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由一個個當下累積,眼前即是最好;學習活在今日,而不是寄望明天。跟著地球上最有智慧的小狗史努比一起學習禪語和人生智慧吧!

「劃分」每一天,用心過生活

禪語:喫茶喫飯

莎莉有句名言:「最好的生活方式,就是一天一天的過。」這句話的意思就是禪語的「喫茶喫飯」,亦即喝茶時專注喝茶,吃飯時專注吃飯,用心過生活很重要。

儘管眼前有許多想做的事,或是該做的事,但在這瞬間能全力以赴的事,只有一件。要是這邊做做、那邊做做的話,不是忘了要做些什麼,就是淪為半吊子,反而沒有一件做得好。

此外,隨著要做的事情越來越多,難免會擔心「這個也做不好,那個也做不好」,不妨學學莎莉以每一天、每一件事為單位來劃分生活,這就是「活在當下」的生存之道。

無論是晴是雨都是無可取代

禪語:日日是好日

一年中,有晴天也有雨天,晴天有著晴天的清爽感,雨天也有屬於雨天的美。人的一生有好日子,也有不順遂的時候;有閃閃發亮的時刻,也有時運不濟的一天,都有著只有當下才能嚐到的滋味,而品嚐這般滋味是最美好的事。

人生就是這樣好壞不斷反覆,身處順境時,也許能得到活下去的希望;身處逆境時,或許能培養堅忍不屈的毅力。無論是開心的一天,還是痛苦、悲傷的一天,都是無可取代的,所以要珍惜每一天。

今天的美好與否,取決於自己的心,別讓處境左右你的人生。你的生存之道與想法,造就你的人生。

以「真實的自己」面對每一天

禪語:「處處皆真」

「好想變成那樣喔∼」心中的理想型,有時會成為驅使自己成長的原動力;但這念頭若是太過強烈就會變成妄想,反而會抹殺原本的自己,無疑是本末倒置的行為。

「處處」就是「四處」的意思,也有在任何地方的意思;「皆真」就是「一切都是真實」,所以這句禪語的意思是,在任何地方一切都是真實。我們的日常生活,無論是在家裡、學校、公司,還是在大自然中,眼前就有真理,只是我們沒有察覺。

只要凡事無心以對,驅使五感的話,就能發現一直沒有察覺的真理。認同並接受最真實的自己,自己的內心也存在著真理。其實「想變成別人」、「希望受到矚目」的想法很容易心生不安,以最真實的自己活著才會踏實,希望大家都能把這句禪語放在心裡。

機會會平等的造訪每個人

禪語:「誰家無明月清風」

月光會灑落在每戶人家;風也會吹拂每戶人家,不會有不吹拂某戶人家的情形發生。無論是明月還是清風都會平等的灑落、吹拂每戶人家,這就是「誰家無明月清風」。

不分貧富,任誰都能享受皎潔的月色、清爽的風;同樣的,機會也會公平造訪每個人。

雨會下在山丘、山谷、街上和草原,也會下在好人和壞人身上,當然也會下在走在雨中的花生夥伴們身上,還有躺在狗屋屋頂的史努比臉上,所以雨也是平等的落在萬事萬物上。機會會公平來到每個人面前,但能否牢牢捉住機會卻是會影響結果,所以平時就要努力才行。

「那個人明明很差勁,運氣卻很好。」要是只會一味的批評別人、嫉妒別人,自己就什麼也做不了。羨慕別人之前,先想想自己能試著做些什麼吧。

擁有可分享的朋友就是幸福

禪語:「一個半個」

我們常看到「在社群平台分享情報!」這行字,而禪語「一個半個」的訓示恰恰與其相反。

這句禪語是曹洞宗(編按:禪宗的5個流派之一)的宗師道元禪師秉承天童如淨禪師的教誨。意思是,重點不在於數字多寡,而是能否遇上少數的難得之人;亦即不必傳達給許多人,哪怕只有一個人,只要正確傳達就行了。

我們身處在溝通方式多樣化的現代社會,「讚」這詞代表的意思往往憂喜參半,只要回到「一個半個」的初心,就能明白不需要勉強拓展人際關係的道理。比起交遊廣闊,擁有1、2個可以分享的好友就很足夠。

倘若想分享情報,起碼也要做到正確傳達,這一點很重要。

*本文摘自三采《今天不會都是壞事

書籍簡介

《今天不會都是壞事:已發生的讓你牽掛、未發生的讓你擔憂?SNOOPY的定心禪智慧》

作者:查爾斯·M·舒茲(Charles M. Schulz)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23/12/01

作者簡介

查爾斯·M·舒茲(Charles M. Schulz)

1922年生於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亞波利斯。透過函授教育方式學習繪畫,矢志成為漫畫家。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從軍之後,24歲時以報紙連載作品的方式正式出道,從此開啟長達50年的《PEANUTS》漫畫創作生涯。

日版文字/谷川俊太郎

1931年生於東京。詩人。21歲時出版《二十億光年的孤獨》。從1960年代後期開始翻譯《PEANUTS》漫畫,完成《完全版 花生漫畫全集》(河出書房新社出版)。

日版監修/枡野俊明

1953年生於神奈川縣。曹洞宗德雄山建功寺第十八世住持。多摩美術大學環境設計學科教授,也是庭園設計師。2006年,被《新聞週刊》日本版選為「深受世界尊敬的100位日本人」,有多本著作。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