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三星、SK、LG、韓華等大企業裡,替疲憊上班族解決人際苦惱時,會使用一套「關係回血技巧」。這套技巧,正是風靡韓國、幾乎要成為自我介紹基本碼的「MBTI 16型人格」。

MBTI是什麼?在職場上要怎麼用?

現在的韓國,在互相了解的過程中,MBTI已不可或缺。向初次見面的人介紹自己時,提及MBTI類型是再自然不過的事。無論要開始一段什麼樣的關係,配合MBTI類型,已經成為一種韓國文化,上班族也不例外。

我們會在互相詢問對方的類型,看完八字(?)和標準後,選出和自己不太合拍的同事。

不僅如此,看到在會議上說起玩笑話、讓人哈哈大笑的同事,心中也會想著:「啊,不愧是執政官(ESFJ)。」

看到發揮領導能力,引導大家挑選午餐菜單的同事時,則暗自想著:「不愧是指導者(ENTJ)。」

我們會像這樣,將同事們的活躍表現和MBTI相互連結,加以稱讚。而且,這不是只發生在韓國的現象。根據研究結果顯示,全世界每年有250萬人參加MBTI檢測,由此可知,人們在組織中用MBTI類型延續對話、預測關係,並調整合作等行為,是非常自然的現象。

2012年,Google花費4年的時間,進行找出最優秀小組共通點的專案,結果顯示,在業績最優秀的小組中,組員們的「心理安全感」占據影響因素上的最高名次。為了提高這種心理安全感,營造出會試著了解他人行動或情感、性向的氣氛相當重要,而MBTI可以對此提供幫助。

MBTI的作用就像是用手機一掃描,就能立刻輕易窺探他人難以得知的價值觀、性格、需求等的二維碼。因此,MBTI也可能成為非常危險的刀刃。

想要認識一個人,就算花了很長的時間觀察、相處,也難以看出並定義那個人的價值。本來如此遙遠的距離,MBTI卻果敢的用一種類型表示:「你是這樣的人。」或者「你在這種時候會這麼行動吧?」讓我們常常用全知視角預測他人,因此也讓許多人害怕公開自己的MBTI類型。

然而,好像沒有比MBTI的4個字母還要更輕鬆、更快速介紹自己的方法。連MBTI專家們也感到驚訝,MBTI現在似乎已經超越流行,成為一種文化、一種語言。所以,我們需要正確理解MBTI,避免因為這4個英文字母而誤會對方。

MBTI 16型人格介紹

16型人格在職場上的樣貌:

  • ISTJ(物流師):想要按照計畫,一次做好一件事。
  • ENFP(競選者):工作就是要大家一起做,叫我人氣王!
  • ISTP(鑒賞家):重視Work-Life Balance,效率最重要。
  • ENFJ(主人公):溫柔的夢想家,無法對他人困難視而不見。
  • ESTJ(總經理):不想輸、富責任感,總竭盡全力做事。
  • INFP(調停者):選擇障礙、有包容力,會默默完成自己的工作。
  • ESTP(企業家):天生領袖氣質,有傑出的危機處理能力。
  • INFJ(提倡者):具強大的集中力,第六感非常好。
  • ESFJ(執政官):不喜歡威權職場,會努力建立享受工作的氣氛。
  • INTP(邏輯學家):擅長分工明確的獨立作業,喜歡新挑戰。
  • ESFP(表演者):喜歡熱鬧的工作環境,能靠強大人脈解決問題。
  • INTJ(建築師):重視工作原理和系統,會不顧旁人地堅持信念。
  • ENTJ(指揮官):非黑即白的急性子,野心堅定且目標遠大。
  • ISFP(探險家):溫暖、受人信賴,對組織和諧深具貢獻。
  • ENTP(辯論家):活力無限、討人喜歡,與人互動的工作得心應手。
  • ISFJ(守衛者):善於按部就班執行作業,持之以恆的領跑者。

輕鬆理解自己的MBTI測驗,認識4個指標

這麼有用的性格測驗是如何被開發出來的呢?「MBTI性格測驗」為「邁爾斯-布里格斯性格分類指標」(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的縮寫,是在1900年至1975年之間開發出來的性格類型測驗。測驗的名稱是根據美國心理學家凱瑟琳.布里格斯(Katharine Briggs)和她的女兒伊莎貝爾.布里格斯.邁爾斯(Isabel Briggs Myers)的名字而來。

MBTI於1990年6月,由釜山大學的沈慧淑(音譯)教授與西江大學金政澤(音譯)教授引進韓國,如今在韓國國內被廣泛運用於各個領域。

MBTI表現出人格在4個領域中,各2種極端的偏好度:

  1. 依據能量方向,可以分成「外向型」(E)和「內向型」(I)。
  2. 按照認知偏好,兩極是「實感型」(S)和「直覺型」(N)。
  3. 依照判斷偏好,可分成「思考型」(T)與「情感型」(F)。
  4. 根據行動模式,則有「判斷型」(J)和「感知型」(P)。

利用這4種指標的組合,區分出了16種類型。由上述內容可以整理成下列表格(參考韓國MBTI研究所,線上免費檢查與16種類型名稱相異,下列名稱為韓國國內使用的正式名稱)。

為了探討這個指標,首先請試著確認自己最明顯的特徵,並推測出可能的指標類型吧!請從下面各項兩極的問題中,勾選出自己真正感到舒服的樣貌,而非經常展現在人們面前的形象。

由於在職場的樣子和原本的樣子相比,更有可能反映出配合公司的習慣,準確度可能會變得模糊。因此,希望你能夠好好回想一下,自己在最舒適的環境中表現出來的樣貌。

順帶一提,該檢測是未經驗證的簡易檢測,可能無法得出準確的性格類型。我們熟悉的線上免費測驗也是如此。如果想進行正確的性格類型分析,在韓國需要透過與原著作權所有者——美國CPP(Consulting Psychologists Press)簽約,而在韓國國內擁有著作權和使用資格的Assesta正式測驗卷進行診斷。

為了透過4種指標找出自己的性格類型,請勾選出讓自己感到舒適的狀況或描述。左右2邊之中,被勾選出最多的一邊,很有可能就是我們的某種性格類型。

MBTI 16型人格測驗

能量方向:外向(E)vs 內向(I)

因為說話有助思考,所以在會議進行時,一邊思考一邊說話。 vs 在開始說話之前,會先整理好自己的想法之後,再發表意見。
更喜歡且更擅長用語言表達 意思。 喜歡且更擅長運用文字表達想法。
在向對方表達遺憾的時候,會說:「敞開心扉談談吧!」(為了讓自己敞開心扉) 向對方表達遺憾的時候,說:「我想過了⋯⋯」
為了和對方變親近,敞開自己的心進行對話,並且探索對方。 為了變得更親近,會先充分探索對方。
如果感受到壓力,就會努力用正向思考來填補或忘記負面情緒。 如果感受到壓力,就得度過一段轉換思考或整理思緒的時間。
因為初次見面,所以更難中斷對話。 初次見面時,更難尋找對話素材。
更常因為在可以不說話的情況下,說了很多話而感覺到後悔。 更常因為在應該說話的情況,沒能說出口而後悔。

*如果左邊被勾選出來的較多,受測者為外向型(E),而右邊被勾選較多的話則為內向型(I)。

認知偏好:實感(S)vs 直覺(N)

說明的風格:讓聽者彷彿身歷其境般詳細描述。 vs 說明風格:為了幫助對方理解而用比喻的方式。
專注於當下的業務是什麼。 預測目前工作的影響力。
傾向想要掌握事情的流程。 傾向去理解工作的原理。
工作風格是按照業務指南的順序實踐。 是理解業務原理後才實踐的類型。
是能夠準確掌握說話內容的類型。 是會去推測話語之中意思的類型。
喜歡逐條詳細描述的話。 喜歡有意義的含蓄措辭。
會用「這個是⋯⋯」「因為⋯⋯」等解釋幫助對方理解。 會說「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吧?」、「知道那種感覺吧?」來確認對方是否理解。

*如果左邊被勾選出來的較多,受測者為實感型(S),而右邊被勾選較多的話,則為直覺型(N)。

判斷偏好:情感(F)vs 思考(T)

因為自己更想做、更被吸引的事而行動的類型。 vs 根據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履行的類型。
常常說:「你覺得怎麼樣?我沒差。」 常說:「這樣不對。」
如果不能幫忙需要自己幫助的對象,心裡就會不舒服。 得到幫助也是一種負擔,所以也希望不要造成損失。
在討論時,如果人們的感情或意見被無視了,會覺得很生氣。 在討論時,如果對方沒有論點或根據,只是想利用感情呼籲時,會感到很生氣。
(朋友跟自己借了價值500~700元的東西,結果弄丟了。)要就這樣不管有點微妙,所以希望對方可以請吃飯或用等值的東西賠償。 (朋友跟自己借了價值500~700元的東西,結果弄丟了。)因為不是很大的金額,為此對朋友說重話有點 微妙,所以就這樣過去了。
根據委託自己工作的人是誰,對工作的專注度也會有所不同。 根據進行這件工作的理由不同,專注程度也會不一樣。
當自己向熟人傾訴苦惱時,喜歡像OK繃般溫暖的安慰。 希望得到像消毒水般的建議,即使那會讓自己痛苦。

*如果左邊被勾選出來的較多,受測者為情感型(F),而右邊被勾選較多的話,則為思考型(T)。

行動模式:感知(P)vs 判斷(J)

會依照狀況發揮。 vs 會按照計畫處理事情。
感到喜悅的時刻是:用自己的爆發力發揮機智,快速解決事情的時候。 感到喜悅的時刻是:發生自己預料中的問題,甚至早已準備好解決方案的時候。
自由的業務環境。 穩定的工作環境。
為了最佳選擇保留可能性。 比起為了選擇而苦惱,更偏好立即做出決定並且去付諸實踐。
工作風格是即興的。 走可預測的業務風格。
會按照約定時間抵達。 會在約定時間之前抵達。
物品放在容易找到且容易拿到的地方,感覺比較自在。 東西原封不動地放在指定位置上,才會感到自在。

*如果左邊被勾選出來的較多,受測者為感知型(P),而右邊被勾選較多的話,則為判斷型(J)。

四種偏好指標、16型人格

指標

能量方向

E

I

認知偏好

S

N

判斷偏好

T

F

行動模式

J

P

16型人格

ISTJ
誠實善良的人
ISFJ
國民背後的權力型
INFJ
預言者型
INFJ
科學家型
ISTP
百科全書型
ISFP
聖人君子型
INFP
聖女貞德型
INTP
智囊團型
ESTP
手腕高超的活動家型
ESFP
社交的類型
ENFP
火花型
ENTP
發明家型
ESTJ
企業家型
ESFJ
謀求友好型
ENFJ
辯才無礙型
ENTJ
指導者型

*本文摘自方舟文化《如果害怕上班,呼叫MBTI

書籍簡介

《如果害怕上班,呼叫MBTI:給比起工作,與人相處更吃力的上班族,讓心變輕鬆的16型人格共事說明書》

作者:曹受妍(조수연)
譯者:莊曼淳
繪者:貓小姐Ms. Cat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24/02/06

作者簡介

曹受妍(조수연Cho su yeon)

2008年起,身為企業教育講師,從對人的研究開始,到現在分析了多種性格類型。將其適用於職場生活,替因為與同事、上司、下屬之間的關係而陷入困境的人指出解決方向,讓他們可以順利投入工作。目前,身為組織溝通教育專門機構「In Hub Consulting」的負責人,在三星、SK、LG、韓華等眾多企業替正因人際關係而感到疲憊的上班族解決苦惱。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