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與許久未見的朋友一起去傳聞中非常美味的魚料理餐廳,我們開心的用完餐點,準備要出去結帳時,見到等待結帳的隊伍已經排得好長。

也許是等候花費的時間比想像中還來得久,因此,站在我前面的客人開始連連嘆氣,並開口抱怨不停。後來,終於輪到那位客人結帳,他果不其然的跟餐廳員工起了爭執。

「我不是問你要多少錢嗎?」
「先生,您有把帳單拿過來嗎?」

「奇怪了,你不是應該快點幫我結帳嗎?我已經把帳單放在那裡了啊!」
「桌號不一樣啊……這確定是您的帳單嗎?」

「啊,我剛才不是給你了嗎?我就放在那裡,你應該要自己去拿啊!搞什麼東西啊,讓我等這麼久……」
「先生,您的帳單並不是這一張。」

「啊!你們真是煩死了!前面的人不是都沒在排隊嗎?應該先幫我結帳才對啊!」

餐廳員工的表情漸漸難看了起來。就連我也覺得是這位客人在無理取鬧,對餐廳員工的問題雞同鴨講,並隨意發洩情緒在餐廳員工身上。

面對聲量逐漸拔高的客人,進退兩難的餐廳員工,只能面露尷尬無奈的表情。這場爭執就這樣僵持不下,最終是餐廳員工在客人坐過的桌子與收銀台之間來回奔跑,才終於成功結完帳。直到此刻為止,客人不滿的抗議都沒有停止,一直持續到最後一秒。

一同用餐的朋友頗為惋惜的說道:「最近不管去哪裡,經常會看到像那樣控制不住情緒、對別人發脾氣的人。」人們心中失去了從容與鎮定,似乎變得越來越不近人情。

我心中也冒出一些想法。那個人為什麼會如此憤怒呢?有什麼事情讓他的心情變得這麼不愉快呢?同時,我也開始感到好奇,當身邊所有人的目光都停留在自己身上時,那個人心中會出現什麼想法呢?

情緒是有歷史性的

下面兩種思考模式的機率大概各佔一半:一種是就算堅持主張自己有正當性,心中的怒氣也無法消散;另一種則是對自己生氣,氣自己發如此大的脾氣。

每個人都有對自己說過的話,或做出的行動感到後悔的經歷。大多也都曾經下定決心,如果下次再遇到這種情況,一定要「忍一時風平浪靜」或「三思而後行」。但是在多數的情況下,我們無法控制自己的語言及行動,於是不斷重蹈覆徹,做出令人後悔的事情。

在這些經歷中,有很大一部分與我們沒有察覺到自己的情緒變化有關,因為長時間壓抑的情緒,經年累月之後就會變得遲鈍。

然而此時此刻,我們感受到的情緒是具有歷史性的。過去沒能解決的傷痛,經常會成為支配此刻情緒的元兇。

即使沒有變成心理創傷,倘若長時間沒有自覺或是無法表達,養成壓抑自我及自我防禦的習慣,這種情況便會更顯著。就像長期飽受便祕之苦的人,如果不解決宿便的問題,就無法擺脫便祕的痛苦。

假若你頻繁無故的感到煩躁,或者容易對小事激動,偶爾會突然有淚如雨下的衝動,就屬於長期壓抑情緒的這一類人。

沒好好處理就隱藏起來的感情,隨時都可能再度爆發

有一次心理諮商,前來諮詢的是一位中年女性,她哥哥在6個月前車禍去世了。這段時間,她都用著色來表現最近的心情和當下的感覺。但就在她進行著色時,突然淚流不止,我問她原因,她說:「我以為自己已經忘掉與哥哥有關的回憶。」

她接著提到,在哥哥葬禮後,姊妹們考慮到八十多歲的年邁父母,便說好不再提起哥哥。後來即使全家人聚在一起,也只會談論愉快的生活瑣事,自然而然便深信對哥哥的記憶已經全然抹去。

她遺忘關於哥哥的記憶,並不是會讓人感到罪惡感的不良行為,但她卻認為自己是個不好的妹妹,始終被羞恥的情緒束縛著。直到她真正體會了自己的情感之後,才鼓起勇氣去接受在這段時間裡被推遲且真正哀悼情感。

我們無意識或有意識隔絕的情感看似消失不見,其實卻在自己的身體與心靈某個角度一點一點積沙成塔。隱藏起來的感情隨時都會再度爆發,成為動搖我們的不速之客,令我們無法擺脫負面思想。因此,我希望各位不要太吝於把日常生活中體驗到的感情,原封不動的展現出來。

*本文摘自遠流出版《你的心,今天還安好嗎?

書籍簡介

《你的心,今天還安好嗎?:每一天練習對自己多寬容一點》

作者:孫廷沇
譯者:郭宸瑋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3/11/29

作者簡介

孫廷沇(손정연)

韓國諮商研究所諮商心理學碩士畢業。

韓國知名的心理諮商師。從2012年開始,她舉辦免費的「心理之夜沙龍」,為那些因生活艱苦而被疏遠的人們提供心理諮商服務,鼓勵大家進行自我療癒,協助與會者親身實踐,積極改善人際關係,擁有更自在的生活。

「你的心,今天還安好嗎?」是她對於人們心理問題關懷的重點。在諮商心理學系授課期間,她不斷提出這個問題並給予回應,而最令她感興趣的是:人的內心是如何在建構之後被破壞?又是因為什麼而連結在一起?

從這個主題出發的研究,讓她不知不覺踏入了心理諮商的行業,不但以此為職業,並且將多年累積起來的經驗撰寫成各種主題的著作,包括講述治療日常生活的小壓力而至想要遺忘過往創傷的《告別令人傷痛的事物》,還有以家庭問題為主的《我們是擁有血緣關係的他人》和《我正在與母親保持距離》,以及為上班族所寫的《致今天也帶傷工作的你》。

現今為「Sostory」心靈諮商指導代表、法務部矯正委員(東部拘留所/品行委員),從事心理諮商,並提供企業教育課程。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