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轉眼,這一年又要過完了,想起年初設定的目標沒有達成,是否對自己感到失望呢?想起自己付出那麼多,還是離目標有段距離,好像所有的努力都白費了。

為什麼,我們常常只看見未完成的目標,卻無法看見已經完成的成就,甚至看不見自己的努力?

《脆弱的力量》作者布芮尼.布朗(Brené Brown)博士指出,每個人都曾跟自己的脆弱掙扎過,但保有自我價值感的人,都具備「勇氣」(Courage)這項特質。勇氣最一開始變成英文的時候,源自拉丁字源cor,代表著「心」(Heart),勇氣最初的定義就是「全心全意講述關於你自己的故事」。

感到脆弱代表你還活著,活著!就有機會

一個具有自我價值感的人,不會隨意小看自己、漠視自己的感受,他們懂得坦然接受自己的全貌,不懼怕自己的脆弱被別人發現。對於擁有的、不足的都會正視它。當我們學會承認自己的「有限」時,才會開始懂得從「有限」之中尋求改變或幫助。

責備自己不夠好之前,試著換個角度想一想。布芮尼.布朗博士鼓勵我們,別把一切想得太糟糕,會感到脆弱,代表你還活著!只要活著,就要相信一切都還有機會!

3步驟,知道努力沒有白費,每一份付出都牽動著未來

這一年的努力真的都白費了嗎?以下3個步驟,可以幫助你回想起每一份努力都有其價值。

1.記下已完成的事,再小都值得記錄

在推進目標的過程中,檢視自己完成了哪些事情?不是只有厲害的事情才能寫下來,你曾經處理過哪些挑戰、克服過哪些困難棘手的事?即使只是微小的突破,也值得你記下來。

2.列出未完成的事,思考如何修正會更好

列出未完成的事件,自問從中有什麼發現,並思考如何將這次經驗應用在未來,藉此找出可以改善的機會。也進一步省思未來可以往什麼方向努力。與其把心思放在未達標的遺憾,不如把更多注意力放在想實踐的未來目標中。保持正面積極的態度,也能提升自信心。

3.尋求他人的反饋,看清全貌更能寬容與接納

最後,如果真的想不出來的話,你也可以從親朋好友或同事尋求反饋,問問他們的看法;旁人的觀點能夠提供更全面的視角,幫助你清楚檢視自己的努力和成就。

因此,用更寬容的眼光看待自己。不論結果如何,你看見的就不會只有「不夠好」的部分,也能看清楚「足夠好」的地方,好肯定自己的努力。

時間很有限,請專注「值得的」、擺脫「非必要」

史上第一位以籃球員和教練兩種身份入選籃球名人堂的約翰伍登(John Wooden)曾說:「要快,但不要心急!」人們在匆忙行事之下,容易把事情弄得一團亂,使工作目標凌駕於生活。許多為了達標拚命努力的人,越不懂得適時休息,常常把責任往自己身上扛。

其實,究竟該努力什麼事,應該要被好好討論。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曾說:「蘋果『不做』的產品,跟蘋果做出來的產品,同樣讓他引以為傲。」同樣的,在你的生活與工作上,有哪些事也該被歸類到「不做」的呢?

人一天只有24小時,時間、體力跟精神都很有限,甚至會有突發事件要處理。因此,想達成設定的目標,除了要盤點好下一階段的待辦清單,也要列出「不要做的清單」,兩者同樣重要。練習專注在值得的事物上,學會放下非必要的事。

回顧過去、展望新年,請告訴自己「你的努力很珍貴!」

回顧今年未完成的目標,不要輕易放棄它,再給自己多一些時間和機會,你一定會離目標越來越近的。昂首闊步,繼續向前走吧,別讓挫折、失望阻礙你持續前進的步伐。當你朝著目標奔跑時,要對自己好一點,累了就停下來休息,適時留給自己可以喘息的空間,別過度壓抑自己的情緒。

回顧這一年的付出與努力時,別忘了跟自己說一聲:「你辛苦了,你的努力真的很珍貴!」、「你努力的樣子真的很美麗、很帥氣!」

*本文獲「果子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回顧過去 展望新年 請謝謝曾經努力過的自己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