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到一生的幸福?單身者思考如何尋覓適當對象,品嚐幸福的甜蜜;已婚者想在現存的婚姻中重新找回戀愛的幸福感;即使抱定獨身主義,也渴望與人有美好的交流,創造幸福溫暖的感覺。

那,真正的幸福是什麼呢?

有一首詩歌「幸福」是這樣定義的:「幸福是珍惜現在擁有的,感謝上帝供應。幸福是分享自己領受的,叫別人得利益。幸福是相信聖經所寫的,每句都是真理。幸福是卸下重擔給上帝,因祂必看顧你。」心中眼睛被愛開啟,幸福的天地就真實而簡單的蔓延在心中。幸福不是遙不可及,也非達到一定門檻才能領取,當心存感恩、熱情分享、持守正途,感受喜樂與平安時,就自然收穫幸福!

讓幸福找上門的3把人生鑰匙

美好人生是大家都渴望的,究竟如何可以讓幸福上門呢?以下分享3個人生態度與原則。

1.幸福是一種心態,而不是狀態

幸福,不取決於人們的生活狀態,而取決於人的心態。我們的想法與心思意念,符合正途才能擁有幸福的人生!許多歪曲、似是而非的想法,或因原生家庭、或由成長環境、或身處的同溫層,常常影響我們的信念。例如:結婚很可怕!、我一定要成為有錢人,錢超越一切!、沒人愛我,一定不會有人真正喜歡我、我看不慣周遭一切,這世界虧負我,對我不公平⋯⋯。

內心的黑暗思維,嚴重阻礙我們打開幸福這扇門。因此,鍛鍊我們的心思,找到正確的方向,對事物才能有正確的解讀。如此,心緒就比較不容易隨著外在環境或個人際遇而搖動,情緒才能正向穩定。讓幸福找上門,擁有正確信念和穩定的情緒是相當重要的。

2.幸福需要操練,學會為人生負全責

幸福如何找上你?信念要搭配行動才能成就好事。鍛鍊自己的紀律,意味著學習負起自己的責任。負責任是什麼意思?不管任何苦難、困境與試煉臨到,不要一味歸咎他人或環境,而是省察自己是否有需要負責、成長與改進的地方。能負責任的人,通常是願意謙卑且樂於學習的人,相信持守好信念,配合好行動,必然走向幸福的道路!

3.幸福是動詞,想擁有就要全力以赴

擇善固執堅守自己的價值,是一生中重要的事。珍視自己存在的價值,鼓勵肯定自己,先接納、愛自己,才能愛人如己,擁有包容接納的態度、擁有美善人際關係,相信幸福就在身邊。

有部電影《當幸福來敲門》,男主角的話值得深思:「對很多人來說,幸福是名詞,對他而言是動詞,有夢想、目標就要全力以赴去爭取。」若想幸福臨門,最有效的辦法是創造環境,危機有時是給自己的良性壓力。幸福沒有捷徑,必須一直努力,不管哪種幸福都要經過追求,隨手可得的幸福讓人不懂得珍惜。自己追求而來的幸福,再小,也感到異常珍貴。

培養6個習慣,踏上幸福的旅程

通往幸福的路徑與具體方法有哪些呢?

1.常懷感恩的心

常存感謝的心,讓自己成為吸取快樂、幸福的磁鐵,一整天都保有好心情。對周遭的人事物獻上感謝,知足帶來幸福。

2.發自內心的微笑

即使短暫負面心情仍會擴大惱人的情緒。而腦中想著開心的事並打從心底散發笑容,增加愉悅感,自然感覺幸福。

3.為自己設定目標、不斷前進

不論是學習語言、技藝、藝術或挑戰馬拉松,當每天朝目標一點一滴邁進,成就感會讓我們感到幸福。

4.與人互動、活在愛之中

調查指出,讓人感到幸福的關鍵之一,在於是否與身邊的人擁有良好的互動。反而收入、教育背景等社會衡量的標準,其實和幸福指數沒有太大關聯。良好、順暢的人際關係,對大腦健康狀態有正面影響,也帶來幸福感。

5.多運動,產出快樂元素

大腦分泌多巴胺,能有效抑制負面情緒,幸福感隨之升高。運動令人開心,讓身體健康、提高睡眠品質,規律運動自產的多巴胺能帶來幸福。

6.慷慨助人,比你想的更有力

《正向心理學雜誌》(Journal of Positive Psychology)報導,慷慨會帶來快樂,當你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時,會讓幸福感上升。

發自內心的做喜歡的事 ,幸福就會席捲而來

當我們做一件發自內心喜歡的事情,會感受幸福感席捲而來,因為我們的內心得到滿足,精神獲得愉悅。當我們擁有正確的信念,堅定的自我價值,不隨外在環境變動而搖擺,內心情緒得以平靜,知足而常樂,找到志同道合的同伴,進而擁有融洽的人際關係,無私分享幫助別人,持續走在對的方向和循環裡,幸福必定追著我們不放!

*本文獲「果子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幸福可以練習! 6方法跟著做 打造美好人生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