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冬至,買的湯圓剩下2盒,準備今天早上拿出來煮掉。

天冷,從暖和的被窩裡出來,我睡眼惺忪、頭昏沉,隨手抄了一個只有16cm的湯鍋,犯懶,就沒換。

水燒開,20顆湯圓全部下鍋,我站在爐邊顧火、攪拌,煮著煮著,開始有幾顆湯圓慢慢膨脹、浮起,彼此爭搶空間。但直到整個鍋面被擠滿,都還有零星幾顆無法突破重圍,在那裡載浮載沉。

我眼看這一切的發生,突然間,悟到了一件事,忍不住笑了出來。

選擇讓自己有成長空間的環境

開車載大女兒北上的路程中,我說了這麼一個小故事,也給她看了這張照片。大女兒眉頭一皺,說:「額~好擠!」

用16cm的湯鍋煮20顆湯圓,顯然不夠大。(來源:理財陪跑教練Alice)

我說,在一個團隊或團體裡,只要空間有限、資源有限,彼此就容易爭搶,更不用說,先浮出水面的自然會排擠到其他人的能見度。可是,你說先浮出水面被看見的,一定是最厲害、最優秀的那個嗎?

未必,常常只是因為他最先到了這個環境中。你看,湯圓不就是這樣?先下鍋就會先浮起,有趣的是,他們還特別喜歡自我膨脹。

「這樣子,其他浮不起來的湯圓好可憐。」女兒這樣說。

所以,身為一個手持湯鍋的人,是不是要擁有眼光和遠見?

如果我煮湯圓,選擇的是一個大一點的鍋子;如果我帶領團隊,創造的是一個讓人人都有成長空間的環境,那麼事情是不是就會變得很不一樣?

「謝謝媽媽,妳這樣說我就懂了!我以後要選擇一個讓我有成長機會的環境待著,然後努力讓自己被看見!

我笑了。女兒只懂了一半。「妳很棒!但是媽媽想要邀請妳進一步思考的是,妳只能是一顆湯圓嗎?除了待在同一個環境跟同伴競爭,還有沒有別的可能性?」

過了半晌,女兒終於給我一個恍然大悟的表情。「媽媽,我也可以是那個煮湯圓的人。」

心滿意足,這就是我想傳遞的訊息。

嘿,朋友,誰說你只能是一顆湯圓?不要小看自己人生的可能性;更不必待在原地自怨自艾;自己起一鍋吧!

讓人生的選擇權掌握在自己的手裡。學習打開不一樣的思維,破圈後,迎接你的只有海闊天空。祝福大家佳節快樂!

*本文獲「理財陪跑教練Alice」授權轉載,原文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