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金錢不是萬能,金錢買得到物質,但買不到幸福。

你相信金錢買不到幸福嗎?

在你挨餓的時候,金錢可以用來買食物,飢餓後飽餐一頓,不會讓你感到幸福嗎?

生活不寬裕的夫妻,常為了買東西是否省錢爭吵,如果收入夠高,夫妻爭吵的頻率,是不是就可以大大降低?如果還能偶爾送對方一些小禮物,家庭是否可以更幸福呢?

我相信金錢可以買到幸福,而且很多幸福感,都可以由金錢達成。譬如吃一餐米其林美食、買一款喜愛的包包、買一台名貴的進口車、是送心愛的人一個貴重的禮物⋯⋯,這些都可以讓人感到幸福,或是至少能帶來短時間的幸福感。

只是,這類型的幸福感會流逝得很快,就像我們剛換新手機、新電腦甚至是新車時,開心、新鮮的感覺可以維持一陣子,但過段時間、習慣以後,幸福感就消失了。想要擁有幸福感,就得要繼續消費,買一些新奇或是不容易獲得的東西,重新獲得幸福感。

所以,有很多人認為金錢買不到幸福,或是只能買到很短暫的幸福。但其實,很有可能是因為你沒買對東西。

用金錢買什麼,會讓人更幸福?

買什麼才能讓我們更幸福?其中一個方法就是買體驗,不要買物質。

「體驗」是一段人生的經歷,譬如旅遊、聽講座,或是學習新事物。研究發現,購買體驗比購買物質,更能帶給人們幸福。

如果你買的是一個包包,你會興奮幾天或幾週,3個月後,你看到那個包包已經無動於衷。但如果買的是一次旅行,3個月後,甚至是3年後,你想起那趟旅行還是很開心,會很興奮的跟朋友分享旅遊經驗。

人生取決於你做了什麼,而非你擁有了什麼

體驗不會因為「比較」而黯然失色,因為體驗很難被拿來比較。

如果你新買了一輛Toyota,本來很開心,可是發現鄰居新買了一輛BMW,那你可能就不那麼開心了。但如果你去墾丁旅遊,而鄰居去了關島,雖然海外很令人羨慕,但旅遊體驗真的很個人,沒人能決定你的回憶、你從中獲得的經驗有多少價值。

而且,人生是取決於你做了什麼,而不是你擁有了什麼。如果你購買了一次旅行,或是一場劇場表演,這次的體驗,會變成寶貴的記憶、變成你人生的一部分。但購買的一個包包,未必會變成你人生的一部分,它很快會被另一個新的包包替代。

你的人生是由一個個體驗串連起來的,這些體驗塑造了自我、定義了「我是誰」,而非那些包包或名車。

如果你覺得買東西沒讓自己變得更幸福,那可能是因為你沒買對東西。

比起物質,你更應該花錢買體驗,體驗會帶來更多幸福。因為,體驗是時間的玫瑰,更不容易因為比較而黯然失色;你的人生取決於你做了什麼,而不是你占有了什麼。

*本文獲「雨果的投資理財生活觀」授權轉載,原文:金錢買不到幸福嗎?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