並引導人們在寫作之前開發閱讀能力、提升閱讀理解能力,從而擴大輸入與輸出文本的視野。

本書告訴讀者什麼才是能致富的真閱讀、該如何做到,宛如提供一場量身打造的個人課程。

著有《月薪族的閱讀致富計畫》、《用零資本打造財富超車線的內容行銷(暫譯)》、《150年歷史的哈佛寫作課秘訣》、《高手詞彙必修課》與《與賺錢的寫作相關的一切(暫譯)》,長期受到讀者喜愛。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