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下次再約出來好好聊聊。」阿文說。

朋友立刻翻出手機裡的行事曆想要確定下次的日期,阿文有些語塞,支支吾吾的說最近忙了些,之後再確定日期,說完趕緊轉移話題。

你的生活中是否曾有類似的對話?若對方只是普通朋友,大家就心照不宣,知道都是場面話,一旦有人話當真時,反而讓大家不自在。

「下次約」真的嗎? 你也習慣隨口說?

從什麼時候開始,「下次一起吃飯」成了場面話,是現代人的禮貌性象徵?其實,曾有網路調查,「下次約」這句話,在全台各地解讀大不同,北部人習慣當應酬式結尾,中南部人則多半認真看待,因此若彼此解讀錯誤,恐會造成不少誤會。

承諾有份量,「說到做不到」讓人感覺被欺騙

其實,任何一句出口的話都有份量,也許短時間看不出來,但某一天,它會以另一種形式讓我們知道,輕看出口的話語,會逐步抹滅彼此的信任感,漸漸失去信用與信賴。

有人會認為,「說到做不到」有很多苦衷,有些人只是客套交際而習慣輕言應允。然而只要是承諾,一旦他人當真、自己卻說到做不到,不論大事小事,就是言而無信,對方難免感到被欺騙。

那我們該怎麼調整自己,期許自己做個言而有信的人,即使再微小的承諾,也能說到做到呢?

想「說到做到」, 請先誠實面對自己

想要成為守信用的人,必須先誠實面對自己。即使是禮貌的客套話,也要挑著說,真的有心想與人繼續見面再邀約,別再把「下次約」當應酬話。

另外,若針對被委任的事情沒有十足把握,可以說明原因並坦承與對方溝通,讓對方心裡有個底。有些苦衷和內心的拉扯,多半是自己不願意面對事實造成的。

列出人生優先次序,該放的就要放手

人生沒有辦法每件事都兼顧,你的人生觀決定了看待事物的優先次序。

試著靜下心來思考自己的人生優先順位,按著這個標準大方向做選擇,篩掉一些沒必要、棘手的邀約、任務和雜事,才能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承諾前「先三思」,答應了!就使命必達

承諾是有重量的,即使應允的事情很小。我們每達成一個小承諾,就等於告訴自己與他人,「我是值得被信賴的」。個人品格與形象的建立,要從小事開始養成。因此,要習慣當一個重視承諾的人,不論什麼事,允諾前先三思,但只要答應了,就一定要盡力做到。

過程中會經歷一場場的挑戰,不僅得誠實的面對自己,更要對自己說出口的話負責任,哪怕過程會有挫折和失敗,但這些挫敗可以幫助我們不斷調整自我,成為一個重誠信的人。

*本文獲「果子傳媒」授權轉載,原文:「下次約」場面話? 「說到做到」比你想的更具影響力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