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司12月中在iOS 17.2作業系統更新推出全新「日誌」App,幫助使用者透過寫日誌的方式來反思。

心理學專家指出,幸福感可以靠後天練習培養,只要每天記錄3件生活中美好的小事,持續14天,就可以提高日常幸福感。

使用者透過iOS 17.2的日誌App,可以記錄及書寫生活中的日常時刻和特別事件,並附上照片、影片、錄音、地點等內容;裝置端機器學習技術提供個人化的建議,可找出日誌內容的靈感,還能自訂通知幫助使用者養成書寫習慣。

自媒體「哇賽心理學」總編輯蔡宇哲接受蘋果公司邀請進行媒體聯訪,他表示,現代人容易發生手機成癮等問題,不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手機也能成為練習培養幸福感的工具。

目前為中正大學心理學系兼任助理教授的蔡宇哲說,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塞勒(Richard H. Thaler)曾提出稟賦效應(Endowment Effect),當人們擁有某項物品時,對這項物品的價值評估,會大於未擁有這項物品的時候。

他解釋,曾有研究找來一群美國大學生,其中一半學生擁有馬克杯,另外一半沒有;研究發現,沒有馬克杯的學生平均願意用2.75美元(約新台幣84元)購買一個馬克杯,但原本擁有馬克杯的學生卻想以5.25美元以上的價格賣掉。

「人性比較容易注意到壞事,比較不容易注意到好事」,蔡宇哲分析,就生物的天性而言,記得不好的事情,對生存比較有幫助;發現或記得好事情的能力,往往需要靠後天練習。

他表示,根據正向心理學研究,只要每天記錄生活當中單純而美好的小事,持續記錄14天,就能提高日常幸福感。例如與新認識的朋友大聊育兒經、睡前和小孩一起看書,有些美好的小事一直都存在,只是自己可能太忙而忽略它。

蔡宇哲說,或許有些人會覺得,用App記錄生活很麻煩,但幸福感確實需要在生活當中練習,能讓自己更懂得如何發現美好的小事。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