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一年,我的身心狀況不穩定,大小傷病沒有停過,一整年我的生活像是空轉,總是有氣無力。在休養期間,我嘗試重整自己面對工作、人際跟生活的態度,歸納出正在努力的5件事,期許今年能徹底落實,面對將至的高強度工作節奏,希望我能保持穩定、自在。

1.信仰人性本善,但也要認了人性之惡

千萬不要不信邪,世界上可是真有惡人。別浪費一分一秒在這些人身上,包括抱怨他、討論他、在意他,請盡你所能的遠離他。這不是退縮,也並非示弱,而是阻絕他們帶來的負面影響。大大方方的取消關注,生活仍有大好的風光,這些穢物的存在就像眼屎,手指一彈能甩多遠就甩多遠。

2.別只是聽說,何不試著去實際感受

我曾過著蠻封閉的生活,影集老是追幾集就放棄,純文字的書沒看完幾本,人生重心除了看桌球賽,還迷上寰宇蒐奇類的YouTube影片。

年初生了一場大病,如今狀態慢慢回穩,對於有興趣的事物,不想只聽別人分享。我想努力工作、努力存錢,讓自己有親身體驗的機會,生命的眼界不該只有螢幕大小。

3.丟掉過度的情緒控制,聊些開心的事

忙完寫書之後,我報喜不報憂的個性似乎更加惡化,獨居的日子有些走味。我以為可以消化的負面情緒,其實多半只是被轉移了注意力,至今我還在學挑時機訴苦。

但同時,我也找回那個樂於分享喜悅的自己。丟掉過度控制,開心的事就盡情回沖一百次,心情有起有落的日子,能讓人真切的感受何謂活著。

4.嗅不出靈魂的香氣也沒差,只想追求臭味相投

即便我在社交上保持謹慎,偶爾還是會聽到誰誰誰對我的言行舉止有意見,有時候是無心之過,有時候則是認知跟生活習慣不同,實在勉強不來。

不過聽到耳語難免扎心,但我會藉此濾掉有害的人際關係。若非罪大惡極的錯,我其實一點也不想檢討自己、活得綁手綁腳。這股後勁雖有點嗆,但還是有人覺得好聞。

5.戒掉一心多用,那是糟糕的時間管理

我曾誤會一心多用是善用時間的方式。某天喜歡的歌手發了新專輯,我一邊做早餐、一邊聆聽,吃的時候順便安排行事曆。傍晚,我完全想不起來早上那杯咖啡是美式還是拿鐵,新專輯裡面有哪些歌。

或許在這年紀弱化對周圍事物的敏感度跟記憶力,是為了讓我明白專注的重要性,學習做好一件事,做到細緻又深刻。

本文獲「精神科觀察日記」授權轉載,原文:做到這五件事,換一種更自在的心態過日子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