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離開理想的工作,可能是一大挑戰,卻也同時讓你如釋重負。離開可能令你感覺可怕、刺激、悲傷、困難、輕鬆、有其必要。唯有誠實的評估你目前的狀況,以及在下一個人生階段,你想要變成怎樣的人,你才會知道何時該離開。

為了夢想,你付出了多大的代價?

2009年,當我巡迴法務官的任期進入尾聲時,「在州法院起訴罪犯近10年」這件事開始對我產生嚴重的影響。這種影響既不是生理負擔,也不是情感負擔。用「精神負擔」來形容我的感受應該最為貼切。

偵辦一起又一起的暴力犯罪案件、看盡各種虐待與邪惡醜態,讓我付出沉重的代價。不斷接觸人性最醜陋的一面,對我的心靈產生了負面影響。在刑事司法體系,很少有美好的結局出現。往往只有不曾埋葬至親或經歷個人創傷的人,才會說出「解脫」這樣的字眼。

話雖如此,我還是很喜歡偵辦案件與出庭帶來的挑戰。在為死傷者與受虐者發聲,是我最有幹勁的時候。替犯罪受害者和他們的親友伸張正義,是極富意義的一件事。我想,我應該表現得不錯。我知道自己有多努力。

但有時候,熱愛且擅長某件事還不夠。有時候,即便你熱愛一份工作,而且能從中獲得滿足感,經年累月下來,它還是會讓你或你最在乎的人,付出極大的代價。

某些工作無論多有意義,都是有賞味期限的。不過這並不代表你當初決定從事這份工作是錯誤的選擇。只是你必須明白,你何時該離開。

承辦凶殺案的檢察官,總是會面臨這樣的挑戰——老是在處理和死亡有關的事,而且往往是我們最害怕的那種死法: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失去生命,沒有時間說再見、彌補過去的錯誤,或請求原諒。你最後感受到的是滿滿的惡意,而不是愛,而且愛你的人都知道,你人生的最後一幕充滿了恐懼與怨恨。

負責偵辦凶殺案時,你辦公桌上的每一份檔案幾乎都充斥著這種可怕的死亡。最優秀的檢察官會強迫自己感受被害人和他們親友所經歷的一切。想「仗義執言」,你得對弱者感同身受。想有效的起訴謀殺案嫌犯,你必須重現犯罪場景、帶領陪審團身歷其境,彷彿那邪惡的一幕正在他們的眼前上演。要做好這件事,你必須在開庭前反覆思索,甚至將自己沉浸在該案件的某些細節裡,並且讓它們佔據心頭好幾個月。

因此,你會發覺自己一直想著某位凶嫌的惡行。在刑事訴訟中,很少有「樂觀」與「希望」存在。作為一名承辦暴力犯罪案件的檢察官,你表現得越好,所擁有的樂觀與希望就越少。大家常說「把工作留在辦公室」或「不要把工作帶回家」,我向來不擅長做這件事,而且也完全不想變得拿手。

已經為工作犧牲太多了嗎?問自己5個問題

在職業生涯的這個階段,我已經擁有豐富的經驗,同時我也有自信可以把工作做得很好。從很多方面來看,我都在實踐上天賦予我的使命。然而,實現這個夢想卻會對我生活的其他重要層面產生負面影響,讓我付出極大的代價。當這樣的事發生在你身上時,你就必須開始思考關於離開的事。

犧牲在所難免。為了得到更好的成績,你犧牲參加某些派對的機會;為了去健身房運動,你犧牲最愛吃的食物;為了在晚上多加班幾個小時,你犧牲了某個你愛看的電視節目。為了在未來取得更好的成果,你總是理所當然的犧牲眼前的享受。

但當你老是為了達成某項目標,犧牲生活與自我的某些重要部分,而未來這種狀況恐怕無法獲得改善,可能就是你該離開的時候了。

想判定你是否處於這種狀態,你可以問自己這幾個問題:

  1. 這份工作、這段關係、這次學習經驗,或是你的整體狀況是否一直讓你犧牲多於收穫?
  2. 留在你目前所在的地方,是否會對你的身心健康與幸福感造成負面影響?
  3. 決定留在目前所在的地方,是否會對和你最親近的人產生負面影響?
  4. 你所做出的犧牲是否有大有小,還是一直都沒有什麼差別?
  5. 是否有任何重要人物,因為你目前正在做的事而擔心你的健康?

當我們決定離開時,腦海中往往會浮現出某種陰魂不散的念頭。我不斷想到的是,自己在工作任期結束前就選擇拋棄它,這讓我覺得很恐怖。此外,我拋棄了那些需要優秀代言人的犯罪受害者。因此,我開始試圖解釋這一切,告訴自己「凡是值得做的事都會伴隨某些犧牲」、「這當然很難,但最後一切都會值得」、「這只是一段低潮期,情況會好轉的」。然後,我就開始懷疑或重新思考我的決定。

接下來,我的問題則變成:我能否讓自己的內心在懷疑與平靜之間取得平衡,抑或是在兩者之間的灰色地帶遊走?

當你甘願接受這個決定已經不容改變,當你在面對過往夢想或目標的誘惑時進行理性思考,你就可以獲得平靜。建設性懷疑能讓你證實自己的想法。它會迫使你確信,這是一個正確的決定。

相反的,破壞性懷疑只會不停的暗示你犯了某種錯誤,卻不會提供你不同的選擇。

讓夢想退役:真正的理想和目標,會讓人變得更好

在面臨抉擇、試圖決定是否要離開,你之所以會感到猶豫,有一部分是因為目前正在做的事曾經是你最大的夢想。我在考慮辭去巡迴法務官的職務時就是如此。

離開通常意味著捨棄某個夢想,等同於宣告一個時代的結束,抑或是夢想破滅。它甚至感覺像是種自我背叛,讓你遠離曾經珍視的一切。

此刻,你必須確定,你是你夢想的守護者,而不是與此相反的破壞者。你的理想與目標應該使你感到自由,而不是削弱你的力量。你的夢想不該令你充滿焦慮與恐懼,它們應該要讓你變得更好,而不是變得充滿懷疑。

我們做出有益健康的決定時,夢想不是跟著我們一起改變,就是我們為了使自己變得更好,選擇讓它們退役。如果你讓夢想成為束縛,終將因此不堪負荷。

人生進入不同的階段,我們的夢想也會跟著發生轉變。不要認為它們神聖且不容更改。不要把它們高高的供在神壇上,而要透過檢視、拆解、改善夢險。

你是你夢想的編寫者,是你為它們建立架構。你曾經以為,你的夢想是成為一名護理師,結果其實你是想要幫助有需要的人,然後你因此成了一名心理治療師。你原本夢想成為一名醫生,之後又變成對有機化學和微積分有興趣,最後你成了一名拯救生命的兼職緊急救護技術員。

你的夢想可以跟著你一起成長與轉變。

放下夢想可能會非常痛苦,那感覺像是種失敗。但放下過往的夢想並非失敗,它也是一種「前進」,帶著滿滿的回憶繼續向前走。帶著自豪與懷念的心情讓某些夢想退役,使我們得以對新目標投注更多時間與心力。

我們讓某個夢想退役時,請回想過去是怎麼實現它,以及在追尋這個夢想時,曾經因此獲得什麼好處,這會是很好的做法。這不是我們留下來的理由,而是值得回憶的美好。當你察覺某個夢想已經超過賞味期限,請承認它所帶來的負面影響,然後記住那些美好的部分。

*本文摘錄自遠流出版《決策的藝術》

書籍簡介

《決策的藝術:做出好決定的三個關鍵思考,讓你活出不後悔的人生》

作者: 特雷.高迪
譯者: 実瑠茜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4/01/26

作者簡介
特雷‧高迪(Trey Gowdy)

《紐約時報》暢銷書《好問》作者,以及《團結一致》(Unified,暫譯)的共同作者。

他也主持福斯新聞台的節目《和特雷‧高迪一起共度周日夜晚》(Sunday Night with Trey Gowdy),以及個人Podcast《特雷‧高迪秀》。他曾代表南卡州擔任了四屆眾議員。在競選國會議員之前,他曾經在家鄉南卡州擔任「聯邦檢察官」,以及在斯帕坦堡和契洛基郡擔任地方檢察官。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