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我和妻子去牙買加旅行。我們一到機場,就遇到傾盆大雨。我必須承認,這頓時讓我出現了負面心態,或用我朋友安迪的話來說,就是負面態度。

搭上計程車時,我極度煩躁,認為壞天氣會破壞我們寶貴的放鬆假期。

因此,我問計程車司機:「雨怎麼這麼大?這裡整週都會下雨嗎?」這位高大、黝黑的牙買加先生,面帶微笑回頭看了看我,用濃重的口音說道:「老兄,我們牙買加下的可不是雨,是液態的陽光!

接著,車子行經城鎮,前往飯店的路上,我注意到路上到處都是減速丘。我又開始覺得心煩,所以又問司機,「為什麼整路都是減速丘?高低起伏讓人很不舒服!」他再次神情愉悅的回頭看著我說:「老兄,我們牙買加沒有什麼減速丘,它們叫做睡著的交通警察!

他接著解釋,以前有許多兒童都因為市區的魯莽駕駛而喪命,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當地居民團結起來,支持在道路上安裝大量減速丘來限制危險駕駛。從那時起,他們就把減速丘稱為「睡著的交通警察」。

那一刻,雖然我身心疲憊、全身溼淋淋,感到又熱又狼狽,但我首次真正理解了「心態」的真理。

心態,是你看待事情的角度

過去,我有幸接受世上最優秀的一些演說家指導,他們都以各自的方式談論過「心態」這個主題,但最終是這位牙買加計程車司機,在一場隨興的對話中,讓我領悟了箇中道理。

心態,是你選擇看待事情的角度。對我來說是雨,對司機而言卻是液體陽光;對我來說是減速丘,對司機來說卻是拯救生命的裝置。兩個人望著同樣的事物,理解方式卻大相逕庭。而正因為我們看待事物的方式會影響我們的感受和行為,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選擇,在心態上才會具有如此巨大的力量。

麥克.安德森(Mac Anderson)與山姆.帕克(Sam Parker)的《二一二:額外的一度》(212: The Extra Degree,暫譯)一書中,用生動的例子來解釋為什麼簡單的選擇會產生的驚人差異。

在那本書及相應的影片中,兩位作者向我們展示了以下的事實:在華氏211度(即攝氏99.4度)之下,水是熱的,但只要一升高到212度(即攝氏100度點,沸點),就會開始沸騰。

此外,書中又說:「沸水會產生蒸汽,而蒸汽可以驅動火車。1度的變化,就足以產生全然不同的結果。」之後他們又透過好幾個生活中的例子,來展示1度的巨大影響力。

我相信,那微小到幾乎無法察覺,而且也看不見的1度之差,就如同決定我們的心態,我們是要選擇「我還在考慮」的心態,又或著是堅定的想著「我要全力以赴」?也形同自問「我應該這麼做嗎?」或是「我要如何做到?」,這兩種心態與問題之間,將會產生極大的差異。

這1度的承諾之差,決定你能信賴哪些人,也決定哪些人可能會對你失信;這決定了世界會給予誰「肯定」,對誰表示「否定」;這決定了有些人能成就永恆不朽的傳奇,有些人從未發揮潛力,如同滄海一粟,未能留下任何影響。

這決定了我們是否能主導自己的人生,還是受到環境支配;這決定了我們能否產生動力和決心,或是因阻力和擔憂變得軟弱;這決定了我們在人生中能否貫徹到底,或是永遠都在猶豫不決;這也決定了哪些人會忠於婚姻,哪些人會離婚收場。

這些起初看似微小的差距,最終會拉開勝者與敗者的巨大差異。這1度的差異,就是那最終決定你人生成功與否的「關鍵因素」。

*本文摘自方言文化《拖延根除的微自律小習慣

書籍簡介

《拖延根除的微自律小習慣》

作者:羅利.瓦登(Rory Vaden)
譯者:劉佳澐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23/12/29

作者簡介

羅利.瓦登(Rory Vaden)

擁有MBA 學位,為CPAE 得獎者、並取得CSP 認證 ,是《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暢銷書《爬樓梯》的作者。他的觀點受《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富比士雜誌》、CNN 電視台、《企業家雜誌》(Entrepreneur)、《Inc.雜誌》報導,也曾登上福克斯頻道(Fox News)的全國新聞,以及其他幾家主流媒體。他是一位世界知名的演講者,他的TEDx 演講「如何事半功倍」(How to Multiply Your Time)觀看次數已達數百萬。他兩次入圍「世界演講錦標賽」(World Championship of Public Speaking)的冠軍決賽,被《Inc. 雜誌》評選為全球百大最佳領導力演講者之一,也是CPAE 演講者名人堂(Council of Peers Award for Excellence)入選者中,史上最年輕的一位。他是一位企業家,在個人發展、培訓、輔導和諮詢領域中,打造了多間市值高達百萬及千萬美元的公司,並研發了商業策略、領導力、生產力、銷售、銷售管理、市場行銷及個人品牌領域的相關課程。此外,他是熱門Podcast 主持人,擁有大量訂閱者。若想免費閱讀他的顧問或觀點文章,請至以下網址:roryvaden.com。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