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到了,很多朋友又在安排春節的去處。未婚的朋友,思考著要不要回家,或者要不要帶爸媽逃家;已婚的朋友,思考要回娘家和婆家,還是都帶出來吃飯,不要回家。

這個思考的背後,其實很多是被「孝順」這個帶著儒家思想、道德及情緒勒索的標籤給制約了。

這陣子常常聽簡少年的Podcast,他常宣揚財神爺最喜歡孝順的人。所以,如果要發財,要拜財神爺,就要彰顯自己很孝順。

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是困難的,因為爸媽離婚後,我明顯不太能孝順我爸,畢竟我忍著沒回他傳來的每一封辱罵訊息,已經很有修養,孝順這件事情,可能要緩緩。

我跟朋友Y也常討論這件事情,畢竟Y的爸媽在她婚禮二進前,就早退去幫30歲的弟弟買午餐了。

難道原生家庭不美滿的人,就失去發財的機會嗎?

真正的孝順,是愛自己

直到我看到簡少年的Reel就解套了。

簡少年說,孝順的觀念是從儒家思想來的,孝順的經典《孝經》開宗明義便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也就是說,真正的孝順,是愛自己。

我很喜歡一個中國的脫口秀演員,叫李雪琴。

北大畢業新聞傳播學系畢業的,我在大學2年級也去同一個系交換過。她的父母早早就離異了,為了讓爸媽放心,她努力讀書,考上了北大,申請了紐約大學,看起來超級優秀。

但她人生其實遇到很多坎,25歲罹患憂鬱症,嘗試過自毀,也重度喪失自我過。

她廣為人知的一個段子是:「宇宙的盡頭是鐵嶺」。鐵嶺是她的家鄉,這個段子的由來是她的媽媽。李雪琴說,每當她遇到困難,她媽媽總是說:「閨女,回鐵嶺吧!」

失戀,回鐵嶺;失業,回鐵嶺,無論遇到什麼事情,媽媽永遠的解決方法就是「回鐵嶺」。

起點就是終點,愛因斯坦都不敢說宇宙盡頭是哪裡的事情,她媽媽做到了。而我認為,很多媽媽,都做得到。

每次受傷了,媽媽都說回家吧

我在大學的時候,第一次離家,到新竹讀書。每周四晚上我都回家,週日晚上再坐客運回清大。媽媽很常陪我去坐車,我搭上車後,都會偷偷哭。

後來,有次我真的好想家。半夜,室友都不在,我打電話回家大哭,說我好想家,不想待在新竹讀書了。媽媽說,如果真的不想讀,就回家吧。

我哭了一晚上,隔天打電話跟媽媽說,我還是要繼續讀。但說也奇怪,那次以後,我覺得無論怎樣都可以回家,我也就沒有再打回家哭過了。

後來,出了社會後,也有遇到很多鳥事。有次,也經歷了很嚴重的職場霸凌。那次媽媽也是聽我打回家哭後,跟我說,這種爛公司不要待了,回家吧,一個我還養得起。

那陣子我很常回家,但終究沒有回家給媽媽養。再後來,我去了高雄又回來工作,從18歲離家到33歲回家,那時爸媽也離婚了,想著住一起好了,比較能夠照顧媽媽。但實際上,長大後的孩子回家,都是有故事的,更是需要被照顧的。

在確診的時候,發著高燒,接了主管打來的電話。昏昏沉沉間,主管的苛責與交辦工作的聲音從電話那頭傳來。因為我發燒,所以開了擴音,主管說的一字一句,「確診是因為你的勇氣不夠,所以被病毒給霸佔了身體!」開始數落我這個確診者的不是。又說,「過去對你都很不滿意,所以現在要給生病的你更多工作,鍛鍊你的心志。」

最後,我媽氣到差點直接回罵主管,問她有沒有良心,是不是人生父母養的。我當然阻止了我媽,而我媽也因為不舒服,加上我被罵,不斷的說不然就離職吧、就住在家裡,不會餓死的。

我們兩個都生病,但她仍然很擔心、很心疼,看到自己的小孩被這樣對待,跟打在媽媽身上沒什麼兩樣。

最後,我並沒有離職,只是換了單位做一樣的事情,不是為了賭氣,而是我喜歡而且本來就做得不錯。遇到壞伯樂,不代表自己就是一頭驢。

我想起媽媽最常跟我們說的話,不是考第幾名,也不是這個月領多少,而是:「妳要早點睡」、「騎車要小心」、「身體不舒服快去看醫生看好」、「要吃好一點不要貪便宜」等,每句話都是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或許,今天晚上早點上床睡覺,就是盡孝吧?

那麼,吃好、睡飽、沒煩惱,是不是就是邁向發財的路呢?這樣,愛自己,就會發大財,真好。

宇宙的盡頭,是愛妳的人的懷抱,也可以是自己的。

*本文獲「小花媽」授權轉載,原文連結

責任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