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簡介:王冠云(yun),台北人,日本東北大學資訊科學博士,曾在南台灣擔任公職,就此愛上南部的生活步調。2023年底至台南科學園區擔任工程師,負責廠內技術革新、數位轉型等業務。透過部落格書寫,分享日本留學、職場生活、科技技術相關等所見所聞與心得。

以前在台北的時候,我很少去夜市。但現在住在南科附近,每個星期都會去夜市。幾個禮拜下來,我突然對於這樣的生活模式感到有些雀躍。我開始細細思考,為什麼夜市從每天都有變成每週只剩一次,還會帶來快樂呢?

習以為常的樂趣,就不那麼有趣了

每個星期只能買到一次的麵包攤,因為一個星期只能吃到一次,所以就變得特別好吃。甚至還會特別期待夜市到來的那個晚上,又可以去挑想吃的麵包來吃。我會把晚上買來的麵包當成隔天的早餐,還成為隔天起床的動力。

另外,台北的夜市很少有麵包攤,這也是我覺得很特別的地方。看到麵包攤用卡車運好幾櫃的麵包,看起來就覺得很澎湃。而且跟著大家一起在麵包攤前選麵包,男女老少都有,有的還戴著安全帽直接下機車買、有的抱著小孩跟孩子一起挑,這種在成堆的麵包裡挑選的感覺,非常有樂趣。

這種樂趣,如果變成每天都有,好像就不覺得有趣了。如果每天都有夜市,方便是方便,但好像也不會因為方便而想要每天光顧。

生活中,也很多東西是這樣。例如,買了快煮鍋感覺好像很方便,但買回家之後其實也很少用到;有的東西看著它每天擺在家裡,習以為常之後,反而少掉了些什麼樂趣。也就讓方便變成有形,卻感受不到的累贅。

逛夜市尋求的是熱鬧,不是真的要買什麼

台北到處都很熱鬧,到夜市不見得會獲得很好的逛街體驗。畢竟夏天很熱,吃的、喝的、用的,各種味道混雜在一起,環境不一定舒適。所以在台北生活時,我並不會因為需要感受人群,或者是去看好玩的東西到夜市去。

不過,台南每週只開張一次夜市的位置,是平常沒有洶湧人潮的地方。白天熱鬧的地方就是菜市場和公家機關,但白天我要上班,幾乎沒機會感受小鎮的熱鬧。若是走入一週只有一次的夜市,人突然就多了起來、燈亮起來了,也就能感受到逛街的樂趣。

而且,夜市有賣寢具、3C小物、鞋子、安全帽等攤位,如果真的有缺日常用品,又想要買便宜的,期待著夜市的到來,感覺真的很不錯。

有時候回住處的時間晚了,剛好又遇到夜市開張的那天,繞去夜市吃個晚餐,也讓人覺得,還有個燈火通明的地方在等著我。

夜市是一週一次的驚喜,也是每週一次的感動。

台南生活簡單、步調慢,能把每週當成一個循環

如果把自己的生活步調,調整成「一週一個循環」的模式,日子過起來比較不那麼緊張。這也是夜市帶給我的感覺。

從去夜市買麵包開始,準備接下來2天的早餐、每個星期踢幾次跆拳道、平日上5天班,以一週為尺度規劃生活,這樣的生活風格我很喜歡。

如果每天都有每天的待辦事項、有要做的事情、要趕的進度,這樣過度快速的高壓生活,不免讓人壓力大了起來。大城市就是會不自主的導向「一天一個循環」的生活模式,雖然每天都很充實很忙碌,但若沒有調適得當,就很容易造成莫大的壓力。

不論是在台灣南部,還是在日本仙台,都讓我感受到他們較慢的步調。慢下來的生活方式,讓我有時間寫作、發呆、思考,我喜歡擁有這樣的自由。

離開台北之後,學到不少生活方法。比起在大城市裡被趕著走,我越來越體會到要怎麼抓住屬於自己的生活方法。有人問我喜歡台北還是台南,我說,我喜歡台北,不過也喜歡在台南學到的lifestyle。

*本文獲「yun」授權轉載,原文:每週一次的夜市 VS 每天的夜市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