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最有感的2個經濟學名詞,分別是「沉沒成本」和「機會成本」。沉沒成本關乎過去,過去已經過去,耽溺完全無益。機會成本關乎未來,所有的投資都是機會成本的考量而已。

就讓我們來談談人們最浪費機會成本的事情。可不是喝下午茶、追劇和滑手機、打電玩⋯⋯,這些小事都還有其樂趣。你真的不要對自己太苛刻。

對我來說,並不是每個人都必須兢兢業業、讓別人覺得「很有出息」的活著,而是只要做你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可以。賈伯斯的人生使命在於改變世界,你的使命也可以在於活得像自己。只要你自覺活得好,不一定要往別人認同的方向去。

最浪費機會成本的事情之一,是後悔

答應了,又後悔,你不如不答應。

我念中文研究所的時候,除了靠獎學金過活,也常常和同學一起接案子,多賺些生活費。那時候有一間公家出版社請老師當主編,找我們寫清代的歷史人物,一人負責寫一位。本來說好,一個人寫7萬字,給7萬元的稿費。

那不是一筆小數目,比我們一年的獎學金還多。出版社請答應的同學簽約時,合約忽然變了,說是不能給一筆現金,只能給版稅的5%。

這種公家出版的書肯定不是暢銷書,一本書很可能最多印2000本,一本書如果是100元的話,那麼,寫了7萬字,最後拿到的應該只有1萬元。

礙於某老師的情面,當下還是簽了約。之後一群同學走出了出版社辦公室,我越想越不對,文學院的人都沒有在算的嗎?這是遇到了「奸商」吧?怎麼可以利用條約,把條件縮水那麼多呢?

我對著同學咕噥了一陣。怎麼可以這樣呢?越說越生氣,抱怨這真是不公不義。此時,一位學姊嚴厲的對我說:「妳就別再說了!如果不喜歡這個條件,妳可以不簽約;如果已經簽約了,就不要反悔。如果想反悔,就自己去談談是不是可以不要履約,他們也可以找別人來寫。不要說背後話,那是沒有用的!」

我當時很下不了台。這個學姊本來很溫和,講話細聲細氣,而且我說得明明有道理,有問題的不是我,為什麼要這樣教訓我呢?想了幾天,我知道她是對的。

是啊,我是念法律系的,明知條約與當時承諾不同,我為什麼要簽約呢?當場也可以不要簽呀,說自己再考慮幾天也沒關係,為什麼簽了約又來抱怨合約呢?資方條件改變,我可以不同意,在背後咕噥,又有什麼意義?我是以「小人」的行徑來回應「小人」的行為。

後來我決定跟出版社談放棄合約,出版社也爽快答應了,他們不在乎執筆的人是誰,此事就當沒有成。學姊的確明智。她一棒打醒我的猶豫性格。如果你不甘願,那就不要接受,浪費時間抱怨做什麼?

情商決定人生成就

會想起這件往事,是多年後的某個夜晚。公司的行銷主管小楊聊起,有個客人很有趣,他2年前買了一個枕頭,2年後才提出客訴,說記憶枕有一邊塌陷了。法定的換貨期只有7天,保固期也只有1年,這位行銷主管請廠商回收,廠商檢查了老半天結果沒問題,不過客人無論如何就是堅持要退貨。

其實生意做久了,你一定會明白,客人以產品有問題為理由退貨,不一定是產品有問題,很可能是他的經濟或其他狀況出問題。

「我解決了,」小楊說:「他用了2年,我退他一半金額,我覺得已經很不錯了。」小楊是個很值得欣賞的人,也是公司獎金最高的人,雖然他只有30歲出頭,卻很沉穩,很會解決事情。

這個客人被之前客服認為是「無理取鬧」,一直打電話來,曾把窗口氣到七竅生煙,掛電話之後在辦公室裡大罵。小楊安慰她說:「我們當然不能罵客人,在這裡罵也沒有用。這一個枕頭原價也不過是兩千多元,我們就想辦法處理到大家滿意,如果廠商不同意退,我賠。打5折一千多元,我可不願意為這一千多元傷害我一天的心情。」

趕快終結,因為機會成本很高。

他這個叫做「機會成本」衡量法。他雖然年輕,因為績效很好,每個月有30萬薪水。抱著「公司萬一不賠,我賠」的底線原則,他很會解決事情,不會因為遇到什麼客訴而心情壞3天,更不會把小事弄到變大事。

他處事很讓老闆放心,只要他出手,客訴通常會解決。如果跟客人講道理講不通,那麼就討論出一個你可以接受、我也還可以的方法,不會為了誰對誰錯爭論得面紅耳赤。

情商決定了人生成就,的確如此。他的學歷其實不耀眼,曾說自己讀書時沒有一科行,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但他做事勤奮,有條有理。就算被我罵了,也沒看過他發火,而且其實好幾次都是我的理解有問題,出錯的不是他,還跟他道歉了幾次,可見我的情商比他低。

把時間花在反悔、抱怨與生氣上,的確解決不了問題。公司是讓你來賣出能力的地方,是請你來幫忙解決問題,而不是創造問題。

把心思放在往後徘徊和往前進展,人生發展肯定不一樣,別老是跟已經發生過的沉沒成本計較。當別人很愛拿沉沒成本跟你計較時,你別拿機會成本跟他計較,可以想出止損的方法。不然,多麼划不來啊。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