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小紅臉曾任公務員,過去人生皆走在主流的道路上。公務員生涯十年中,身體不斷發出吶喊、反覆憂鬱,最終選擇辭職,人生從憂鬱地獄翻轉成幸福的追夢之旅。⁣

最近無意間點開了韓劇《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我其實很久沒追劇了,成為自由工作者真的很忙!因為我不是在寫文章,就是在蒐集文章素材的路上。

總之,一點開,這部真的不得了,大概是跟我的生命經驗很有共鳴,第一集就讓我看到淚流滿面、欲罷不能,以下分享有雷,不想被雷的朋友慎入喔!⁣⁣

第一集中有一個故事,一個從小含金湯匙出身、一路聽媽媽話的女生,她過著他人羨慕的生活,最後卻躁鬱症發病、還越來越嚴重。

劇中用了一個很好的隱喻:⁣「有一隻鴨子,原本就是鴨子,但他媽媽幫她打扮得很美,讓她變成像天鵝般優雅,希望她如天鵝般變得幸福。媽媽讓她嫁給很棒的天鵝老公,因此所有的鴨子都羨慕她,可她老覺得難受,好像並不幸福,為什麼會這樣?」⁣

「她有說她想成為天鵝嗎?大家再怎麼說她像天鵝一樣美,只要她本人不喜歡就沒用。幸福哪有這麼複雜,可以隨心做自己喜歡的事,就是幸福。」

編劇用短短幾句台詞,就道盡我當初堅持離職的理由,只要我本人不喜歡、甚至做到憂鬱,大家再怎麼說公職這份工作穩定、有保障又如何?

我不僅不會因為他人的羨慕而覺得幸福,更慘的是,當我述說我的痛苦時,還會招來更多的不理解。⁣

⁣「你的工作比一般人都好,再抱怨你還能去做什麼?」⁣
「你這樣就叫苦,其他人怎麼辦?」⁣

當情緒長期被否定、無法流動,也找不到抒發管道,我會生病真的也是剛好而已。幸好,我熱愛學習與堅持,最終讓我看見人生不同的風景。

人生有很多種活法,沒有好壞對錯,只有自己喜不喜歡

「你這麼痛苦,卻堅持不放棄,是因為有什麼是你重視的嗎?」⁣
「如果你的孩子也遇到這樣的難題,你會希望他過怎樣的人生呢?」⁣

這是我在敘事治療中被問的問題,這些問話方式,常常都往我的靈魂深處探問;這樣的自我對話,讓我可以更靠近自己的核心與渴望。

我當初再痛苦也堅持不離開,是希望能當孩子的好榜樣,我如果不希望孩子將來一遇到困難就先放棄投降,那我就得自己做到。

諷刺的是,倘若我看到孩子人生經歷這麼大的痛苦,我會希望他可以放過自己,過自己覺得幸福又健康的人生就好。⁣

就這樣一次次的爬梳與整理,最終我知道,想當孩子的榜樣,其實有很多種活法。堅持在困境中挺著是一種,不管人生遭遇什麼、永遠選擇讓自己幸福的活法也是一種,沒有好壞對錯,只有自己喜不喜歡。⁣因此,比起示範一個辛苦、不放棄的人生版本,我更喜歡的是,再怎麼辛苦都依然能活得快樂幸福的人生。

「幸福哪有這麼複雜,可以隨心做自己喜歡的事,就是幸福。」我非常認同劇中的這句話,人生的所有一切都是選擇。你在日常中的每個小選擇,都將累積成你的整個人生,而你今天選擇過「應該」的人生,還是「自己喜歡」的人生呢?⁣

一開始很難調整也沒關係,先練習在日常中多添加一些「喜歡」吧!每天留5到10分鐘,隨心所欲的做自己喜歡的事,並感受一下做完時身心的變化。持續練習、慢慢拉長時間,相信你會漸漸過上自己喜歡又幸福的人生。

*本文獲「小紅臉的幸福魔法實驗」授權轉載,原文:幸福不難,做這一件事就好⁣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