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覺到自己出現負面想法時,最好的方式就是退一步、面對他、處理它,再進一步用積極、鼓勵的聲音取代它。

自我鼓勵必須刻意練習

改變想法聽起來很簡單,成功人士或書籍裡面會說:「轉個念頭想想,事情就沒那麼複雜了!」不,以我跟冒牌者經驗奮鬥幾十年的經驗來說,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訴你,這一點都不是「轉個念頭」那麼簡單。

我不知道大家是怎麼辦到的,對我來說,就算一個最簡單的自我鼓勵「我做得到」,在腦海裡面也會變成連續劇,劇情就像剝花瓣般不停的鬼打牆:「我做得到⋯⋯嗎?不,我做不到⋯⋯不行,我得試試看⋯⋯但真的沒辦法,我做不到⋯⋯!」就算是這麼無趣的來回劇碼,在我腦海裡還是可以輕易演出超過2個禮拜,從不間斷。

心理學家稱之為「情感型推論」,「我覺得自己很胖,所以我很胖」、「我感覺自己很沒用,所以我很沒用」這種「自我感覺」的力量強大異常,你看過骨瘦如柴還是堅持要節食的厭食症患者大概就可以了解。

對我來說,自我鼓勵是一種必須刻意練習的歷程,跟維持成果一樣辛苦。就像重量訓練或減肥一樣,你可能每天全神貫注的訓練、控制飲食,用盡各種方法達到一定的體重或肌耐力,但是只要一不留意或暫停,前面的成果可能就化為烏有。

市面上有許多針對冒牌者經驗的練習手冊,提供不同的方法,接下來我會列出一些對我有幫助的作法。

了解自己的冒牌者時刻

很多時候我們不知道自己已經慢慢進入冒牌者狀態,而是要過了之後才會像魔咒結束、突然清醒之後,想著:「我不是要練習離開冒牌者嗎?我剛剛怎麼又這樣了!」

人類有一部分反應是不會經過太多思考的,例如感受到威脅,你就選擇逃跑或反擊;例如發生一件意料之外的事,即使理智上你知道要怎麼應對,但有時候你根本動不了,只會驚呆在原地。

因此,建立自我意識是辨別冒牌者經驗的第一步,你要知道什麼時候冒牌者開始跑出來了,然後採取行動。根據不同研究,你可以用這個檢視自己是否有冒牌者徵兆:

  1. 自我懷疑:即使已經有實績與外界認可,仍常對自己的能力、專業感到沒信心。
  2. 將自己的成就打折:覺得取得的成績是因為運氣。
  3. 害怕失敗:非常擔心失敗或被看穿,通常會導致焦慮或完美主義。
  4. 過度努力追求成就:要求自己付出更多來證明自己的價值,通常會覺得自己要比別人更努力來彌補自身的不足。
  5. 比較:經常和別人比較,而且常常覺得別人比自己好,常著重在他人的成就而忽視自己的成就。

當你有以上任何一個症狀時,那就是你的「冒牌者時刻」。不要覺得這很正常,或「我個性就是這樣」,當冒牌者時刻出現的時候,該做的是想辦法對付它。

自我覺察書寫練習

如果你習慣書寫,或分析式的思考,諮商師阿席娜.丹洛伊(Athina Daniloy)在著作《冒牌者症候群工作手冊》(中文書名暫譯,The Imposter Syndrome Workbook: Exercises to Boost Your Confidence, Own Your Success, and Embrace Your Brilliance.)提供了一個書寫練習模板,來做到自我覺察的模式:

  •     (事情)發生時,我覺得     (寫下感覺)。
  •     (狀況) 發生時,我開始想     (負面感覺或自我批判)。
  • 當我的負面感覺或自我批判出現時,我通常會     (寫出行為或反應)。
  • 最後,會發生     (結果)。
  • 以後,我應該     (寫下方法)讓自己好受一點。

【範例】:

  • 當我在工作中犯錯時,我覺得超級丟臉、覺得自己很沒用、什麼都做不好。
  • 跟老闆報告這個錯誤時,我開始想他一定會叫我明天不用來了。
  • 當我的負面感覺或自我批判出現時,我通常會變得神經質,對所有事情都再三檢查、確保不會出錯。
  • 最後,我會花太多時間在單一工作上,不僅其他任務被拖延,我也覺得自己能力不足。
  • 以後,我應該跟自己說:所有人都會犯錯,重要的是如何從錯誤中學習。

讓自我批判與負面想法安靜

對處於冒牌者經驗中的人,負面想法幾乎像是耳朵會自動聽到聲音一樣,自然而然的進入意識之中。賴希(Leahy)等人在著作《憂鬱焦慮失調治療方法》中指出,負面想法通常會用幾種類型出現:

  1. 讀心術:你會覺得自己可以知道別人的想法,像「大家現在都覺得我是白痴了」。
  2. 標籤化:幫自己貼負面標籤,像「對,我就是笨」。
  3. 通靈:你會毫無證據的預測事情會往不好的方向進行,像「如果我接了這個專案,別人就會發現我根本不會」。
  4. 凡事災難化:你在設想結果時,都是想到最糟糕的狀況,像「如果我這次跟這個客戶的關係搞砸了,我在業界就永遠黑掉了」。
  5. 不公平的比較:你會和你覺得比自己好的人比較,「大家都比我有經驗又有能力,我不屬於這裡」。
  6. 非黑即白的二分法思維:像是「如果拿不到這個訂單,我就是失敗者」。
  7. 對讚譽打折:如果別人稱讚你的表現或個性,你會自己打折,像「創業比賽的評審說我的想法很有創意,他們只是人很好而已」。

這些負面想法和自我批判不會讓你勇往直前,只會讓你感覺心情低落、覺得自己永遠沒辦法達成目標。察覺到負面的聲音開始時,最好的方式就是退一步、面對它、處理它,再進一步用積極、鼓勵的聲音取代它。

你注意到這有點像跳舞了嗎?是的,負面想法和自我批判是你內心的一部分,這個過程中你會時而後退(跟它拉開距離、讓它安靜)、時而前進(包容它、鼓勵它),就像在拉著冒牌者的自己跳舞一樣。

跟它拉開距離的方法是挑戰它,例如反問這些問題,來對應各類型的負面想法:

【範例】:

  1. 讀心術:有證據證明別人是這樣想的嗎? 
  2. 標籤化:這些負面標籤有證據嗎?我對自己這樣貼標籤有什麼好處? 
  3. 通靈:有證據支持我的預測嗎?上次我預測正確是什麼時候? 
  4. 凡事災難化:以前有人跟客戶的關係搞砸就在業界永遠黑掉嗎?有證據說明我的客戶溝通能力爛到一定會搞砸這一切嗎?
  5. 不公平的比較:拿自己跟那個人比較恰當嗎?會不會我是在拿自己的起點跟別人的終點比? 
  6. 非黑即白的二分法思維:如果拿不到這個訂單,我就真的是失敗者嗎?我為什麼會覺得只有這兩種極端值,沒有其他中間選項呢? 
  7. 對讚譽打折:創業評審跟我非親非故,如果他不是真的覺得我有創意,他有必要誇獎我嗎?

*本文摘自方舟文化《不假裝,也能閃閃發光

書籍簡介

《不假裝,也能閃閃發光:停止自我否定、治癒內在脆弱,擁抱成就和讚美的幸福配方》 

作者:張瀞仁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24/01/04

作者簡介

張瀞仁(Jill Chang)

現任國際慈善策略顧問,協助美國家族基金會管理國際捐款計畫,並協助亞洲23國之非營利組織建立海外募款策略。

26歲進入99%是男性的運動經紀領域,成功協助台灣5位球員與大聯盟簽約。任職美國州政府期間,負責亞洲和美國雙邊商務、採購、貿易相關專案。擁有十餘年跨領域經驗,美國同事稱她為「台灣來的怪物」。於世界各地進行過數百場演講、專訪、擔任顧問與職場導師,最擅長的是安靜傾聽。

著作《安靜是種超能力》被譯為7國語言,榮登美國亞馬遜新書暢銷榜第一名,在日本熱銷18萬冊,榮獲美國獨立出版年度大獎Foreword INDIES職場類優選、日本2022年度最佳書籍「非文學翻譯類」第一名。創下台灣職場書進軍國際的先例,被認為是日本史上最暢銷的台灣作家。

喜歡閱讀與搖滾樂、喜歡球場上的人生智慧,還有甜食。
經營臉書「內向者小聚場」、「冒牌者聯盟」社團。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