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寶儀擁有的力量和自信,源於對自己的根本理解,她認為唯有誠實聆聽自己的聲音、不被任何標籤所綁架,才能擁有真正的從容。

訪談工作進行到一半,現場工作人員不得不暫時中斷程序、請大家先選點中午的餐盒。曾寶儀非但不以為意,便興致勃勃的研究起當日選單。她突然有感而發的說:「一些初入社會的新鮮人,會很在意自己被指派處理這樣的事情,但如果你覺得自己做的事只是在訂便當,你便忽略了食物可以帶給人們的支持和樂趣。幫大家訂便當真的是一門學問,你其實肩負著讓所有人愉快的任務,千萬不要小看自己正在做的事。」

女力就是人類的力量

女生不需要把自己想得太厲害,但也不要小看自己。(來源:美麗佳人)

身為關心兩性處境的資深職場工作者,曾寶儀認為,當今已進入更包容LGBTQ多元身份的時代。若要徹底解決女性因自身性別,可能面臨的職場差別待遇,她認為應更強調不分男女的平等立場,並在這樣的基礎上討論工作意義。

「女力對我而言就是人類的力量,女生不需要把自己想得太厲害,但也不要小看自己。做好自己擅長與份內的事情,不屬於自己的事物就別過份執著。千萬不要明明手邊正在做一件事情,眼光還望向別處、羨慕著別人,這樣很難把一件事情做好。」她強調,其實每個工作崗位都有其意義,當工作者能有自覺的發現,自身付出能帶給他人的意義,便能重新看待每日的工作內容

「你所做的事情不見得能得到每個人的重視,但是當你知道你為大家做了什麼,並且肯定自我的價值,光是這樣的差別,就能讓人生格局有所不同。」

找尋讓身心穩定的方法

曾寶儀以助理主持人的身份入行,慢慢擁有演員、歌手、作家等不同角色,在每一個職場位置上,她都付出相當的努力,由此蓄積豐厚的經歷。

走過不同生命階段,現在曾寶儀認為,沒有比過好每一天更重要的事。「如果我能變成一個相對快樂一點的人,絕對不是因為外在的成就。我想要尋找一個在任何條件之下,我依然能怡然自處的方法,那是即便疫情來了、金融海嘯或歷經親人離世的傷痛都不會改變的狀態。」

她發現從小到大、自家庭到學校,大家總在討論夢想為何,卻很少教導年輕人如何獲得內心的平靜。在充滿競爭氣息的環境中,每個人似乎都被迫追求一定的成就,但她反問人們是否因此變得更快樂?

回首自己的成長之路,她不諱言,自己年輕的時候也試圖與世界拚搏、期待自己能持續的朝向目標前進,得到在普遍的社會價值中看來重要的財富、職涯經驗。她認為這樣的追求在年輕時有其必要性,因為每個人都得累積足厚的體驗,才能真有所感。

「在過程中,人生會給予指引,最後我們會明白自己該做哪些事情。例如我去印度閉關21天,別人看我在蒲團坐了10天、過午不食,也許很奇怪,但我知道我不是為了別人做這件事,像這樣的事情就是人生的指引。」

重新看待生命的標籤

人生是由不同階段的歷程組合而成,在過程中難免會受他人檢視,被貼上各式標籤。而這些標籤無論好壞,都可能成為阻礙自身的包袱。「我們是否該接受好標籤?其實有這種選擇性的時候真的蠻累,每一個標籤其實都好壞並存。」曾寶儀表示自己是個從小就被貼上許多標籤的人,若想真正獲得自在的心境,最好的辦法就是選擇全盤接受,但淡然處之。

曾寶儀打趣著說:「從小最大的標籤就是,我是『某某某的女兒』,我也一度感到抗拒,但我沒有辦法不是我父親的女兒,為什麼不欣然接受?因為這樣的標籤,我也有了跟張學友、梁朝偉或梁家輝共桌吃飯的機會。」

「標籤」有的時候是一種提醒,因為那是其他人看待世上其他事物的方式。(來源:美麗佳人)

隨著年歲漸長,曾寶儀對一切都感到更加坦然,對於自己的各種身份,她看得更透徹,「我們透過工作體驗人生,不管今日我的工作是主持、演戲或寫書,我不斷輸出自己所知,但也可以從中滋養我自己。我喜歡做這些事情,我也慢慢明白,那是我體驗人生的方式,這些事情等不等同於我呢?我一定不止於此。」

她想提醒每一個人,要記得「You are more than that.」,不要輕易的讓自己被已有的成就限制,就能讓自己時時保有彈性,持續探索生命的可能性。

「標籤有的時候是種提醒,那是別人看待別人的方式,而我們永遠珍惜能夠看到我們內在的人,因為他們不會隨便在我們身上貼標籤。」曾寶儀說。

釐清自己真正的想望

原本在電視台做幕後工作的曾寶儀,並沒有因出生於演藝家庭而抱著明星夢,當年受邀轉入幕前,其實是想為自己籌措出國讀書的經費,「一開始什麼都不懂,我是走了蠻長的一段路才明白,如果我只是個賺錢機器,我真的把自己想得太小。但這些路都沒有白走,走過才會明白,我其實比自己想像得還更大。

進入演藝圈之後,面對各種現實的磨練,雖然讓她放棄了出國留學的計畫,但逐漸釐清事物本質。曾寶儀發現探索世界的慾望,並不一定得靠進入制式的學程才能滿足。

這些年她透過持續的努力,不斷精進自己的語文能力、挑戰更高難度的外語主持工作,由此累積了越加寬闊的視野。已走過世界許多地方的她,發現這一切已遠超過她當初的想像。

她建議每一個工作者都該花一些時間,思考自己為何想從事某個行業,並且試著忠於自己內心的聲音。

曾寶儀以演藝圈為例,許多抱持著演藝夢想的人會在無法獲得關注或大角色時感到痛苦,追究根源很可能是因為他們並沒有釐清自己真正的想望為何,「成為演員和想當明星並不是同一件事,如果無法認知這當中的差別,迷惑的自己便會感到痛苦,而且會因走過冤枉路而否定自己的能力。這樣的事情不只發生在演藝圈,也擴及一般的職場,我們唯有真正體驗過,才能知道那是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工作。」

給自己過好每一天的餘裕

而今日的她,如何定義自己?曾寶儀說:「我是一個管道,『主持人』只是一個讓別人比較理解我在做什麼的職稱,這樣的管道並不侷限於我是把商品、書、電影或藝人介紹給大家。我希望所有東西來到我面前,可以淬煉出愛,然後再傳播出去。」

不管你今天開心或不開心,每一天都不再復返。何不開心的過呢?(來源:美麗佳人)

不讓自己受限,她把自己的精力放諸於專心的感受每一日的體驗,這當中充滿不同的滋味與新的際遇,她也給予自己空間消化未能立即釐清的情緒,「我也曾度過『我已經出書告訴大家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成為你自己,我怎麼還會沮喪?』的階段,但後來我理解,每一天都是新的練習,大家都在同一條道路上。得到這樣的餘裕,我就能更輕鬆地過好每一天。」

曾寶儀說:「這些年我最喜歡送給大家的話就是Have Fun,不管開心或不開心,每一天都不再復返,所以更該開心過好每一天!」

*本文出自「美麗佳人」,原文標題:深掘自我就能找到女力根源,曾寶儀:「永遠珍惜能夠看到我們內在的人,因為他們不會隨便在我們身上貼標籤」

相關文章:
【2023女力覺醒講座】徐譽庭、曾寶儀、陳庭妮:恣意綻放,生命會給你答案
為每一個努力的自己喝采,徐譽庭:「一旦我和我的夢想接軌,我就奮不顧身」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