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小紅臉曾任公務員,過去人生皆走在主流的道路上。公務員生涯十年中,身體不斷發出吶喊、反覆憂鬱,最終選擇辭職,人生從憂鬱地獄翻轉成幸福的追夢之旅。⁣

最近迷上了一部韓劇《和我老公結婚吧》。某天我老公在我面前點開第一集後,不得了了,我完全看到停不下來。

我一直是非常自律的人,要讓我看到無法停止,真的很不容易。我看到第七集中的一段台詞,立刻明白為何自己能如此著迷,原來我從這部戲中,看到某部分自己的影子。

*以下開始有劇情雷,不想被雷的朋友慎入!

《和我老公結婚吧》與我陷入憂鬱的經歷相連結

《和我老公結婚吧》的劇情從一連串的不幸開啟。女主角智媛在婆家既沒地位,老公不挺她、甚至還靠她養,最好的朋友也背叛了她。搞得智媛得癌症不說,最後還死在老公和好朋友手上。

在看的當下,我真心好奇,智媛是怎麼一步步讓自己活成這樣的。

後來,智媛意外得到了第二次人生的機會,她決定翻轉她的人生,絕對不要再讓自己活得那麼委屈與不堪。

「我想要變得幸福,我絕對要靠我自己、用我自己的力量變得幸福。」這句台詞,跟8年前我告訴自己的一樣,原來這正是這部戲吸引我的原因。

曾經醒來就想死⋯醫生一句話點醒:我想結束的不是生命

在我憂鬱症的時候,我完全無法理解,我是怎麼一步步讓自己過得那麼悲慘。工作我選的、老公我挑的、小孩是我自己決定要生的,那到底哪個環節出了錯?為什麼我會這麼不幸?

為什麼突然從某天開始,我一睜開眼睛、腦中想的就是「我好想死」,彷彿死,是這一切問題的唯一解法。

「你想結束的並不是生命,而是你的痛苦吧?」當年醫生聽完我的描述,給了我一句精準又同理的回應。也因為他的看見,讓我的思考開始轉彎,我只要結束痛苦就行了。我絕對值得幸福,我也相信我可以用自己的雙手,打造屬於我的幸福。

原來,看著智媛的故事,我連結了8年前的自己。

一個練習,讓你過得幸福

我沒有第二人生的機會,我有的只有盤點我當下手中的資源,確立好我想去的方向後,奮不顧身的放手一搏。對當時的我來說,我沒什麼能失去的,不管怎樣都不會比現在更苦了。於是我帶著自己一路學習、成長與改變,終於漸漸靠近我想要的幸福。

看劇的同時,我彷彿看到過去的自己,開始正視自己的感受、練習設立界線,也試著溝通表達。

沒有任何人能讓我們委屈,除了我們自己。我好喜歡智媛對好朋友說出真心話,她終於不再把他人的情緒和需要擺在自己之前,而是懂得尊重自己、為自己發聲。

人,能改變的始終只有自己。智媛因為有了第二人生的機會,不想再活得有任何遺憾或委屈。那沒有第二人生的你呢?你想怎麼度過餘生?你願意為了自己的幸福而付出努力嗎?你願意重視自己的感受並勇敢為自己發聲嗎?

想過得幸福,先練習拒絕耗能的人際關係與互動,唯有你先尊重自己了,別人才會尊重你。設立界線其實不難,先從重視自己的感覺開始。

*本文獲「小紅臉的幸福魔法實驗」授權轉載,原文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