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會犯錯,承認錯誤、懺悔,並從中學習以避免再次犯錯,非常重要。但是,大多數人在這個過程中會過度自責,超越合理的限度。

知道自己的錯在哪裡,適度的懺悔反省,然後承擔起應付的責任,同時盡你所能的彌補錯誤。然後,對一切釋懷,這樣就夠了。

改變周圍的世界通常需要很長的時間,但改變自己的內在快多了。你可以採取一些自己就能辦到的簡單行動、和自己對話,找到支持的力量和幸福。

即便我們的行為有一些偏頗,我們潛藏的本質仍是善良的

你可能覺得自己毫無價值、有很多缺點、不值得人愛,或許也有過內疚和懊悔的時候。幾乎每個人,包括我自己在內,都曾經做過、說過或想過一些壞事,諸如欺負小動物、闖紅燈、對弱勢者苛刻、偷拿公用物品、對伴侶不忠等。但是真的,真相就是,你仍是本性善良的好人!

人生就像一段顛簸的旅程,一路上的風景不全是美好

生活有壓力是正常的,感到煩躁、受傷、擔憂也很正常。假設你發生了某件壞事,而現在覺得可以開始好好處理了,可以這樣做:感受你的情緒向外流動和消散,嘗試適當的宣洩;認清任何可能對自己或別人不利的念頭或計畫,例如,讓你日後會後悔的過度反應;不再執著於過去,轉而關注現在。學著面對、放下、接納。

原諒自己,你真的可以變得更好

過度內疚會削弱你的元氣、心情和自信心,不斷苛責自己真「壞」,那麼你永遠不會變「好」。惡感、羞愧心或懺悔帶給你真正的好處是,你學到了寶貴的一課,你知道自己日後不會再犯相同的錯誤。原諒自己,知道你會盡力彌補自己造成的任何麻煩,然後向前看。

珍惜自己,生命才有意義

為什麼你看得到別人好的一面,卻看不到自己的?你值得像珍惜別人那樣珍惜自己!試著對自己說:「我珍惜你的一切,我會為你挺身而出,我會考慮什麼才是對你最好的選擇,你的人生真的很重要。」

可以對自己慈悲一點,自我疼惜會使你更堅強

生命對每個人都是殘酷的,我們都背負重擔。無論苦悶來自何處,痛苦就是痛苦。不管原因是什麼,你都可以對自己的苦悶抱持同情心,就算你認為有些是自己造成的,還是可以對自己慈悲一點。

你就是你,你可以接受自己的每一個面向

我們出生時就是完整的個體,包含了一切的情感和渴望,如果你壓抑或否認自己的某些部分,就很容易對自己感到不滿,覺得自己很糟糕、軟弱、可恥,或不值得人愛。試著接納自己的感受,不去論斷好壞或對錯。這感受可能是痛苦的,也可能是愉悅的;無論如何,都是存在於此刻,都是一種人生經驗。

其實你有堅定的決心、明確的目標和意志

花一點時間感受自己內在的力量,你會在呼吸中感受到自然的活力,以及你身體中持續的生命力。回想自己曾經感到很強壯的時刻,也許是在野外、使用工具時、或是在瑜伽平衡時,想起你曾受到某件事的打擊,隨後找到了立足點。在這種恢復過程中,你會發現真正的力量。

即使不完美,你也有資格追求想要的人生

沒有人是完美的。你不需要做到完美才能真正放鬆自己、表達真實的感受,和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嚴格控制和精心打造的形象或許會帶來一些短期好處,然而,從長遠來看,卻要付出巨大的代價,包括壓力、被壓抑或隱藏的真相、和內心的疏離感。

也許你已經內化了別人對你的批評,一直執著於認為那些缺點和錯誤的確就代表了你這個人,因而忽略了自己更多美妙的優點。當你很信任自己時,有時事情可能會出錯,但是當你不相信自己時,便可能出現更大、無法解決的錯誤。做完整的自己,這才是值得你相信的。

*本文整理自商業周刊出版《和我愛的人修補關係,還有我自己

書籍簡介

《和我愛的人修補關係,還有我自己:柏克萊心理學家教你,不再為關係煩惱的50個練習》

作者:瑞克.韓森(Rick Hanson)
譯者:何玉方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3/09/28

作者簡介

瑞克.韓森(Rick Hanson)

心理學家、《紐約時報》暢銷作家。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至善科學中心」(Greater Good Science Center)的資深研究員、「泉源神經科學與觀慧學院」(Wellspring Institute for Neuroscience and Contemplative Wisdom)創辦人之一。身為「自我導引式神經可塑性」的權威,曾在CBS、NPR、BBS等主流媒體發表過專題報導,也曾在NASA、Google、牛津和哈佛等地演講。於1974年開始冥想,並在世界各地的禪修中心(meditation center)授課。是「Being Well」Poscast的主持人之一,每年下載量達數百萬次。他的著作被翻譯成31個語言版本,包含《像佛陀一樣快樂》(Buddha's Brain,合著)、《簡單的事持續做,就不簡單!》(Just One Thing)、《力挺自己的12個練習》(Resilient,合著)、《心福潛能》(Neurodharma)等書。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